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价陡升 合资公司开始担纲出口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32  经济观察报

  8月1日,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的1000辆颐达和骐达小轿车在广州海关陆续驶进一台庞大的滚装船,这些车辆不久将在非洲国家安哥拉的汽车市场销售,这将是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第一次以非加工贸易形式成批量出口。而此前,吉利、奇瑞等公司总是在提供这类新闻。

  随之而来的显著改变是汽车的出口价格,根据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包括轿车在内出口了12万多辆汽车,平均价格在1万美元,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过去媒体曾诟病中国汽车的出口平均价格只有5000美元,现在完全不同了。” 该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

  “这次的出口意义不在于我们出口了多少车,更多地在于中国机电产品的竞争实力随着制造成本和制造保障的增强是可以期待的,从品质保障和制造效率方面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

  傅培昭认为,合资企业吸引国外资本、技术,基本是原来定位在中国市场,现在有少量向国外出口,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一种有益的变化。

  机会提前到来

  任勇对于进一步的出口时表示不方便回答,“因为中期计划还没有公布”,不过他相信这只是第一批的出口,未来的出口将是持续的。“东风日产一直在关注市场的形势变化,以前是小规模做尝试,从去年开始与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公司)接触,并与其谈了较长时间。”该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说。

  中基公司是一家来自香港的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和资源的投资、开发和贸易。在该公司参与成立的一家石油公司的努力下,安哥拉出口中国的石油居中国第一,同时,这家基金公司还承接安哥拉政府的多项工程项目,包括汽车采购。“本次出口项目由安哥拉政府委托中基公司负责车辆采购工作,该公司全额开设信用证,以正常进出口贸易方式进行。”

  据中基公司董事长罗方红透露,安哥拉虽然是一个非洲国家,但其拥有丰富的石油、矿产和钻石等资源,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他们可以花5万美元买一台二手车,这样的消费能力是很难想象的。”在安哥拉市场,颐达和骐达的销售将由中基公司来进行,而东风日产主要负责车型的售后服务,其维修人员也已跟船远赴安哥拉。

  在这批整车出口之前,东风日产主要的出口产品在于零部件,为了达到将来整车和零部件持续出口的目的,东风日产说服当地政府成立保税区仓库,以避免使用在整车上的进口关键零部件在出口时无法退税。

  中国制造竞争力开始提高

  在东风日产之前,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就已经以加工贸易的形式向海外出口了超过2.5万辆的轿车,而广州丰田也计划在产能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向海外扩展。

  本田中国公司从去年6月开始向比利时和意大利出口JAZZ(爵士),这款车型和广州本田的飞度是同一车型。在2005年全年出口1万辆,今年计划出口2.5万辆,前7个月已经出口1.5万辆。

  从出口情况来看,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增长动力不仅限于制造成本,还包括日益提高的制造品质,而这两者结合起来成为国外汽车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越来越倚重中国合资企业的根本原因。

  陈斌波表示,东风日产此次出口虽然量不是很大,但其隐含的意义是巨大的,它表明中国汽车企业的制造品质得到了世界认可。“从综合指标来看,东风日产的品质控制能力已经接近日本本土,局部指标成为全球标杆,比如东风日产的新车轩逸在试做阶段,评价缺陷点数就已经比标准还低。”

  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制造的车型成本与日产在其他地区的基本一致,而本田的情况也是如此,“JAZZ原来一直由日本生产出口到欧洲,现在由中国、日本双方生产到欧洲,成本方面没有太大差别。”朱林杰说。

  情况预计将越来越好。承销东风日产安哥拉市场轿车的中基公司不久前还与东风集团签署了《整体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采购东风集团旗下的商用车、以及郑州日产的帕拉丁及皮卡等众多车型,全力将东风系列产品介绍到国际市场。

  傅培昭表示,中国汽车整车的出口连续三年增长都在100%以上,大大超过机电产品出口30%的增量,其中在出口小轿车中有2/3来自自主品牌,以奇瑞、哈飞、天津一汽、吉利为代表,主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和东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如果要打进发达国家市场,与日、美、欧企业竞争,自主品牌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此,陈斌波表示,中国的汽车出口未来将呈现出一些趋势,比如在中国汽车企业不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合资企业也将逐步加快速度,这对于中国出口产品的品质、价格等竞争力的提高是有益的,两者均需要积累经验,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是非常有利的。(本报记者 李志军 广州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