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开创基业的功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55  《车》杂志

   解放,这个由毛泽东主席命名的民族汽车品牌为建设新中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为解放汽车图片

图为解放汽车图片

图为解放汽车图片

  解放品牌的诞生几乎与新中国的建设同步、由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命名的这个民族汽车品牌承载了太多中国人的情感,今年的7月15日正好是解放车下线50周年的纪念日。50年前的今天,中国掀开了民族汽车工业新的篇章。50年的艰苦创业,50年的风雨沧桑。解放卡车披肝沥胆、奋力前行,承载着共和国的重负,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弘扬民族经典

  1949年,当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还在耳边回响,百废待兴的旗帜刚刚扬起,毛泽东主席便描绘出一幅民族汽车工业的蓝图:1950年他第一次出访苏联,便对随行人员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也要有像斯大林汽车厂这样的大工厂。”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签订了中苏条约,苏联答应帮助中国建立自己的汽车工业。毛主席亲自签署了三年建成汽车厂的命令,并题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11个大字。1953年7月15日,万名建设者汇聚在长春西南郊,在这片侵华日军留下的细菌工厂的废墟上,开始了伟大的建设。阳光和黑土地一起培向镌刻着毛泽东亲笔题词的白玉基石,一座历史丰碑在新旧两个时代的交替处矗立。当一汽人在茫茫荒野上夯下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根基桩时,他们也在自己的脚下铺设了一条奉献的跑道。1956年7月13日,这是一个令亿万人民欢呼雀跃的日子,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首批生产的解放CAl0原型车为前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出产的吉斯150型货车,不过一汽人并没有将前苏联的散件直接拿来组装,首批车就有一半的重要零件是自己生产的。这种卡车保留了标准的军用和货运功能,并且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了近30年。这种卡车遍及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跨越了中国的长城。事实上它还是第一种登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卡车。在随后的30年中,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还生产了从轻型到重型全系列的解放卡车。可以说解放卡车开创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基业。

  为了弘扬民族经典,一个汽车模型界的新品牌出现了。香港世纪龙合金模型有限公司的诞生缘于一个人对民族汽车的深厚感情。2002年,香港实业家汪恩光先生组织成立了中国香港红旗车迷会,希望通过协会宣扬民族汽车工业,汪先生有感于经典国产车型尘封于记忆中,鲜有世界级的高水准车模问世。于是他在红旗车迷会的基础上促成了香港世纪龙合金模型有限公司的诞生,并推出中国民族经典汽车模型系列,为弘扬中国汽车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03年,为了庆祝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建厂50周年,经一汽授权,香港世纪龙合金模型有限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处女作,由168件零件组成的1:43解放CAl0限量版汽车模型,全球限量发行9999件。

  凝聚情感之作

  世纪龙出品的1:43限量版解放车模的设计融进了民族文化。车模外包装盒采用了红黄两种色调,正面的鲜黄的颜色象征着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背面的红色寓意着那个火红的年代。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包装顶部的封绘,这是一幅描绘上个世纪50年代农村生活的画作。解放卡车装运着刚刚收获的粮食,人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打开外包装,里面是一个全透明的展示盒,一本手册和收藏证书。透明的底座可以让你清晰地观察到车模底盘的制作细节。手册里包含有大量关于解放车的历史资料,摘录了解放车使用手册和零部件目录的部分内容。方便人们熟悉解放卡车的历史和文化。另外一个亮点是制作出当年解放卡车的出厂铭牌,并把它镶嵌在底座上。除了解放车的基本数据,还打上了车模的发行编号和总发行量,这一精巧的设计让人有一种收藏真车般的成就感。

  为了完美再现民族经典,世纪龙的解放车模严格按照实车测绘数据制作,168件独立零件意味着极高的仿真度,也意味着付出更多的开发成本。模型车身采用锌合金压铸成型,再经过机器和人工的多次打磨。流线型的车头比例准确,经绿色烤漆喷涂三遍后色泽光亮。中网上复杂的解放标志被如实地再现出来,圆形红色标志再配上5星与飞翼般的花纹为整个车模增加了不少亮点。发动机罩上“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繁体字迹也同样清晰可辨。横格栅式中网堪称解放车的标志,世纪龙将一共10根横格栅镂空再现出来,完美还原了原车的设计。灯具的刻画同样细腻,拥有椭圆形灯罩的前大灯和转向灯充满了40年代的风格、单独的圆形尾灯也算解放车的一大特色了,而且车斗4个角的圆形反射灯也没有被遗忘。木制的车斗被刻画得极为真实,每一条木料的纹理均不相同,完全按照真实的木纹设计。车门把手、反光镜、雨刷器等都是单独制作,立体的效果非常逼真。虽然发动机罩不能打开,但是世纪龙还是再现了解放直列6缸发动机,就连水箱也有完整的细节。轮胎的刻画也细致到可以直接读出各种标号,”红旗9.00-20”的字样历历在目。而轮胎花纹也是参考实物,把每一条纹路,每一道折痕都如实再现。

  完美再现细节

  除了对外观的精雕细琢,世纪龙对车厢和底盘的塑造也没有半点懈怠。车厢内陈设简单,仪表板上的5个仪表以及上面的指针与刻度清晰可查,巨大的3辐式方向盘,黑色座椅、排挡杆、离合器、刹车和油门踏板都一一展现在眼前,就连前风挡向前开起的滑轨也被制作出来。一般车模厂商会忽视车模底盘的制作,而世纪龙却完整再现了解放卡车的底盘结构。从各个角度我们都能看到清晰的细节表现。车架、悬挂、传动装置、差速器和排气系统全部独立制作。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前轮操控机构,前后轮配有粗壮的钢板弹簧悬挂,而传动轴的制作更是真实得不可思议,世纪龙刻画出从发动机到差速器间整个传动轴的每一个细节,好象真能旋转带动车辆前进。如今精密的底盘塑造已经成为世纪龙车模的一大特色。制作这样一辆解放车模要花费4个小时的人工,如此精工细作让人感觉制作车模就像在制造一辆真车。

  为了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汽车文化,世纪龙的解放车模登陆了海外市场,国外几本专业的模型杂志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由于车模数量有限,在国外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值得期待的是世纪龙将不断推出系列产品,范围涵盖所有重要的解放车型,目前已经有解放CAl0B军车和解放油罐车推出,使解放车迷和模型迷的收藏梦想得以实现。世纪龙希望通过车模品味历史,让更多的人感受民族汽车经典,唤起那种无私奉献,为民族和国家付出的情怀。(撰文/白建安)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