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2200万美元购得ROVER品牌所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59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上汽汽车若要及时成功注册“罗孚”名称难度较大,而早在去年底就已注册下来的“路”字系商标很可能将是对应ROVER的中文名称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上汽汽车将花费约2200万美元购得ROVER品牌所有权,而南汽可能将无缘这一品牌。不过,在国内市场,上汽汽车将采用自己申请的中文品牌名称,但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了解到,目前上汽汽车若要及时成功注册“罗孚”名称难度较大,而早在去年底就已注册下来的“路”字系商标很可能将是对应ROVER的中文名称。

  “由蒋峻副总等人与宝马谈判品牌转让的结果已经出来,上汽汽车将花费约2200万美元购得ROVER品牌所有权。”昨天,这位上汽汽车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谨慎的上汽汽车管理层仍一再坚称“品牌还没最后确定”。

  记者委托有关人士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获悉,截止到目前,上汽汽车尚未成功注册“罗孚”二字;而早在去年年底,上汽汽车就已注册了“路”字系商标及一系列数字商标。

  这些现已注册的商标包括有“路晟”、“路绅”、“路坤”、“路骅”,以及包括“650”、“750”、“850”在内的数字商标。其中,“路晟”、“路绅”、“路坤”为谐音商标,以防止其他厂家恶意抢注类似商标。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汽汽车对品牌名称实行的是多套备用方案,在“路”字系成功注册的同时,继续与宝马多次就品牌购买一事进行谈判,但南汽的“插足”使得谈判晚于预期,而按照常规,一个商标名称成功注册下来前,需要约三个月的“公告期”。这意味着,上汽汽车从宝马手中购得ROVER品牌到注册中文“罗孚”名称,至少需要三个月的间隔。

  “中文名称是叫‘路’字系列还是叫‘罗孚’,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定。”上汽汽车公关总监黄华琼昨天告诉记者。而《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原定于8月22日召开的上汽汽车自主品牌名称发布会已被迫推迟至9月份。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新车要按时于年底前亮相,ROVER中文品牌定名“路晟”的可能性较大。对此,著名车评人钟师告诉记者:“品牌辨识是学问,‘路晟’的‘晟’字比较偏,又是多音字,不太适合作为品牌名称,最多作为车型名称。”

  另一方面,上汽汽车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沿用ROVER名称,将使其海外出口直接受益。据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介绍,上汽汽车海外市场的网络发展工作目前也已经开始,明年起将实现批量出口,并将在欧洲成立独资销售公司。

  记者手记 ROVER 的价值

  在ROVER品牌的争夺问题上,上汽汽车一度陷入徘徊:是树立一个新品牌从头开始,还是在ROVER品牌的基础上整装出发?对于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进行探索的上汽汽车来说,这个选择正将其置于一个分岔路口。而上汽正式友好协商购回ROVER品牌,将为上汽汽车的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如果ROVER品牌最后归上汽汽车,也使得纷纭许久的ROVER品牌之争落下帷幕。由于历史的原因,ROVER品牌目前还属于宝马。前段时间,有关上汽10亿元租用ROVER品牌5年的传言不绝于耳。对此,上汽汽车高层明确表示:“要么完全拥有,要么放弃,决不会租用。”

  花费巨资拥有ROVER品牌是否合算?不少人认为,既然宝马有意出售ROVER品牌,那么买家可以是上汽,当然也可以是南汽;然而,对于这个“代价不菲”的牌子,南汽集团似乎并没有和上汽一样拿出必得的姿态。

  而且,上汽汽车曾经表示,尽管上汽是国内老牌汽车企业,但在自主造车的领域里,还是一员新兵。在ROVER的百年品牌余威下,如果能够更多挖掘其品牌价值,也许将是一条捷径。有好事者曾经计算,拥有了ROVER品牌,从品牌溢价的角度考虑,上汽汽车每辆车的售价至少能增加4000元的品牌价值,25万辆就是10亿元。

  品牌实际上成为依附在上汽汽车上的一个饰物。有ROVER,固然可以使得自主的ROVER75看起来更华贵一些,但是没有注册“罗孚”,上汽也有实力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商标,如“路”字系。

  对上汽本身而言,是否推出自主品牌汽车已无悬念;其最大的挑战,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快步跟上,并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众所周知,上汽错过了自主造车的最好时机,前面的奇瑞吉利、华晨等企业已经小有气候,后面有一汽、南汽,甚至广汽都在摩拳擦掌。重新打造一个品牌,尽管上汽目前实力雄厚,但从零起步即使能获得成功,也必然要付出时间、资金、资源等多方面代价。

  ROVER的价值,也许地道的英国人更有深刻体会,而在汽车制造领域小学还没有毕业的国人还需要时间来领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汽车消费日益理性的今天,品牌的溢价价值已经被大多数人认可。上汽汽车发言人黄华琼承认,没有高端品牌操作经验的国产品牌还要摸索。所以,能否让沉默多年的ROVER恢复昔日荣耀,绝非一日之功。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