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美瑞、凯旋入市搅局 中高级车市场已经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朱孔源

  在沉寂了三年之后,神龙终于有了一次大手笔,推出一款全新的中高级轿车———凯旋,而凯旋也被众多媒体认为是2.0L中高级轿车的搅局者。

  历经近两年的锤炼,日本丰田和广汽联姻后的第一款产品凯美瑞也如期下线,令某些对手顿感紧张,“狼终于来了”。

  2006年上半年,车市虽然热闹非凡,但是没有几款新车像凯美瑞、凯旋那样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力。在车长4.8米左右,排量2.0L细分市场上,车型从来都不缺,而凯美瑞、凯旋的出现更加丰富了这一市场。

  凯旋主打“差异化”牌

  根据各个车型的技术参数表,记者发现车身长度为4.8米左右的车型除了有排量为2.0L的车型外,还有其他排量的车型。但是,神龙公司倾注了很多心血开发的凯旋此次却把赌注压在2.0L排量的车型上,力求在排量2.0L、车长4.8米左右更加细分的市场有收获。当然,凯旋依赖的法宝就是“差异化”。

  如A1版“专业评车”中所述,凯旋不但在外观上将法国人的浪漫表现淋漓尽致,在内饰设计上,人性化的味道也十足。凯旋的另一大“卖点”就是它的安全性。除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牵引力控制装置等消费者熟知的安全装置外,全系列的凯旋还配置了电子稳定系统。对比各竞争车型的配置表便可知道,在排量为2.0L的中高档轿车中,还没有其他国产车型安装了电子稳定系统,包括热点车型凯美瑞和雅阁。当然,世界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也要为这些额外的装置买单。与索纳塔蒙迪欧等相比,凯旋的定价还是有些高。

  对于一款长度为4802毫米的车来说,凯旋2710毫米的轴距有些偏短,这不得不让人对凯旋的操控性有些怀疑。但是,得益于成熟的雪铁龙C4平台,以及雪铁龙C5的发动机(做一下对比,雪铁龙C5发动机和凯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还真相同),凯旋的操控性比想像的好很多。当然,凯旋所搭配的215毫米的宽胎,对它的操控性也有很大帮助。

  凯美瑞仗着“名头”行走

  如果评选上半年最具震撼力的新车,凯美瑞可能就要当仁不让了。凯美瑞的上市,给中高级车市带来一个不小的震动。

  坦白讲,与各个竞争对手相比,凯美瑞并没有体现出令人信服的、绝对的优势,尤其是其排量2.0L的车型。无论是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等动力性指标,还是在百公里等速油耗等经济性指标上,以及车辆配置上,2.0L凯美瑞也只能在这一细分市场位于中等偏上。也许凯美瑞将宝更多地压在2.4L车型上吧!

  那么,是什么让凯美瑞的竞争对手这么紧张?有人说,这是因为凯美瑞有价格上的优势。的确,凯美瑞上市之前的价格之谜就像一把利剑,高悬在竞争对手的头顶。但是以现在的价格参与竞争,2.0L凯美瑞并不占有优势。

  实际上,令对手紧张的还是凯美瑞的品牌。据说,凯美瑞的原型车丰田佳美(即Camry)是世界中高级轿车当中率先突破1000万辆销量大关的。国产之前,中国的消费者对“佳美”这个名字就有了相当了解。虽然,凯美瑞对消费者来说有些别扭,但是不妨碍消费者对它的选择。

  老面孔还是老样子

  除了凯美瑞、凯旋、天籁2.0等车型外,雅阁、蒙迪欧等老面孔仍是市场主角。

  受凯美瑞上市冲击最大的当属广州本田雅阁了。6月雅阁2.0L销量为339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是要比5月好一些。与竞争对手相比,雅阁2.0L的各项技术指标并不逊色,所以在这一细分市场,雅阁2.0L还会有不错的销量。

  市场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当属蒙迪欧2.0L了,6月蒙迪欧2.0L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扬。经过分析,记者发现这与蒙迪欧2.0L并不逊色多少的技术指标、颇具竞争力的价格有很大关系,因为这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以低价位买大型车的消费心理。

  在对比这些车型的技术指标与销量的关系的,记者感觉到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这从帕萨特2.0L、君威2.0L的销量变化上就可以体会到。像帕萨特2.0L、君威2.0L这么大的车身尺寸,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并不突出,其经济性也没有太大优势,消费者当然会认真斟酌。

  总之,在车长4.8米左右、排量2.0L细分市场上,凯美瑞、雅阁、蒙迪欧、凯旋、索纳塔仍将可能在一定时间内占据领导地位。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