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长城奇瑞在俄项目搁浅谈中国自主品牌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34  南方日报

  文 侯小军

  8月初,俄罗斯经济类大报“VEDOMOSTI”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文章《奇瑞大败于“拉达”》,意思是奇瑞汽车将输给俄罗斯国产汽车。“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只是以低价与俄国产汽车竞争,中国汽车企业既没有先进的生产工艺,也没有新的生产技能。”俄罗斯汽车控股公司总经理佐罗塔列夫的话,再一次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提出了质疑。

  在国内一些人为奇瑞等受阻寻找种种政治原因时,本人倒宁愿认为,这是对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提出的忠告——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仅仅依靠低廉的价格走出国门去拼杀,此路怎能畅通?而近两三年来,我们在为自主品牌不断扩大出口的“争气”之举而欣喜时,有识之士早就提醒过,低价格的竞争会让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折戟沉沙”,甚至会断送了我国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未来之路。

  细数一下我国自主品牌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基本集中在西亚、非洲和东南亚,这些区域的汽车工业相对更加薄弱,基本以进口或组装为主,价格也比较高。这种市场状况无疑给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了进入和发展的机会。俄罗斯为了促进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去年决定对于“工业化组装”汽车给予进口关税的政策优惠。但从该国的法令来看,政策优惠的目的不在于扩大市场,而在于促进本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这样一来,对本国汽车工业促进作用不大,或者与本国汽车工业发生竞争的企业则不在政策优惠之列。俄经济发展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谈到奇瑞一事时直言,“我们有自己的拉达,价格也并不高”。如此一来,就乘用车企业而言,能够达到此标准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也就所剩无几。虽然奇瑞进军俄罗斯一事还在争取之中,但此事已经警醒在国内市场凭借低价格而攻城略地的自主品牌们,起码在俄罗斯很可能会遭遇“滑铁卢之战”。

  今年年初,我国出口小轿车单价进一步下降的消息就曾引起业内人士的忧虑;而奇瑞在俄罗斯组装受阻一事,再次证明自主品牌还需先练好内功,在汽车工业链条的关键环节上提升竞争力,才能在国际市场立足。否则,在俄罗斯遇到的困境,在目前接纳自主品牌组装生产的国家和地区,早晚也会遇到。进一步预想,如果在上述地区尚不能立足,进军欧美就成为一种空想、奢望;即便是想在国内市场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成为“纸上谈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