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野马的神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13  名车志

  纯种野马

  在1968年的好莱坞经典名片《警网铁金刚(Bullitt)》中,著名硬汉Steve McQueen将福特野马(Mustang)提升到神话的高度。36年之后,永恒的野马卷土重来。作为都市飙车族最钟爱的坐骑,这匹小马驹的脾气没有丝毫改变。

图为福特野马车型图片

图为福特野马车型图片

组图福特野马车型图片

组图福特野马车型图片

  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美国人,在谈到童年的Dream Car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福特野马(Mustang)。因为那时能拥有一辆野马跑车,足以让他们兴奋得几天睡不着觉。上世纪60年代正值战后婴儿潮的一代刚刚进入购车年龄,这一代人对车的要求与其父母大相径庭,他们想张扬自己的个性,于是福特野马应运而生。

  福特野马并无奇赋异秉,也并非出自欧陆名门,但是一样地能快跑。它装备六缸发动机,拥有狂野的外表,最重要的是平易近人的售价,

  这也是它刚刚问世便大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当时的野马拥有两种版本:一款是三厢硬顶coupe,另一款是由它改款而成的软顶敞篷版。野马身长4.61米,这样的尺寸在60年代肌肉车风行的美国只能排在小型车行列。

  就在同一年,164马力的260c.i.投入市场,它搭载一台4.2升的V8发动机。到了1965年,采用同样内饰的第3款改款野马面世,那就是两门跑车Fastback。这款车也许是所有野马车型中最受青睐的一款。它采用略带倾斜的车顶线条,外表上显得更加秀气,1967年进行的一些小改动又给它平添了几分野性。它的车头被设计成弓箭形状,以“更好地劈开空气”。这种攻击性从此成为这款不落俗套的GT的招牌,让它在车流中能够一眼被认出。它的车尾有三联垂直排列的尾灯,其下是一副镀铬防撞杠和两排排气管。于是乎,Mustang这匹野马在披上全副武装之后,顷刻间就足以使得一位循规蹈矩的乖小孩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凶悍的公路赛手。

  眼镜蛇Cobra的血脉

  从1964年开始,未来的眼镜蛇跑车之父卡罗尔-谢尔比从这款四轮的雷霆野马中汲取了灵感,他设计出数款参加竞赛的样车,同时也吸引了众多艺术家, 比如法国歌星Serge Gainsbourg、法国导演Claude Lelouche,当然还有好莱坞经典名片《警网铁金刚(Bullitt)》的导演Peter Yates。在后者的电影里,Steve McQueen驾驶一辆从头到脚都改装过的野马,上演了一出紧张刺激的都市西部片。

  这款车在历史上留下了如此鲜明的印记,使得它从此被无数追星族狂热追捧。改款后的Bullitt车身墨绿,轮辋来自American Racing,浑身上下焕发神赐威力。只要一点上火,你就能体会到它一以贯之的激情。

  同60年代末的明星车型相比,2005年的版本全面承担起了继承人的角色。今天的野马铍冠以GT之名,同样采用V8发动机。它的线条使它成为Bullitt的合法后人,但是80年代和90年代“垮掉的一代”却管它叫做“bullshit”(胡说)。继雷鸟Thunderbird和GT40之后,福特再次要牵动那根怀旧的神经了。

  跟最初的设计方案一样,新版野马展现出摄人心魄的外表。制造商保留了这款车辉煌时代的大部分特点,但是将铬材料弃置不用。车身仍然采用老款样式,此外也保留了老款的双层仪表盘和两个巨大的圆形指示盘。在结构方面也走了复古的路线,我们在此就不再赘述了。至于藏在宽大的车盖下的V8发动机,它跟其祖先一样,在驾驶感觉和分贝上同样都让人赞叹。尽管排量由5升降至4.6升,而且受到更加严格的排放限制,它仍能输出300“纯种”马力,比Bullitt那一代高出70马力。

  上马吧,牛仔!

  只要一点火,老祖宗立刻光芒四射。坐在镂空人字型方向盘后边,牛仔必须像驾驭烈马那样异常的小心谨慎。为了不至于落于马下,在驾驶过程中千万不要突然打方向盘,因为上世纪的这匹野马不太喜欢突然改变方向。简单地来说,老款野马需要有点专业技能以及一点儿机灵,如果方法不当很容易让没有经验的骑手狼狈不堪。

  新世纪的野马GT以它自己的方式表现出与祖先相同的强悍个性。它的V8发动机仿佛吹响冲锋号般发出令人兴奋的轰鸣,但是自动变速箱却在冷静地逐步提高档位。转速表的指针和驾驶者的肾上腺素同步上升,直到技术参数表中标明的24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转向系统相对精确,而由四个巨大制动盘来保证的制动系统足够有效,让早已跳下马背的现代牛仔们信心十足。可以说,野马GT是为日常驾驶而设计的,比上世纪的Fastback更加驯服也更加安全。

  昨天的Mustang是一匹真正的野马,也因此一直被认为是男人的坐骑。今天的野马GT虽然更为驯服,少了一份刚烈,多了一份稳健,但是仍然不乏激情。跟Bullitt那一代一样,它也同样知道该如何让野马快乐地嘶鸣。所以,如果你愿意饲养一匹野马的话,那就赶紧置一套牛仔的行头吧!

  野马和电影的渊源

  对于汽车推广来说,一部好电影比一次广告宣传要有效得多。第一辆福特野马的魅力让许多电影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它1964年首先在法国著名谐星Louis De Funes(曾主演《虎口脱险》)的电影《圣托佩的警察》中露面。随后,导演Claude Lelouche于1967年在《男欢女爱》中再度将它搬上银幕,操纵方向盘的是著名演员Trintignant。作为天生的运动专家,野马也在几次令人难忘的追逐场景中成为主角:在导演PeterYates于1968年拍摄的《警网铁金刚》中,一辆搭载6.3升V8发动机的Fastback在著名硬汉Steve McQueen的手中,让万众影迷为之惊叹。在1971年的007电影《永恒的钻石》中,由西恩-康纳利饰演的邦德开着一辆Mach 1,在拉斯维加斯展开了一场追逐赛。野马最近一次在电影中亮相,应该是2000年尼古拉斯-凯基开的一辆Shelby 500 GT,影片名称是《极速60秒》。(撰文:缪俊 图片提供:driven)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