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27日:流连在美丽的拉卜楞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20  新浪汽车

  在拉卜楞寺的美好清晨


  经过一晚的休整,车队人员都养足了精神,而夏河西羚宾馆距离拉卜楞寺不到5分钟的车程,更是没有减损我们的一点力气,因此,当我们的座驾PRADO普拉多停在拉卜楞寺广场的时候,整个车队的人员几乎是迫不急待地打开了车门,然后拿起了手中的相机……

  但凡美丽的地方,总是伴生着美丽的天空,拉卜楞寺也不例外。在蜡笔画一样透明的蔚蓝天空映衬下,藏红色的拉卜楞寺显得越发庄重神秘。PRADO心灵之旅佛教净土线的嘉宾——著名音乐人和歌手黄征在这样的美景下也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兴奋地跳上PRADO车摆出各种拉卜楞寺“亲近”的POSE,这使得原本打算记录拉卜楞寺肃穆神秘气质的工作人员的镜头全部改为记录PRADO车头奋的黄征和拉卜楞寺的合影。


  走进拉卜楞寺,我们注意到它的整体建筑风格非常独特——外墙主材是天然石料,并用矿物颜料(这一点体现了藏族一贯环保的生活习性,这一特点也体现在藏族生活的其他方面,到时我们还会介绍)涂刷成了独特的藏红色,完全不同于我们常见的汉族兴建的“金色”寺庙,看来,且不论其他方面,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在宗教建筑方面差别是很大的。

  幸亏有一汽丰田兰州赛弛经销店陈总引见的拉卜楞寺“格桑”的讲解,我们的拉卜楞寺之旅才没有流于表面化。据年轻的“格桑”介绍,拉卜楞寺是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阿旺宗哲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即1709年),目前,它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之一。另外,拉卜楞寺目前还是全国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所在地,寺内众多的佛教典籍、古文化用具、古兵器等珍藏都成为研究藏汉文化交流和藏传佛教发展的珍贵资料。

  另外,27日上午,我们还有幸观看到了壮观的诵经场面,上午11:30,当数以千计着红袍﹑黄色高毡帽的喇嘛从拉卜楞寺四面八方涌入诵经楼,并在楼前的台阶上脱下他们的黑色长靴时,那种壮观场面带来的心灵震撼非亲眼所见难以描述,总之,在那一刹那,我有一种打扰了别人清静的尴尬……


  聆听活佛教诲

  27日中午,有赖一汽丰田兰州赛弛店的总经理陈总的安排,我们有幸在拉卜楞寺的活佛家就餐和畅聊。期间,活佛应我们的要求谈了佛教和儒学﹑佛教和基督教﹑佛教和哲学﹑佛教和日常修身等等之间的关系,相信每个人的感悟都有所不同,对于我来说,此行加深了我对佛教的了解,也增加了我对佛教高僧的尊敬——他们实际上是另一个领域的专家。

  拉卜楞寺转经路上

  山区的天气是捉摸不定的。27日下午,一开始还是乌云密布﹑山雨欲来的样子,但是车队还是义无反顾地向拉卜楞寺再次出发了,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虔诚”,车队刚抵达拉卜楞寺,乌云就乖乖地把天空的控制权交给了艳阳。PRADO普拉多也得以在这样的好天空下留下了在拉卜楞寺前的倩影,历史与现代﹑古老与时尚就在这一瞬间凝固。


  围绕拉卜楞寺的转经路,全程约需一个半小时,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转经路。一路上,我们见证了各色虔诚的求经人:年轻的藏族姑娘﹑满脸风霜的藏族老人﹑一脸纯真的孩子,很奇怪地,转经路上也有着红衣的喇嘛,难道除了日常的诵经以外,他们每日还需要绕寺庙转经吗?这个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核实。

  夕阳中,我们踏上了归程,期待着28日更精彩的旅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