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难考到驾照的地方:德国司机车德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我曾经在德国工作过一整年,德国是一个汽车王国,生产许多著名的汽车,同时也是一个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全国人口仅8200万,却拥有约5000万辆汽车,平均每100人拥有64辆汽车。但是,德国汽车虽多,道路交通却总是秩序井然,我认为这全是因为德国司机具有良好的“车德”。

  刚到德国的时候,我没有买车,每日从寓所步行前往公司,其间要经过两个路口。路上有斑马线,司机绝对不会和行人争道,都会等行人走完才开车。有一次,我在路上思考问题,就慢慢横过那条马路,没注意到我后边有一辆车。那司机并不按喇叭催促,而是耐心跟在我后面,等我过了马路才开车,而不像国内的司机牛气冲天,会狂按喇叭催促,甚至摇下车窗吼斥两声。

  还有一次,我和同事驾车上高速,前方出现了交通事故,在我们前面的司机立即自觉地将车移往最左边,让出一股车道,我们也跟着往左边移动车子,后来才知道这是为了让警车和救护车通过。

  德国人的交通意识是从小开始培养的。在我所居住的小区街头,经常看到警察带着一群小孩子学习交通规则,汽车销售商也经常到学校举行儿童交通知识竞赛。在一些著名的汽车公司销售厅里还备有特制的电动小汽车,经常有大人带着孩子在那里“路考”,过关后还有“执照”发放。

  据说,德国是世界上最难考到驾照的国家之一,首次通过率不到一半,他们绝对不给“马路杀手”上路机会。路考时间长达45分钟,大部分交通规则和操作要点都会考到,经常有德国人抱怨“考本儿”时间太长。

  在德国驾驶员一旦违章,不仅会被罚款和扣分,其违章情况还会在网上公布。违章者今后驾车、购车和享受相关社会福利都会因此受到影响。(李敏)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