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创新故事之五:惟有质量不能用谈判来解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2:00  新浪汽车

  杨东晓,36岁,秦皇岛煤炭工业学校毕业,专业是计算机应用,98年进的宇通,现任宇通质量处处长。

  进宇通就做质量工作?

  我原来在另一家企业做设备管理工作。98年到宇通后,当年宇通通过了国家的一级质量认证,在当时是行业第一家。开始在检测线上工作,后进入质量技术组,再到生产过程。

  上半年质量工作是不是比以往压力更大?

  杨东晓:我来宇通的公司就有这个感觉。对质量的重视程度,跟我以前在另外一家企业里面压力确实不一样。

  宇通它重视的是效益,以前不管是在国企还是合资,扯皮速度慢,都有推诿。但宇通不会这样,它定的推进速度,必须解决,没有什么原因,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我98年开始来这儿,在99年,当时质量目标未达到,工作有降职的、有处分的。

  质量下来了?

  杨东晓:也不是下来了,是没有提升。

  杨东晓:过去的观点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宇通不行,这种观点行不通,高层、中层直接有免职的,没有什么再商量的余地。

  从我个人的感觉,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发展企业,从广义说,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干不好就走人。

  03年我正式上任,汤总找我谈话,问:如果搞不好质量,你能开掉几个?我当时说至少50个。

  如果从质量的角度说:一个企业,我是要代表7、8千职工的市场利益来考虑,还是按4500人来考虑?就像“三个代表”,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我是代表全厂职工的市场利益和品质利益。

  质量管理部门的人每天都在生产线上,现在有近100个人,

  哪些生产关键点是让你提心吊胆,放心不下的?

  杨东晓:新产品的开发和工艺。

  新车型上的太快了?

  杨东晓:快是宇通的优势。新了、快了就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质量管理有一个理念叫质量成本,也是相辅相成的。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你想把一个事情做成功的话,你肯定考虑的是风险和收益,质量成本也是这样,前期投入大,后期损失会越来越小。太快导致前期不太完善,也会导致后期出现风险。

  流程需要多少时间?

  杨东晓:一般在五到六个月,如果有改型车的话,会更快一点,在原产品上做了相应改动。

  创新流程加快,质量有创新流程在跟踪?

  杨东晓:从产品的研发开始,就监控它的接点,它的接点符合要求才能放行。

  所有的接点不可能全看到?

  杨东晓:是,但是关键的接点肯定要看,在新产品开发的时候,试制的样车,肯定要看。

  现行评审是高于国家标准还是低于国家标准?

  杨东晓:肯定是高于国家的标准。如评审一个车,我们把产品的所有的项目列出来。从静态的到动态的,静态的包含整车的内外室底盘,所有的全都排查看看。

  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一个是成品,同时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大的工序,车间每个月还在评审,提出不足,不符合标准的地方去改进。

  怎么来评价上半年的质量工作?

  杨东晓:我觉得不仅是上半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去年出口业务猛增。由于前期并不完全是国际接轨,虽说04年通过了TS认证,从产品事务上面,并没有一下子和别人站到同一个平台上。但我们通过调整策略和进度,现在已经能够适应出口质量的监控全过程。

  当第一批车到国外的时,很多配件是好的,但生锈了,为什么?根本原因是第一次做这个事情,前期没有想到给配件涂油,然后搭一个棚子。

  我们的车,海水打上去后把油漆腐蚀了,中间有很多的零件生锈了,生锈如果仅仅生锈也没关系,他导致发动机的皮带轮坏了,让人认为产品质量不好。从体系上来说,当时没有经验采取有效的方法,

  现在,宇通客车出口是在一个平台和竞争对手竞争。在解决海上运输的同时,也注意到客车皮带轮上还需要防锈,现在要另外刷上一种防腐材料。过去海外运输没有搭篷,后来是搭塑料篷,海水不再侵蚀了。

  有些问题你直接和汤总沟通吗?

