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协会理事孙伯淮谈品牌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7:04  新浪汽车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协会理事孙伯淮谈品牌建设

图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孙伯淮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

  政府采购法实施已经4年了,那么政府采购从机制上规范采购行为,提高商品和服务得质量,降低采购成本,采购规模效益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显著得成效。

  2005年政府采购规模达到2500亿元,2006年政府采购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我国的政府采购为广大供应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为了兑现入世承诺,明年年底前我国将启动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实现二次入世的谈判,这就意味着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也将要像全球供应商开放。届时我国的企业将与全球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市场上共同竞争,这无疑是对我国本土企业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下面我想就汽车政府采购谈几点看法,不当指出请批评指正。

  一、政府采购需要关注本国产品,特别是自主品牌。国外的政府采购制度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注重对本国政府采购市场依法进行有效保护,这也是政府采购制度的一项政策内容,在实践中这些政策意图,是通过明确的措施来落实的。比如美国至今仍然在执行着他们1933年制订的《购买美国产品法》,规定联邦政府在签订购买物资,采购合同或公共建设项目合同时,必须承担购买美国制造产品的义务。国内产品优先是美国采购政策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对加入政府采购的协议的国家,在政府采购中,采购国外产品的数量也及其有限,通过对政府采购市场的有效保护鼓励采购本国产品,有利于促进本国企业自主创新,保护自主品牌。如日本在振兴汽车工业时其政府和公共团体的采购资金大量涌入的本国汽车工业领域,在振兴电子工业时期政府办公自动化设施和和通讯设备的保护性采购为日本刚刚起步的电子工艺提供了一个不小的市场,各国政要和政府官员乘坐本国汽车,已成为国家利益的象征。今年财政部公布的200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提出,政府将研究制订优先采购环保型产品,国产自主创新产品的政策措施,继续研究制定,政府采购国货认定的标准,为落实购买国货政策提供依据,当前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对国内产品申请有效保护政策是必要的,这对尽快增强国内企业的产业企业竞争力,为下一步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参与国际市场赢得了空间也赢得了时间。通过解读政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我国能够体会到政府采购正在像自主品牌发出邀请,这些决策充分考虑了改革开放以后,日益崛起和壮大的民族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战略是突破经济结构不合理改变经济粗放增长模式,等国民经济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为了让中国经济在新时期内保持长久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一大批自主经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企业,这样的群体才能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同时能在国际市场上确立中国企业自主品牌地位和获得应有得份额,而不是长期处于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的最低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高新技术与产品实施,政府收购政策和订购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将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相互协调的一个重要方式,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利用政府的市场购买力和公共资源配制的影响力来推动科技进步。政府采购作为国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宏观调控的工具之一,需细分领域和专业,科学运用才能更具效率。对汽车行业来说,首固政策的确定和制定必然会保护和促进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不断增强其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另外政府的采购行为也会对民间构成起到导向和附设作用,通过政府采购的示范,影响大众的消费意识和市场行为,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

  政府采购的汽车一直是一个特殊的样本,在普通消费者看来能作为公务车使用的品牌和产品一定是品牌或者品质都有相对充分保障的一些产品。

  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是适应政府采购的基础。从中国公务车市长的发展看,2005年之前,我国的公务车除了一汽的红旗轿车基本上都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去年10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首次明确推荐在高规格公务用车中和大规模采用自主品牌,并与“奇瑞”公司签订了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采购和车改用车集中采购,提供全面采购服务的框架协议,“奇瑞”汽车被正式列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目录,这也成为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如同破兵之举,“(吉利)”、“(比亚迪)”、“(华辰)”、“(中太)”,本自主品牌企业在各地政府采购中也有所突破,使自主品牌的公务车跨入政府采购市场的杰作和力度明显加快,同时我们的汽车供应商在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建设上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自主创新在技术层面上可以理解为三方面含义:

  一、是原始创新。通过原创新的活动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技术发明、外观设计和使用新型等新成果。

  二、是集成创新。通过整合相关的技术资源,及相关技术成果形成新的技术成果和产品。

  三、是吸收创新。通过引进境外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汽车企业在注重原始创新的同时,需要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源和引进的技术和成果,通过集成创新和吸收创新下大力气开发和发展专有专利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优异的产品满足政府采购和汽车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品牌建设是自主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品牌经济时代,在品牌经济中,品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载体,将更多的表现与企业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品牌要比单纯的物化产品更多的表现了企业的综合素质,综合的体现了产品的实际功能,价值内涵、外在形态,以及认知度、美誉度、文化形象等诸多因素。

  创新对于品牌建设的意义。

  首先、是品牌依据和凭借了其凝聚了企业的创新资源,进行资源转换,形成更多、更大的比较竞争优势,进而不断的增强企业的形象扩展力和市场开拓力。

  其次、是品牌具有丰富的创新内涵,需要有诸多的创新活动内容,成果来表现自己,创新内容越丰富创新力越强,品牌价值就越高。

  三、是品牌不仅代表了产品的形象,企业形象,也代表的文化形象,因此必须用战略眼光放在战略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及时辩解有效完善得售后服务体系,同样是优秀供应商的品牌技术,售后服务的创新和完善是品牌建设的其中之一。消费者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消费者在购车后,遇到对多的问题对担心的就是售后服务。作为集团销售的政府汽车采购更是如此,他涉及到政府的财政预算,更涉及到政府的行政效率等等。面对激烈得市场竞争,各个供应商售后服务的之间的竞争也成为一个焦点。产品售后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尤为观念,我认为随着我国汽车工业产能技术的快速提高,消费者逐步成熟,汽车品牌的竞争在注重技术价格等要素的同时,不可避免了会专项服务,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也会有产品之间的竞争,转向消费者最贴近得售后服务。因此创新和完善企业售后服务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强化“以人为本,服务大众”的思想把消费者的要求和满意度放在首位。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便捷有效的服务,以起动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为企业持续扩张的基础。以售后带动…以销售,售后带动销售,坚持规范管理和热忱服务,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售为龙头,以产品为保证,服务为后盾的科学营销和服务体系。

  三、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政府采购制度要解决的是在满足政府行政需求的同时,确保国家财政性资金使用的公平、公开、透明和有效性。同样政府采购的需求也为供应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通过社会中介机构举办的以促进政府采购事业的各项活动。应该说都是对贯彻实施政府采购制度的有益形势,这种形势即有利于政府采购的预期目标的实现,也为供应商提供了像采购方展示自己的机会。这种集中共需双方面对面的接触,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透明度。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84年,是由机械工业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管理类社会团结和管理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行业社团组织。其工作宗旨和目标是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服务,促进机械工业企业管理进步。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着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管理信息,研究成果,调演咨询和服务。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科学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推广和完善企业的管理经验,搭建多种的工作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去年我们与“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过这样的活动。得到了政府采购部门和汽车供应商的支持和好评。今年我们继续举办论坛,并在展示公务车的同时,还举办汽车文化博览会,只在通过发挥中介组织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建立政府采购、研究、沟通、交流、展示、宣传和交易平台服务于经济建设,汽车产业和汽车文化以满足汽车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今后我们每年都要举办这些的活动,并力求不断的有所创新,衷心希望政府采购部门汽车供应商、专家,学者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工作做的大家更满意,有富有实效,最后祝各位领袖、各位嘉宾会议期间心情愉快,交流融洽、满载而归,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