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绅特新车上市百余天降八千 北京现代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49  新京报

  事因北京现代总经理接受采访称“雅绅特两年半价格不变”;车主认为北京现代涉嫌欺诈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 新车“雅绅特”刚上市仅116天就降价8000元,68名“雅绅特”车主认为北京现代之前对外承诺的“两年半价格不变”涉嫌欺诈,昨日上午向顺义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补偿因降价多花的钱。

  新车上市百余天降八千

  北京现代“雅绅特”轿车今年3月中旬上市,公司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一媒体专访时表示“新车型两年半内价格不变”。7月10日,北京现代突然宣布上市仅116天的“雅绅特”全线降价8000元。

  7月25日,全国百名雅绅特车主委托北京嘉佑律师事务所向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对降价给予赔偿。与此同时,中消协也接到了数十起对“雅绅特”降价不满的投诉(本报7月29日曾报道)。

  昨日下午,“雅绅特”维权车主共同委托的代理律师丁润强表示,目前已有146位车主加入到维权行列,等待北京现代公司答复。前晚6时,才收到回函,北京现代否认了所有法律关系和承诺。于是首批68名车主于昨日向法院起诉,要求北京现代公开道歉,赔偿降价的差价。

  买卖合同纠纷还是侵权纠纷?

  在北京现代公司委托北京天济律师事务所发给嘉佑律师事务所的回函中称,车主与经销商之间存在的是买卖合同的民事法律关系,而北京现代不是合同当事人,与车主之间不存在直接民事法律关系。

  而丁润强则认为,北京现代与车主之间是侵权纠纷,并不是买卖合同纠纷。

  昨日下午,记者两次联系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法律事务部,试图询问对车主起诉的应对态度和相关事宜时,对方工作人员均表示“尚不知道”。

  中消协投诉部曾表示对“雅绅特”在价格上虚晃一枪的行为,将召开律师团会议进行研究。

  -争论焦点

  “两年半价格不变”是预测还是承诺?

  北京现代表示,此说法是对雅绅特进入市场所做价格分析和预测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昨日,68名“雅绅特”车主以北京现代涉嫌欺诈而将其告上法庭。事情的起因是“雅绅特”上市后,北京现代公司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一媒体专访时表示的“新车型两年半内价格不变”。而事实上,“雅绅特”上市116天就全线降价8000元,令众车主感觉钱花得“冤枉”。

  “雅绅特”维权车主共同委托的代理律师丁润强认为,“北京现代是利用大众媒介进行虚假宣传,涉嫌欺诈,直接误导了消费者的购买”,他说,如果北京现代认为那篇不降价的媒体报道有假,又不做任何澄清,实际上是默许了“不降价”承诺。

  北京现代公司则在回函中表示,卢载万总经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讲话不是对车主价格的承诺或保证,只是对雅绅特进入市场所做的价格分析和预测,不是北京现代的正式意见,更不是合同法中规定的承诺。

  昨日,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王安心表示,“两年半价格不变”的这个表述从法律理论上讲,在合同法规为“要约邀请”,“消费者可以把它视为一个合同的条款,之后的降价应为违约,但这仅是一个理论推论”。

  王安心说,至于车主能否打赢官司,关键在于从司法上是否认可这个对外的专访讲话究竟是一种合同,还是仅是一个对外宣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