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雨季来临 近三个月市场成交量降6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23  第一车网

  今夏北京的二手车市场,就像北京的天气一样,阴晴不定。从3月份开始,一直低迷的车市,仍在持续着它下坡的脚步。于往年相比,就5、6、7三个月的市场成交量,下降了60%,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违背常规的市场现象呢?第一车网(www.iautos.cn)的二手车专家出这样的答案。

  因素一:多项政策同时出台,消极影响市场

  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的N项政策,给整个看似红火的二手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油价升至3.66元,这个数字大家并不陌生,曾经还给北京市民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那毕竟是一年前的事了。油价上半年的多次调价(今天的93号价格已经达到5.09元/升),已经使想买车的朋友肝儿颤了。越野车、SUV以及大排量轿车,切诺基、欧蓝德、帕拉丁、速跑一类的中档车,长城、大迪、中兴一类的低端车都受到波及。

  小排量车解禁本来是件挺让人振奋的事,但是这一政策出台后并没有给二手的小排量车带来多大转机,反而使那些中端车辆陷入了困境。捷达、高尔夫、宝来一类大众系列车辆还算不错,价格下降幅度一般在5000至8000之间,但像伊兰特、赛拉图、凯越一类,价格更是一泻千里,有些车型的降幅甚至超过20%。

  6-9月的政治黑车行动,北京城里的黑车突然都销声匿迹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二手车市场夏利、吉利等车型的滞销。二手的化油器夏利普遍降价30%以上,电喷的也有近20%的跌落。虽然这样的市场对二手车购买者算是好事,但是对于夏利车主来说,不免心痛。

  近来各大城市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汽车尾气环保标准。06年以前,北京一直是全国的二手车输出地,优良的道路建设,高品质的汽油给北京的车套上了良好车况的包装,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二手车精英们。但是如今有的城市接纳北京的化油器二手车就像北京接纳外地车辆一样的困难。据第一车网的调查:老三样受损最重,半年内价格普遍下降20%-30%。

  因素二:新车跳楼、二手车垫背

  今年上半年新车市场是红火的,买车人是高兴的,造车人是紧锣密鼓的,挥泪跳楼的降价风潮也是一波高过一波。须知,新车降一块,二手车落一块,那些刚刚购买了1年以内的准新二手车,甚至已经使用了3年以内的壮年车辆,怡然成了新车的垫背。二手车市场不光是降价,甚至到了滞销的程度。逛逛二手车车市,满眼全是积压了半年以上的车,这其中不乏新车市场上的热销车型。雨燕、千里马、凯越、伊兰特、骐达,车市上比比皆是。就连进口车也难逃此劫。中档的法比亚、蓝龙、欧捷利等等,高档的奔驰、宝马照样卖不动。二手车市场的繁荣甚至是健康的生存都是需要外部大环境的正确影响,试问谁愿意将半年前买的车赔掉1/3的价钱卖掉?买车人不求汽车升值,但求保质甚至是少赔就好了。

  因素三:新生儿挤破市场

  据统计,据第一车网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上市新车型有42款,当然这其中包括了一些改进型、增配型。但这样的上市速度无疑给了持币待购的准车主们更多的选择。一位原来想买个二手宝来的客户戏称,价格都差不多,谁愿意穿旧鞋啊。面对新车市场上的这些新生宠儿,这是不争的事实;更要命的是,同级车辆的新上市车辆,价格要比老车型更有竞争力,造成了新车不贵,二手车不便宜的局面。举个例子:03年您买了一辆1.6MT5V的宝来基本型,当时的售价是16万多,现在新的福克斯1.8MT-core经典型厂商指导价不过才12.98万元。那么照这个趋势03年的1.6MT5V宝来应该值多少钱呢?据调查,现在这款车的二手车价格应该在9.3-9.5万元之间。再举个例子:03年2.5GL君威,当时购车价加全部费用为29.7万,现在配置比它高的2.5GL君威才18万多一点,03年的君威只能卖到14.5万,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就是如此残酷。

  当然,知道的,不知道的因素还有很多。但是面对这种种因素,二手车人又能做什么呢?其实我们也应该正视二手车市场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较晚,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二手车市长还在日渐成熟,也许这个雨季,就是为二手车市场的一场洗礼。正规的服务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良好的信誉是这个市场亟待完善的,也是今后二手车行业立足的根本。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