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色盲,我也想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是色盲,我也想开车!

目前的红绿灯设置使色盲人士开车的梦想难成真。 CFP供图

  不少色盲者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规定提出疑义

  根据我国1996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辨色力应无红绿色盲”。按照该规定,被确定为红绿色盲的市民,不能申领驾驶证。

  本报讯(记者陈翔)“为什么我们不能开车?”近来,不少色盲者对业已实施十年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规定提出疑义,认为色盲也能看得清红绿灯,即使看不清,也可以改造交通设施,以保障全国数以千万色盲者的权利。

  关于色盲是否有权取得驾照的讨论在网络、驾校、各种公共场所进行,大家各说各话。大家普遍认为,在现有交通设施未根本改造的情况下,色盲者开车还是存在相当危险。

  众说纷纭 各说各话

  “为什么一定要用红色和绿色来指导司机?”——

  黄辉(化名)无数次梦见自己脚踩油门,呼啸而出。“我从小学开始就认不清验色本上的那些图案,觉得是一堆彩色糨糊。”和中国数以千万的色盲者一样,家住广州、喜欢运动的黄辉长大后获悉自己没有驾车资格。

  “据说是因为我们认不清红绿灯。”黄辉抱怨道,“为什么一定要用红色和绿色来指导司机呢?前进打个勾,禁行打个叉,小学生都看得懂。”

  色盲司机:开车15年未出事故——

  在某门户网站汽车论坛上,也有一位司机大胆坦承自己“其实是个色盲”。他说,自己那时是“找人拿到驾照的”。该司机不无自豪地说,他开了15年车,从未闯过红灯,也没有出过事故。但每年的年审体检让他心惊肉跳。

  市民:在国外申请驾照并不需要进行色盲检查——

  有市民说,在美国等国家,申请驾照并不需要进行色盲检查。色盲限制只是针对于职业司机、商业司机等。更有人进行过探讨,认为即使在严重的红绿色盲患者的眼中,红色“变”成了土黄色,绿色“变”成了浅黄色,也混淆不了。

  司机:很多事故就在一瞬间

  “龙×”出租车司机老李反对为色盲者开禁,“很多事故就在一瞬间,不是说认得清红灯就能上路的。”老李说,有一次他开车在京珠高速上出了故障,就把车停下来维修,当时天很黑,车呼呼地飞驰而过。他把警示用的“雪糕筒”搬到离车十几米的地方,一边修一边打哆嗦。“你想想,要是色盲者开车,就是那么两三秒的事,万一没法辨认我的雪糕筒,那多危险?”

  环卫工:色盲司机存在威胁

  “我们身上穿的马甲颜色,就是为了让自己显眼些,让司机集中注意力,避免撞到我们。”环卫工人李阿姨告诉记者,马路一线作业的人都存在被车误撞的危险,所以现在很多工种都配有荧光色、鲜艳色彩的马甲,比如交警、交通协管员、消防队员、马路抢险维修人员等。她说,如果司机是色盲,或许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通过红绿灯,但说不准会对这些鲜艳的颜色反应迟钝。

  交警:难迅速识别危险目标

  一位基层交警认为,对于色盲者的驾驶资格审核的确应该严格。“红绿灯首先是一道坎,抛开这点不说,其他道路设施、提醒标线也对色盲者有很大的限制和影响。”他解释,马路的黄线、白线,包括其他管制标记,大多采用最快为人接收的颜色来作为区别标志。他认为,在目前交通设施没有根本转变的前提下,色盲者应该尽量避免开车。

  市民建议

  一:C牌以下的驾驶员应取消色盲检查

  可以像体检一样区别对待:拿C牌的驾驶员就不要色盲检查了,拿A、B牌的要测试。

  二:参照高速公路模式:红灯上加叉,绿灯加箭头

  三:把绿灯改成蓝灯

  市民施锐提出,色盲中80%都是红绿色盲,但极少数是红蓝色盲。可以考虑把绿灯换为蓝灯。

  新闻链接

  肢残者考驾照2003年解禁

  根据记者调阅材料,2003年9月1日,公安部颁布30项便民利民措施中,其中“允许左下肢残疾的人员考领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规定,成为措施中最引人注目之一。也就是说,只要右腿健全,肢残人就可通过在驾校学习、考试,拿到自动挡汽车的驾驶执照,从而驾车上路,减轻残疾之苦。

  但是,至今仍有不少左腿健全、右腿残疾的群众在埋怨为什么要“厚右薄左”。他们说,“健康的腿就是为了控制油门和脚刹,左腿也可以”。有汽车驾驶培训教练介绍,只要给汽车加上合适的辅助器,左腿也能自如操纵汽车。

  聋哑人士也呼吁,聋哑人也是可以开汽车的,只要在车上安装个将声音信号变成文字信号的装置就行了。

  他们手中有一个相当有力的统计数据:世界上残疾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是最高的,例如在中国香港残疾人驾车的事故率几乎是零。

  色盲者不宜参加色觉敏感工作

  医学专家介绍,色盲是一种遗传病,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红绿色盲情况极为常见。由于患者从小就没有正常辨色能力,因此不易被发现。男性患者远多于女性患者。由于红绿色盲患者不能辨别红色和绿色,因而不适宜从事美术、纺织、印染、化工等需色觉敏感的工作。

  而在交通运输中,若工作人员色盲,他们不能辨别颜色信号,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