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取消对华汽车优惠政策 奇瑞在俄项目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23  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在新西伯利亚、加里宁格勒等地的项目,可能会因为俄罗斯对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而受挫。

  2005年4月俄罗斯政府颁布法令称,为了促进该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决定对“工业化组装”汽车给予进口关税的政策优惠。政策一出,中国部分车企马上前去淘金,奇瑞便是其中之一。

  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顺利。据悉,8月3日,俄经济类大报“VEDOMOSTI”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奇瑞大败于“拉达”》的文章,副标题是“(俄国)不给中国汽车优惠”。去年11月,新西伯利亚运输服务公司与奇瑞注册了合资企业CheryMotors,并向俄政府经济发展部递交了工业化组装的申请。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卢布,拟组装奇瑞CheryA-21汽车。据“VEDOMOSTI”披露,目前该项目虽然俄方已投入大量资金,实际上已搁浅。

  奇瑞在加里宁格勒同样面临困境。政府拟取消该区阿芙多托尔汽车公司的特区免关税的政策优惠,而后者正计划年产15万辆奇瑞各种汽车。同时,政府正在细化政策,进一步明确“工业化组装”的概念,避免一些厂家把汽车分解成几大块,利用免税政策到俄境内拼装。

  DeutscheUFC分析评论员萨赫诺娃认为,政府之所以迟迟不批准对中国汽车的“工业化组装”,可能是因为“既不希望中国汽车与本国汽车竞争,也不希望中国汽车与俄罗斯市场现有的外国汽车竞争”。今年3月,俄经济发展部曾邀请外国10大汽车制造商共同研讨在俄合作事宜,具体参加厂商名单至今不得而知,但没有中国公司是肯定的。希比利汽车公司的两家组装厂的代表,至今仍在莫斯科经济发展部锲而不舍地努力促进审批的进程。(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