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碑成就海马汽车 将品质幸福传递25万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28  新浪汽车

  专注中级轿车市场,是海马汽车历来为人们所留下的印象。01年的普力马,02年的福美来都凭借自身的准确定位,在家庭轿车市场初见普及曙光之时,成功开创了这一细分市场。尤其被业内冠以“新三样”之一的福美来,更是凭借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低使用成本成为众多家庭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稳稳的排在家庭市场占有率的前列。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海马车主曾推荐推荐周围的亲朋好友选购海马汽车的产品,而诸如“五虎上将”、“海马帮”等类似的车主故事数不胜数;04年中国质量协会年度报告显示,海马汽车用户的忠诚度是所有调研厂商中最高的、而抱怨率又是最低的,而在多项的产品质量调查中其百辆车的问题数低于行业平均标准30%以上。在“乱花迷眼”、新车层出不穷的中级汽车市场,海马的这一现象成为一道独特而耐人寻味的风景。不因时间久而没落,反倒是历久弥香。

  质量控制 品质幸福的基石

  能够得到家庭用户的青睐与信任,海马汽车自然有其独到的“秘方”。 据调查,“可靠”、“省油”、“适合家庭”等评价是海马用户的口头禅,海马汽车性价比高的口碑也因此广泛流传开来。而能够达到这样的口碑,海马内部的质量控制体系功不可没。

  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提到质量控制就会想到产品下线前的质量检测,其实这仅仅是汽车质量控制体系中的一部分。如同足球场上的守门员,即使是世界级门将,也有百密一疏之时。而要想真正做到“零缺陷”,往往是需要在门将前面的“后卫”、“中场”、甚至“前锋”把好质量关。

  在海马汽车,有着一套具有海马特色的质量管理理念: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及质量改善理念 (ALL-FOR-QUALITY)。这一理念主要表现在,公司全体员工按照规定的质量责任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活动;生产过程中施行自检、互检、巡检和专检,这套检测程序被海马员工称为“铁腕四检”,严格程度可想而知;此外结合班组内检员制度、车间质检工程师制度等建立起的质量控制网,并对生产作业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改善和攻关活动的激励机制,使海马质量体系具有了惊人的品质把控能力。据海马工作人员介绍,即便马自达总部派出的QC工程师来到海马,都不得不对海马汽车制造出的马自达产品竖起拇指。

  除此之外,生产过程中的“用户制度”是海马生产品质控制的一大特色。即在生产过程中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用户,如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有权不接受,并严格建立责任人制度。这种措施的最大好处在于,生产线上的每道工序都成了上一道工序的质检监察,一旦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够在生产线上发现并解决,全程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如一。采访中工作人员自豪的说:“就连飞行员开的都是我们制造的车。”据了解,东方航空上海、江西、济南等分公司对海马产品的质量给予肯定,现在已是海马汽车的长期大客户,同时,福美来成熟品质的口碑也通过各线航班传播到祖国各地。

  正是这样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奠定了海马品质的基石。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行驶历程在4万公里以上的福美来平均首次故障里程可达30254.78KM,而平均首次故障时间超过12个月,这不仅在“新三样”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让用户切实感受到海马汽车品质的可靠。

  工业园 品质保障的家园

  有专家曾经指出,现代汽车生产中,零部件的好坏,往往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因为零部件质量问题,导致的整车质量问题,总是让汽车企业有苦难言。同时完整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也会有效的控制整车成本,从而将更多的利益让渡给消费者。

  04年8月,海马工业园一期全部建成,为海马汽车配套的8家零部件配套厂落户海口保税区,在车身冲压件等零部件方面给予海马足够支持。而随着海马不断壮大,总投资32亿元、占地约1300亩的二期工业园也在逐步建成中。届时包括车板金件在内的18个零部件配套项目将使得海马汽车的配套体系更为丰富。

  目前,海马汽车生产所涉及配套厂商已达到120余家,为了保证配套厂商所提供的配件完全符合海马产品质量标准,海马制定了一套近乎“苛刻”的考察制度。在海马配件部记者了解到,为了对供货商资质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配件总部专门成立“配件采购委员会”,对零配件供应商进行严格周密的生产件批准程序,对生产件的量产过程进行严格的批准过程,并对零部件及过程材料配套商进行严格的工程监察和二方审核,保证量产零部件的质量水平并监督其质量保证能力和生产一致性的要求。

  正如一位在海马工作了10年的老员工所言:“原来零部件都要从岛外运进来,损耗大、成本高,现在海马工业园不断壮大,再加上海口周边的21家配套厂商,很快我们就能实现岛内的自产自销了。”当然,自产自销的最大好处是给海马提供了降低成本的空间,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完美物流体系 将幸福传递到终端

  “用铁路运输把海马汽车发往全国各地,是我十多年来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今年2月在海口火车南站举行的海马汽车铁路运输首发仪式上,海马汽车物流公司总经理刘美荣在致词中表达了他的激动之情。

  刘总的激动不难理解,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海马汽车运输网络单一,一般都是采用轮船和公路运输。即通过滚装运输,将海马汽车运到东莞、上海、天津,再利用公路运输分发到全国各地经销商。但是较之铁路运输,滚装运输不仅运货量小,同时成本也会高出很多。而拥有了铁路运输后,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这样海马汽车的成本将进一步得到控制,消费者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同时,零部件的运输也会因为铁路运输的开通而更加顺畅。

  运输网络的完善其实只是工作的一半,因为消费者购买汽车产品的地点不可能是码头与车站,而是基于本地的一个个4S店和汽车卖场。作为销售、维修、配件、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4S专卖店从来都是海马看重的重点。因为这是海马汽车与消费者接触距离最近的地点,也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海马展现自身企业形象的最佳场所。

  目前,海马汽车已在全国建立了135家左右的4S店,维修服务店达180家,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在各地建立4S店的同时,海马又授权每个4S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建立服务支店、销售支店和销售服务支店。作为中国第一批建立4S店的汽车厂商,海马在销售网络的建设上可谓“快人一步”。海马一直认为,一辆汽车最终能够到达消费者手中,一定是在销售网络中,而除了自身产品的品质外,优质的服务也将感染每一位前来海马4S店的消费者,这样消费者不仅在理性的驾驶中体验到满足,也能在感性的交流中感受到温馨。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海马汽车已经拥有25万忠实用户,而这25万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家庭用户,也就是说25万海马汽车中装载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家庭,他们正朝着自己的幸福目标前进,而不约而同的选择海马作为他们到达幸福彼岸的座驾,也再次印证了他们对海马汽车的认可。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