  对!他的观点很明确,质量上不去你就下台,你要对我负责,对宇通负责,对出口负责。

  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始做的一个出口唯一的分级,一类分级就是做通报,保证海外出口的快捷性,最近又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检验检疫局的复审,是今年国内企业,不仅仅是客车行业,在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宇通客车是第一个获得由国际免验的。

  这个意义在哪里?

  杨东晓:证明了宇通客车自身的实力,因为他的审核不像第三方的审核,像ISO9000审核,TS都是第三方的审核,而这个审核是代表了政府的行政执法。同时也是政府对企业的一种扶持。

  这样对企业的提升应该是很大的提升。我认为宇通客车的品质与沃尔沃奔驰比还有差距,但要运用发挥宇通自己的特长,拓展市场。

  零部件的质量也归你这儿管吗?怎么保证零部件完整的品质体系?

  杨东晓:有综合部门的多项考评制度,符合标准的和超过标准的前十名有奖励,给他配额调整,原来给50%的配额,给60%、70%的配额。

  实际上掌握了宇通的产品供给线的生杀大权。

  杨东晓:我可以一票否决制。假如说我们两个的关系非常好,他永远不能给予我高过老板给我的钱,作为河南的一个企业的中层,能够有车开有房子,还想做什么。

  我们有一个考评体系,最终决定的不止是我一个人,每年要对公司进行二次审核,看整改的效果,看对市场的服务。所有的这些东西都综合在一起,甚至包括采购方面的价格,综合在一起打分,交货不好,价格不好,会导致成本增加。汽车的一切是可谈判的,用协商来谈判,惟有质量不能用谈判来解决。

  你拒签的多吗?

  杨东晓:有。包括去年我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行动的时候,我可能要请示我的汤总。因为,宇通客车要想做到世界一流,要么推着走,要么拉着走。如果我们做不到,像刚才说到的,我和他的关系再好,他也不能像我的老板一样每年付给我年薪。

  多年来,你对宇通质量工作有什么感悟?

  第一不能生气,你生气不能解决问题。第二是不生气而且还要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第三就是不生气,心平气和,还要想办法说服别人。

  今年上半年,为了改变宇通配套厂小的零部件和关键的零部件,也关系到产品合格率,要采取措施。

  如我们的拆卸件,我们要求所有车的外形全部采用安全的防水材料,这是宇通自己系统内部的一个确保品质的指令,这是对供应商的要求。执行不了,就不行,价格是可以谈的,不采用这个件,将来风险很大。

  出口到古巴的产品要耐高温、耐高湿,所有配件都做过“两耐”实验的。而俄罗斯市场,宇通针对高寒、高烟雾的特点,增加取暖设施。针对伊朗干旱的特点,要跟供应商谈需求和配件特点,从品质上提升宇通的备件体系。这是宇通打造海外战略的需要,也是一个质的提高。

  杨东晓才30几岁的人,头发几乎掉光了,在他的电脑首页有他和家人的合影图片,男孩已上小学4年级了,但图片还是依然是具有非常鲜明的中国传统的传承图片。

  他与数百名质量管理队伍的工装一样——红色圆领T恤衫,象征着执法的鲜明性,随他到楼下实验室转了一圈,他欣喜地介绍着他的各位部下,他还把去年冬在湖北实验厂宇通客车做的国家首例客车侧翻的DV进行了演示,他称:当时,俄罗斯客商就决定要签单。

  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原人,说话慢条斯理,在沟通的过程中,先后有人来找他签字,他都一一给办了。我说他是“温柔一刀”,他笑了……

  业内人士认为:质量免检对宇通客车来说是国家对企业的一种信任和鼓励,同时,也是代表国家营销的一种标志,更是体验中国制造——“耐用是金”的宇通客车的品质理念。杨的工作理念和品质理念:惟有质量不能用谈判来解决的,则代表了宇通客车品质的深度和内涵。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