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随风动 试驾上海雪佛兰乐风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0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心随风动试驾上海雪佛兰乐风1.6(图)

上海雪佛兰乐风外观图片

上海雪佛兰乐风外观图片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确实属突飞猛进型,许多新的事物在国外要发展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有所建树,可到了中国,这个时间就会被压缩,具体压缩到什么地步谁都不好估计,总之中国的消费者只用了十几二十年就把中国建成了在世界上都排得上号的汽车消费大国。不光如此,就连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成长都可以用神话来形容,很多车型在出了第一款之后,人们马上就会预测到第二款的出现,这不,乐风1.6虽然与其上一代1.4车型的上市间隔了半年多,但是中国的消费者早就已经预测到了这款1.6乐风迟早会出现在大家面前。所以,身为专业汽车媒体的从业者,当记者听说要试驾乐风1.6车型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感到惊奇,那份从容好像是去见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确实,半年前与乐风1.4车型的相处虽然短暂,但是记者俨然已经找到了那种亲和力的感觉,这次的会面将是一次老朋友的聚会。只不过,“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虽然乐风1.6在外形上并没有变化,但是却锻炼得更加强壮了。

  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与乐风1.4没有大的变化,熟悉的身影再一次打动了记者的视觉神经


行李舱盖可以从内部打开                      内饰              

  在国产的小型A级车当中,乐风的外形是最符合记者审美观点的车型之一,原因很简单,记者喜欢这种有点“虎头虎脑”饱满可爱的车型,相反那些线条优雅或者锐利的车型并不能引起记者的共鸣。其实小型A级车只要简单可爱就好了,何必弄的那么复杂呢。再来熟悉一下乐风的外形设计,浑圆的车顶线条、颇具雕塑感的轮眉和侧面高腰线的设计,为这款小型A级轿车增加了难得的大气感觉。在局部设计中,雪佛兰品牌的设计元素仍然必不可少,比如圆形的前大灯、典型的一杠式散热格栅、动感的三维立体式尾灯以及横贯尾部的镀铬饰条,最突出的还是位于前脸正中的大型雪佛兰金领结徽标。当然,作为乐风家族中最新的“大力士”,乐风1.6在外形上还是与原来的1.4 L车型有所不同,比如车顶增加了智能电动天窗,只不过其操控的按钮确实有些简单,只是在前排阅读灯旁边有一个不起眼的按钮,很容易使人误以为是灯的开关。外形可以看得出改变的还有新搭配的14英寸铝轮毂,看起来更加时尚。

  内饰的改变,应该是想要进一步向着高端车型靠拢,因为增加了大量的舒适性配置,此外无论是在颜色搭配还是中控台的布局等,都没有任何变化,这也是记者比较欣慰的。因为之前的1.4车型的内饰确实已经打动了包括记者同事在内的几位“专业人士”的心,大量可爱且时尚圆形的应用,与外形的敦厚感觉相得益彰。新的乐风1.6采用了真皮座椅,座椅的质感和贴合程度比原来的绒布座椅有了显著的提高。另外一处同样改为真皮材质的就是其四辐转向盘,作为与驾驶者接触最多的部件,这个改进应该是最实用的,手感的好坏确实可以左右驾驶的愉悦。在原来的乐风1.4车型上让人存在遗憾的几个配置,如后排手摇式车窗和手动调节外后视镜等,在乐风1.6上也都有了改进,不但都改为了电动调节,外后视镜还增加了电加热功能,这些无疑都增加了驾乘便利性。此外,新的乐风1.6还增加了安全遥控门锁,这是目前国人最喜欢的配置之一。


