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硅谷推车锂电池跑车 性能可与保时捷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9:33  新华网

  突破传统汽车烧燃油排废气的缺陷,克服老式电动车速度慢不实用的缺点

  锂电池跑车媲美保时捷

  对石油资源终将耗尽的忧虑和环保呼声的日益强烈,使人们越来越期待采用新能源的无污染轿车尽快普及。一间来自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最近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完全使用电池动力的跑车,性能可以与顶级跑车媲美。

  采用石油以外的其他能源作为汽车动力早已不是天方夜谭。我们已能从新闻上看到形状扁平的太阳能车,或是外形与普通轿车没什么区别、添加燃料却十分麻烦的氢动力车;我们还能在城市里发现最新款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加油站里看到添加乙醇的新型燃油。日渐高涨的石油价格与污染日益严重的空气,使人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未来可能遭遇的石油资源短缺和生存环境恶化等问题。尽管如此,目前这些办法,似乎总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和不足,使人们对不用汽油作燃料的车仍信心不足。

  而美国硅谷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不久前推出的一台名为“特斯拉”的电池动力跑车,或许将满足人们对于未来新能源轿车的梦想——它采用锂电池供电,外形前卫、动力十足、价格适中、添加燃料便利、经济又环保。日前,制造这台电池跑车的公司邀请美国科技杂志《连线》的记者亲身体验新车,揭开世界上首台锂电池动力跑车的真面目。

  老式电池车的终结者

  当天,“特斯拉”由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哈德亲自驾驶,带着《连线》的记者戴维斯一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卡洛斯市一条寂静的公路上开始了试车之旅。戴维斯刚在这辆锃亮的跑车内坐定,车子就猛地向前飞奔,他的头不由自主地向后仰。车速如此之快,而且车身几乎完全没有声响。戴维斯感觉自己整个身体都飘了起来,就好像在坐过山车一样。世界也在那一瞬间变成一体,道路两旁的树木也变得模糊不清。

  汽车启动才3秒,时速就接近100公里。紧接着,汽车刷地停了下来。从启动到静止,整个过程仅仅用了9秒钟。戴维斯对这辆外型靓丽、速度超快、并且没有噪音的汽车几乎叹为观止,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台由电池驱动的车。

  开发这台电池跑车的特斯拉汽车公司表示,由于“特斯拉”跑车的制造融合了IT尖端技术,因此它既突破了传统汽车耗油多并且排放废气的缺陷,也克服了以往电动车速度慢和不实用的缺点。“特斯拉”在加速、刹车和操控上均可以和法拉利、保时捷等世界顶级跑车媲美,与老式的电池动力汽车有着天壤之别。“它是老式电池车的终结者”,有媒体曾这样评价“特斯拉”。

  传统跑车的竞争者

  “特斯拉”和以往的电动车不同,它没有内燃机,是一款百分之百的电动车,而非油电混合车。它由安装在车内的6831个可充电的锂电池提供动力,这些锂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与笔记本电脑中的锂电池完全相同。充满一次电可供汽车跑400公里,最高时速超过217公里。

  “特斯拉”跑车仅设计了两人座位,电池和各种组件主要放在座位后面的尾厢里。这款电动跑车的传动装置主要采用铜和钢制成的齿轮,这些传动装置和启动装置在磁场的作用下飞速旋转,为车身带来动力。由于完全采用电动,车辆启动极快,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仅需4秒,它能像脱缰的马一样冲出去。同时,在车内电脑的控制下,电动车不会因橡胶过热而燃烧。

  即使与世界顶级的跑车相比,“特斯拉”也绝不逊色。保时捷最经典的型号CarreraGT的发动机每分钟最多能转8400次,而特斯拉的发动机转速最高可达每分钟13500次,使它的加速性能与极速都不输给以汽油为动力的传统跑车。此外,保时捷CarreraGT市价44万美元,相比之下,每台售价为8万至12万美元的“特斯拉”性价比更具优势。

  艾伯哈德表示,这是第一辆货真价实、并且适合驾驶的电动跑车。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