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马来西亚工厂10月投产 80%不在当地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8月底,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总经理安聪慧将踏上前往马来西亚的征程,此行是去拉开吉利马来西亚工厂的生产帷幕的。昨天,吉利集团高层在宁波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今年10月份开始,吉利在马来西亚的工厂将正式投产,生产内容以KD组装自由舰为主,产能3万辆。由此,吉利一波三折的马来西亚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2005年5月3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与IGC集团举行合作投资建厂的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吉利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当时初定的目标是:2005年底进口整车3000台,2006年进口1万台,组装工厂的产能是每年3万台。但急于走出去的吉利,却遇到了马来西亚的“政策壁垒”。为了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马来西亚政府对吉利开出了极为苛刻的条件,即在马来西亚生产的产品中,只有20%能在当地销售,其余的80%只能出口到外围国家。

  对于马来西亚及周边市场,吉利集团上述高层表示问题已得到解决,“马来西亚周边的英联邦国家均为右舵车市场,吉利完全会生产这样的车,所以并不担心在马来西亚生产的车辆没有市场,反而对马来西亚项目充满信心。”

  俄罗斯、山东、成都项目同时运行吉利“疯狂”展开丰田式布点。

  昨天,吉利集团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吉利俄罗斯项目很快将谈成,山东、成都项目正在等待当地政府的批准。随着吉利投资意向的明晰,吉利富有全局观的布局也日渐清晰。这个在“汽车狂人”李书福带领下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拷贝国际巨头丰田在中国的布局模式。

  目前在中国东部,吉利在杭州、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的制造基地;在西北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4亿元筹建的兰州吉利汽车制造基地,将落户兰州市经济开发区,这也是吉利的第五个整车制造基地;而正在待批的成都和年产20万辆、投资100亿元的山东济南项目,则显然是吉利加强其在西部和东部力量之举,与丰田的南北布点类似,吉利也正在中国全面布局。(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