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洪:跟车说话的女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20  北京晚报

  


图为梁洪与车

  


图为梁洪近照

  如果你是一个有车族并且有在车上听广播的习惯,那梁洪的名字你肯定不会感到陌生,她的声音也一定会让你感到熟悉和亲切。她是北京103.9交通广播的当家花旦,主持《汽车天下》和《车友音乐时空》两档节目,一个是着眼于专业层面的理性分析节目,一个则是纯粹的感性空间,两档节目风格迥然不同,却被她打理得头头是道,拥护者众多。每天上午和下午,交通高峰刚刚过去的时候,梁洪清脆爽直的声音总会准时响起,陪伴着人们的路上生活。

  汽车的“有缘人”

  用梁洪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一个跟汽车有缘的人。1996年就开始了驾驶生涯,曾经换过好几辆车。也许是驾驶经验的日积月累,也或者是天生的性格使然,外形纤细的她在经过了最初一段时间“疯狂剐蹭”的熟悉阶段后,竟然养成了与其外表不符的驾驶性格——干脆硬朗,从不拖泥带水。在几年前,她成为了当时刚刚推向市场的宝来车的第一批用户。据说,她选择宝来只因为那一句“驾驶者之车”。追求驾驶感觉,是她对车的首要要求。有了宝来,更使已是老司机的她如虎添翼,在路上“自我感觉好得不行”。

  在进入交通台以后,她与汽车的缘分就不仅仅体现在日常的驾驶中了。自从《汽车天下》开播,她在节目中结识了很多位与汽车相关的种种行业中人,她对车的领悟也不知不觉地提高了一个档次:“以前开车是盲目自信,而随着对车的了解越多,就越会觉得无论开车还是用车都是有大学问的。一方面是驾驶安全,一方面是汽车文化,都需要我不断吸收新知识,并且通过节目传播给更多的人,让人们对车都有更多的了解,对汽车生活都能够更好地把握。”

  她的伙伴她的车

  单看梁洪的车,绝不会猜到开车的是个女人,因为车里素净的连个香水瓶都没有。打开后备箱,也只有一副网球拍和一箱矿泉水。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也曾经“小女孩”过,车里摆过玩具也挂过平安符,但是现在明白汽车本身的设计是最合适的,再添加任何物件都只能是个不和谐音符,所以她的车现在只需承载着她这个人在城市里游走就足够了。

  除了交通工具的职责,梁洪的车还扮演着她的“伙伴”这一角色。她说她跟她的车很亲密,除了她之外,车里很少有其他乘客。相比于其他地方,车对她而言是一个绝对私密的空间,也是她惟一可以尽情发泄情绪的地方。有了不开心的事,她会一个人躲到车里,对着车说话、发牢骚、大喊甚至痛哭。这时候,她的车就静静地听着,而不会徒劳地跟她说一些劝慰的话。这样的效果反而是她最需要的,发泄完了,在走出车的那一瞬间,她的心情就已经回复如初。

  “白东西、绿南北”

  说起开车的毛病,梁洪毫不讳言自己虽然在北京土生土长,却也有很多女人所共有的缺陷:不认路。她的不认路不只是普通的路线不熟,而是彻底分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正确地点向朋友求助时,她连自己的位置都说不清。不过现在,她有了一个从交警那里得来的秘诀,这被她称为“六字箴言”——“白东西、绿南北”。“白东西”的意思是路牌是白色的,便一定指向东西方向;反之,“绿南北”就代表只要是绿色的路牌,指的肯定就是南北方向。有了这个秘诀,她现在的认路能力大大提高。说到这儿,梁洪还得意洋洋地表示,要把这个秘诀送给所有跟她一样方向感较差的晚报读者们,让大家都不会在偌大的北京城迷失方向。(郑小庆)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