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货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53  新民晚报

  据报道,被称为“汽车界福布斯”的美国独立调查机构J.P.Power昨天发布报告称,在2006年汽车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排名中,没有一家本土企业的车型杀入消费者满意度的前十名。

  J.P.Power的顾客整体满意度是根据经销商的表现来衡量的,主要分为7个因子,分别是:问题经历、使用者便利的服务、服务后交车、服务质量、服务在场经历、服务顾问以及服务启动。CSI指数的总分是1000分。CSI分数越高,表明顾客对授权经销商的保养和维修服务越满意。

  从以上的调查很明显地可以看到,售后服务的满意度虽然和汽车“先天”素质有关,但是“后天”的努力——保养和维修服务却是不可或缺的。

  关于国产汽车的质量,整体上来讲,跟国际品牌汽车确实有不小的差距。尽管中国本土品牌汽车正日益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但是要真正和国际品牌汽车“平起平坐”,显然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不过,国货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可忽略的是服务意识。国货当自强,不仅是汽车的品质大幅提高,服务也要跟得上国际品牌的步伐。质量上的差距或许有“历史原因”,服务上的高低却表明了本土企业的重视程度的不够。

  消费者是乐意看到国货壮大的,甚至愿意随着国货的成长而成长。不仅汽车,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国货都是一样,要想谋取更大的发展契机,服务意识必须加强。消费者是企业的原动力,如果国货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品质还不足以和国际品牌抗衡时,在服务上媲美国际品牌,甚至远远优于国际品牌,才能为自己赢得消费者青睐。

  希望下一次,本土企业的车型不再遭遇“榜上无名”的尴尬!路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