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卷土重来 三大品牌集体进入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51  第一财经日报

  在2006广州车展上,北京奔驰-戴克的展台上一款悬挂着“克莱斯勒”标志的轿车十分抢眼。按照计划,北京奔驰-戴克即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上述这款名为克莱斯勒300C的轿车,就在上周,这款轿车也已正式登上了国家发改委的新车目录。似乎突然间,人们开始注意到一个叫克莱斯勒的轿车品牌。当然,业界更多关注的是这个名叫克莱斯勒的美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下一步行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为了重新发力中国市场,克莱斯勒三大整车品牌(Chrysler、Jeep 和Dodge,中文译名依次为克莱斯勒、吉普道奇)将于明年集体进驻中国。

  整装待发

  克莱斯勒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之一。早在1983年,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投产吉普品牌越野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除了吉普品牌,克莱斯勒此后没有将旗下其他品牌和产品及时导入中国。对于克莱斯勒品牌的认识,人们也仅仅停留在北京吉普投产的吉普车概念上。

  在北美市场,克莱斯勒集团包括C hrysler、Jeep 和D odge 三大整车品牌。此外,克莱斯勒集团还拥有一个名为Mopar的零配件品牌。

  此前,根据美国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新总裁兼CEO莱索达发布的中国战略部署,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国产两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为克莱斯勒300C,投放在北京奔驰-戴克工厂;一款为Minivan,投放在福建东南汽车工厂。

  “根据厂家市场部的要求,为了迎接新车上市活动,北京奔驰-戴克已明确要求经销商近期配合300C的品牌推广。”一位经销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克莱斯勒300C紧锣密鼓地国产相对应的是,Minivan也早已启动了国产计划。“在东南汽车国产的Minivan已确定将使用‘道奇’品牌,新车最快将在2007年3月下线。”一位东南汽车国产开发小组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如果一旦这两款不同标志的新车型顺利推出市场,那么这意味着克莱斯勒集团三大整车品牌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从高端切入

  从克莱斯勒两大车型国产进度分析,首先克莱斯勒以一款豪华车切入中国轿车市场,这是其最为现实的一种选择。

  尽管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吉普品牌合资历史超过了20年,但由于一直以来,对于克莱斯勒整体品牌形象的打造没有长期战略,克莱斯勒集团剩下的“克莱斯勒”和“道奇”两大品牌在中国都缺乏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根据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向《第一财经日报》的介绍,国产克莱斯勒300C将有三款,分别是2.7L、3.5L、5.7L不同排量。而作为克莱斯勒反攻中国市场的第一款车型,最低都达到2.7L排量的克莱斯勒300C肩负着非同寻常的重任。

  2006年上半年,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的进口汽车销量增长53%,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主要是克莱斯勒300C贡献的增长率。此外,在最新7月北美市场统计数据中,300C也以10637辆、同比增长4%的销售业绩成为唯一一个销量上升的Chrysler子品牌车型。

  凭借克莱斯勒300C在国内进口车市场以及全球的表现优异,300C的首当其中也有克莱斯勒的独特安排。而对于克莱斯勒整体品牌形象定位,7月26日,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艾思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描述说:“物有所值,不是很便宜但也不是很贵,令人兴奋而有灵感的产品。”

  尽管他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可以对比参照的说法,但刚刚上任了3个月的艾思孟此番主动采取措施为克莱斯勒品牌造势,也足以看出克莱斯勒在中国树立高起点的整体品牌形象的急切心态。

  相关背景

  明年能否迎来美国拐点

  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本土市场上,克莱斯勒集团迎来了一个黑色7月。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售1279895辆,同比出现了10%的下滑,其中7月的销量严峻,单月仅仅销售出150349辆,同比下滑35%。

  受到美国市场以及加拿大等固有北美市场均出现大幅度市场下滑的负面影响,克莱斯勒必须主动将视野拓展到更具有潜力的其他新兴市场。不容置疑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绝对不能轻言放弃。

  种种迹象也表明,克莱斯勒正在追赶中国汽车发展的“末黄金时代”。在提及300C的后续车型时,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艾思孟表示,在今后的12个月内,克莱斯勒将在中国投放包括吉普品牌在内的几个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将是全新的产品。

  “未来北京奔驰-戴克的联合品牌销售渠道中,将以克莱斯勒一系列的后续轿车为主打。”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按照双方规划,未来北京奔驰-戴克新工厂内将建成一条专门投产克莱斯勒轿车的生产线。

  从克莱斯勒北美三大整车品牌的产品分布分析,Chrysler和Dodge品牌旗下包括大、中型以及紧凑型轿车,同时还有标准和超大型MPV产品。同时,Dodge产品还包括大型和中型皮卡、多功能轿车以及货车等,而Jeep产品主要是大、中型和紧凑型SUV。拥有了全系列丰富产品线的克莱斯勒集团,在产品导入方面,克莱斯勒国产车型可选择余地仍然不小。

  可以预见的是,待今年年底克莱斯勒300C 和明年Minivan 上市后,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的市场战略明年肯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