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选秀:国内供应商要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产奔驰正在紧张部署一期实现40%国产化率的相关工作,已经下线半年的国产奔驰正式进入了国内汽配商选取的实际操作阶段。

  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中、德双方最新达成的意见,北京奔驰的国内零部件采购标准主要包括:第一,汽配厂必须是各行业内前三位;第二,汽配厂的供应期限是灵活的;第三,优先考虑与外资合资或合作的企业。

  作为奔驰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个工厂,为了保证国产奔驰的质量,奔驰德方在国产奔驰汽配商的控制上非常严密。据北京奔驰相关人士透露,2005年12月首批下线的国产奔驰全部都是 SKD 形式组装(Semi -KnockedDown),实际上国产奔驰是从海外进口奔驰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和驾驶室等,然后在国内装配而成。

  “国产奔驰如今已经由SKD过渡到CKD组装,并且公司正在实施奔驰国产化的一系列战略。”北京奔驰媒介经理阮伟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2005年4月1日《关于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政策管理办法》出台,其中强制规定,类似SKD和CKD等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关税必须由此前的10%调整为25%。构成整车特征的国产奔驰零部件进口时按照整车进口关税征收,所以这也直接导致了奔驰等跨国公司纷纷加大零部件采购力度。

  不过,从目前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各个豪华车企业在中国国产的境遇分析,由于各个豪华车型初期产量太少,零部件订单太小,所以跨国汽车企业很难在国内寻找到积极性很高的汽配厂。

  对此,戴-克东北亚地区首席执行官贝廷林也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将考虑将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纳入奔驰全球采购体系,以提高中国国内汽配商的积极性。

  按照奔驰布局中国的最新战略,到2008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在目前1亿美元中国本土采购的基础上实现零部件采购额8.4亿美元的规模。

  相关链接

  S K D(S e m i -K n o c k e d D o w n ),是指从海外进口或引进汽车时,将汽车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和驾驶室等大散件进口,然后在国内组装。

  CKD (Completely KnockedDown),是指从海外进口或引进汽车时,汽车以完全拆散的状态进入,之后再把汽车的全部零部件在国内组装。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