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欲造车 3.84亿元收购华晨内燃机生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粮液欲造车3.84亿元收购华晨内燃机生产企业

  (记者黄涛摄影报道)昨日有公告称,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有关企业达成协议,华晨集团将旗下发动机企业股权转让给五粮液集团和绵阳市地方企业。至此,五粮液集团造车梦即将实现,华晨集团也得到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

  五粮液3.84亿收购汽车资产

  昨日,华晨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华控股”600653)发布公告称,“申华控股”控股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集团”)与五粮液旗下的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普什集团”)和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绵阳投资”)就转让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股份”)事宜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同意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新华股份4930万股股份,占新华股份总股本的95%。其中4825万股股份转让给普什集团,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84亿元;104万股股份转让给绵阳投资,转让价格为人民币828万元。

  这一交易对双方都有利。进军汽车业是五粮液多年来的梦想,1997年,五粮液集团投资3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

  股权转让对双方有利

  普什集团以生产塑料类产品为主,同时涉及模具制造、化工、建材、汽车零部件等,目前为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汽车生产模具。但由于五粮液不具备整车生产资格,也不拥有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因此五粮液集团尚不具备独立造汽车的能力。

  而华晨集团拥有汽车生产技术和能力,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两者一拍即合随即展开合作。

  未来与华晨平起平坐造车

  但是五粮液收购新华股份股权,还没有在完全意义上实现进入整车生产领域。因为在此次转让中,申华控股保留了重要资产,其持股55.8%的绵阳华瑞汽车。而华瑞汽车才真正具有整车异地生产资格,且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其7款车型。

  因此,剥离了具有整车生产资格的绵阳华瑞汽车后,新华股份只具有内燃机生产和销售能力,五粮液集团还未实现其进军整车生产领域的构想。

  但双方对此已有安排。华晨集团方面表示,未来五粮液集团将控股新华集团,以此展开与华晨集团在整车领域的合作。预计华晨集团将出让部分股权给五粮液集团。未来五粮液集团、华晨集团、绵阳投资、社会投资者将分别持有新华集团46.5%、46.5%、4.5%、2.5%的股权。一旦转让结束,一个新的汽车集团将形成。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