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POLO劲情、劲取低油耗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8  新浪汽车

  根据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轿车产品燃油消耗量公告,POLO的最低油耗在1.6L级别的品牌中仅以0.1L的细微差距屈居第二,由此打破了人们通常认为德系车比较耗油的偏见。

  作为一款强调档次感、“无级别”的小车,POLO在国外通常都是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功用在于享乐、运动。但在中国,它却更多地成为了家庭的第一辆车,从而担负起了人们对于汽车的更多的理想。也正是由于这种定位的变化,使得它在本土化的设计上有了更多符合中国人的消费需求的转变。其中,经济性是上海大众在开发POLO劲情、劲取时投注精力最多的地方之一。

  POLO劲情、劲取采用了全新的16V-HLD智能逻辑控制驱动系统。这套驱动系统以德国大众FSI发动机为原型进行了重新开发和匹配,对曲柄传动机构采用了轻量化的设计,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 直接降低了油耗;还采用了链传动正时驱动系统,免除了每9万公里换一次正时皮带的麻烦和费用。另外,还采用易换装机滤,只需要更换滤芯而不是传统的更换整个机油滤清器,这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费用。

  当然,经济性的最大考量还是油耗。数据显示,在车重达到近1200公斤的情况下,底盘、车身等较为厚重沉稳的POLO劲情、劲取的油耗却与更为轻便的同排量日系车相近,90公里等速油耗,1.4L手动挡由原来的5.8L下降到5.0L,自动挡由原来的6.2L下降到5.5L;1.6L发动机还采用了进气凸轮轴调节机构,在整个发动机运转区域均降低了油耗,手动挡由原来的6.0L下降到5.5L,自动档由原来的6.2L下降到5.7L。与此同时,1.4L0-100km/h加速时间最多缩短了约6.7%;1.6L0-100km/h加速时间最多缩短了约17.9%。

  POLO劲情、劲取是如何做到如此大幅度的降低油耗的?上海大众负责动力总成开发的工程师表示,POLO劲情、劲取的16V-HLD发动机是上海大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开车习惯和中国的油品特点全新匹配、开发的,进行了扭矩点的重新设计和结构的优化,节油是它的设计重点之一。

  POLO劲情、劲取的发动机在2000-3800转区间可以达到最大扭矩,低转高扭的特点使驾车者不必把油门轰得很大就可以获得很好的起步加速性能,这样无疑从起步阶段就降低了不必要的油耗损失。

  与发动机匹配的博世电控系统,将E-Gas电子油门、CAN-BUS系统集成在一起,通过感知驾驶者踩油门踏板的角度来精确控制节气门的开度,自动协调并合理管理汽车各个方面瞬间对发动机扭矩和输出功率的要求,如驾驶员的加速、超车等,使得发动机在每一个工况点的运转状态始终处于最佳、最合理的范围,从而保证了精确的供油量,实现经济空燃比。另外,固定在发动机上的盖式空气滤清器提高了发动机充气效率,降低了用户在城市工况下的油耗;优化的进气管设计提高了低转速阶段的扭矩,降低了同等负荷工况下的汽油消耗。

  POLO劲情、劲取的16V-HLD发动机还采用了双节温器的冷却循环设计,缸体和缸盖的冷却分开控制,降低了缸体的热损失,从而也达到了节油的目的。

  对车身和发动机的轻量化处理,也是降低油耗的技术突破点。POLO劲情、劲取的发动机采用薄壁缸体,轻量化和减小轴径的曲轴、连杆和活塞,并采用使用专用材料并经特殊工艺处理的进气管,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轻量化效果,有效地减少了进气壁阻力,提高了进气效率,增大了发动机功率。发动机的瘦身,使POLO劲情、劲取油耗降低1%。

  在操纵性方面,传统液压伺服转向系统液压泵由发动机带动工作,会消耗一定量的发动机功率并由此增大发动机的油耗。而POLO劲情、劲取采用电子液压伺服动力转向系统,不仅减低了油耗,而且也改善了轿车的行驶安全性。

  通过这些改进,POLO劲情、劲取的油耗得以有效降低,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车辆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而这样的低油耗势必成为劲情、劲取赢取消费者的最好筹码。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