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喷与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53  新民晚报

  今年车市,尤其是轿车销售开局很好,同比增长,1月份为93.77%、2月份为75.73%、3月份43.25%、4月份48.86%,累计同比增长,1-2月为85.83%、1-3月66.97%、1-4月61.27%,有人高兴地称汽车市场的“井喷”时代又到来了,重显3年前市场“井喷”形势的调子,不时地见诸各类传媒。5月份起,包括轿车在内的汽车,无论单月同比,还是逐月累计同比,都呈下滑态势,轿车单月同比增长,5月份为34.25%、6月份为16.24%,逐月累计同比增长,1-5月为55.09%、1-6月为46.90%,环比下挫更甚,5月比4月下降15.34个百分点、6月比5月仅增长1.20%,于是又有人说车市再现了2004年的低迷,“崩盘”论替代了原先的“井喷”说。

  今年的“井喷”论则出现得为时过早。去年1季度,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吸取2004年“先低后高”的教训,排产十分谨慎,低开低走。因此对今年前4个月的高速增长,其实应该清醒地看到低基数上的增长,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何况,市场并非莺歌燕舞,不少品牌车型还在降价促销,与2002年“井喷”时新老车型统统好销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语。

  对5月份后轿车市场销售的走低,大可不必那样悲观,“下半年价格崩盘”、“市场崩盘”之类的观点,缺乏事实依据,也不符合市场内在运行规律。

  其实,2004年的汽车市场也没有“崩盘”,这年轿车和汽车市场销售增长都在15.%,只是相对增幅回落了许多。2004的市场波动,并非是销量的波动,只是增长幅度的波动,不是负增长。

  为什么包括轿车在内的汽车市场需求连续保持不太小的增长呢?这是由现阶段我国汽车市场需求运行规律所决定的。促进市场发展的有利政策出台、有利因素增加,固然受欢迎;不利私车市场成长和发育的因素,尽管会使有的潜在消费者推迟或暂时放弃购车,但最终也难挡汽车的诱惑,滚滚到来的私车洪流谁也阻挡不住。2004年4月至今,汽车消费信贷萎缩,油价不断上涨,2004年当年轿车销售252.65万辆,增长仍达15.17%,2005年轿车销售278.74万辆,增长升至24.31%。汽车销售的绝对量,并不因信贷的萎缩而下降,未因油价的上涨而减少。从某种意义上讲,2004、2005和2006年私车销售质量要明显好于2003和2002年。

  明显提高中高档轿车税率的新消费税政策自4月份起实施,中高档轿车的销量,非但没有减少,其市场份额反而略有提升。上海私车牌照额度的竞拍,只不过导致近几年购买低端、中低端小汽车、上外地牌照的使用者,增加了数万。

  上海通用等企业,上半年预期目标完成很好,上海通用开始冲刺40万辆巅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奇瑞吉利天津一汽神龙公司等,都实现了“双过半”。有的传媒“炒作”企业的“库存”,说三道四,这几个企业均相继回应,无须“杞人忧天”,他们的库存都在合理、可控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告别“粗放经营”模式,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走向定制化生产、订单式销售,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在不断地提高。

  今年上半年,轿车6月份销售增长16.24%,1-6月累计增长46.9%,7、8月份传统的市场淡季,增幅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很大。即使全年汽车销量只增长15%,绝对增量仍在40万辆以上,如果维持20%的增长,增量将达到近60万辆,怎么会得出一个“崩盘”的结论呢?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