上海雪佛兰乐风外观图片

  原来的1.4 L排量发动机动力已经让记者感觉不俗,此次增大了排量,动力表现更加令人满意

  还记得在年初试驾乐风1.4时,记者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而5挡手动变速器的弹性也还不能让记者完全满意。现在,新的乐风1.6在排量上有所增加,更强的动力输出应该会使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一样有所增加,但实际却并没有什么感觉。发动机只有在把油门踏板踩到底的时候才会发出比较明显的低吼,其他时候表现的都非常安静,就连试车时走过的路人都发出“这车真安静”的感慨。另外一个值得夸奖的是乐风的风噪声,照理说乐风厚实的车身外形设计并不属于很强流线型的那种,风阻应该不会太小,但是在实际驾驶的时候确实就是听不到明显的风噪声,即使车速达到了120 km/h以上时,虽然风噪声开始出现,但是明显的噪声却来自于轮胎和发动机。在高速通过一些沟坎时,底盘传来的是一种让人觉得比较踏实的厚重声音,显然原来乐风1.4车型上经过了超过10万km的中国本土化适应性耐久测试,并针对中国道路的恶劣程度进行了适应性改进的底盘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在新的1.6车型上得以沿用,虽然偏硬的感觉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乘坐舒适度,但是相比中国道路的恶劣程度,通过性能应该更为重要。

  乐风1.6搭载的是新的Twin-Tec直列四缸1.6 L排量的发动机。有些人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既然出于同门,乐风1.6的发动机应该与赛欧的发动机是同一款,这就大错特错了。乐风的1.6 L发动机在技术、动力以及油耗性能上都要大大强于赛欧,这是两款完全不同的发动机。乐风1.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78 kW(6 000 r/min),正处于国产同档车型的第一阵营(POLO为77 kW,飞度为79 kW),而扭矩则只属于中上水平,达到142 N·m(4 000 r/min)。所以,在加速性能上,乐风1.6 也只是中上水平,高速性能则应该会比较强(记者已经轻松达到140 km/h以上)。与这款变速器匹配后的乐风1.6,静止加速时,推背感确实增强了不少,发动机在轻踩、深踩和踩到底这三种油门踏板的操控方式下,也表现出不同的工作状态。轻踩时加速沉稳,转速逐渐上升;深踩时发动机发出轻轻的低吼,转速迅速升至3 500 r/min以上,开始出现推背感;而深踩到底时,发动机转速瞬间接近6 000 r/min,推背感非常强烈。只不过在接近6 500 r/min时,随着变速器的自动换挡,加速会有短暂的停顿。记者此次试驾的是搭载了Step-gate四挡自动变速器,与乐风1.4以及乐骋的自动挡车型相同。这款变速器虽然比起POLO的6挡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和飞度的CVT无级变速器还有些差距,但是也属于目前国内自动挡车型中的主流技术,而且其换挡杆的设计也非常悦目,这一点得到了本刊试车编辑的一致认同。


仪表板                       方向盘                     发动机

  此外,乐风1.6同样继承了1.4车型的安全装置,最新版本的Delphi DVC 7.4四回路ABS防抱死系统,配合EBD的使用,可以提供最佳的制动效果及最短的制动距离。虽然后轮仍然在使用鼓式制动,但制动反应灵敏度却非常精准,制动偏软或者制动点头的现象基本不会出现。而全封闭承载式金属车身、四门防撞钢梁和TWB(激光拼焊)加强B柱、驾驶员膝部保护、前排双安全气囊以及5座标准式安全带等被动安全装置也一应俱全。

  目前,乐风1.6共有两款车型上市,分别为1.6 SX AT,售价10.98万元,1.6 SX MT,售价为9.98万元。算上已有的1.4车型,乐风全系列已经拥有了5款车型。乐风1.6的上市,直接对同样上市不久的新POLO劲取、广本思迪,以及较早上市的威驰构成威胁,虽然在配置上并不是最高的,但是最高10.98万元的价格却也是最便宜的。毕竟价格因素在这种档次车型消费者的购车因素中,将占据首要的位置。不难想象,乐风1.6的日子应该是会比较滋润的。(文/图 白 帆、小 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