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合“联合舰队”成福特目前面临一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22  经济观察报

  福特用Fusion(融合)一词命名其最新款中型轿车,暗示这款已在欧美量产的新主力车混合了多种车型的特性,Fusion车型的风格介于屡获褒奖的福特Focus和旗舰Five Hundred之间。

  现在,Fusion这个词同样适用于中国市场,但这次需要融合的则是福特体系的多品牌,对于这个日渐庞大的联合舰队来说,保持航向一直是个难题。

  在长安福特福克斯等主力新车型的拉动下,福特的国产汽车业务在今年前6个月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快速增长;同样迅速改善的业绩也出现在福特在华的进口车业务中,包括其四大品牌的高档车业务。

  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公司直属品牌(福特、林肯、Volvo、捷豹和路虎)在中国零售销量实现强劲增长,总量达到74395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101.8%,超过同期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两倍以上。

  其中国产及进口的福特品牌汽车销售总量达到6890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5.5%,增幅显著超过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其他主要汽车厂商(2006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增幅为45%)。

  在可比车型远少于通用、大众和丰田等竞争对手的现状下,这样的增长率已经让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重新找回信心——在中国汽车业合资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福特汽车,落户西南一隅之后难以施展拳脚,主力车型嘉年华一直没有起色,蒙迪欧也只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其在华合资公司至今没有进入过前十名。

  2006年的转机则来得很突然。长安福特马自达上半年销量共计56417辆,同期增长 136.6%,其中福克斯消化了其中的60%,已经成为福特系新的主力车型。

  这同时意味着蒙迪欧和嘉年华的销售总量只在2万辆上下,这样的数字对于两款量产车而言,已经无法保证其进入各细分市场的前8名。

  另外,今年6月开始的库存增加和消费者购买意图的减退,正使得包括福特在内的汽车巨头们,必须重新评估下半年的增长率——这是一个汽车行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主要将影响到巨头们对于未来产能的规划。

  福特迫切需要完成的功课是:如何协调好旗下品牌福特、马自达,与两个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一汽集团的错综关系。就福特而言,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复制类似通用汽车的成就,首先需要解决好的是内部问题,而现在则是最佳的时机。

  对于深谙中国国情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美玮先生而言,如何驾驭这艘包含福特、马自达以及Volvo、捷豹、路虎、林肯的联合舰队,顺利驶向福特亚太既定的方向,将在下半年面临重大考验。

  今年上半年延续至今的马自达3停产事件,将制造商长安福特、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卷入了风暴的漩涡。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由于没能如期持有一汽马自达的股份,加之旗下的福特福克斯车型产能不足,作为制造商的长安福特拒绝腾出产能,为一汽马自达生产马自达3。

  马自达3是马自达今年在华投放的主力车型,原计划将与福特福克斯、Volvo S40共线生产。而以目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生产线,要同时为这三款走量的车型预留产能,显然是个难题。

  国产Volvo的运气要好一些。7月17日,国产Volvo S40在全国正式上市。福特全资控股的Volvo汽车公司宣布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制造Volvo S40轿车,并遵照中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作为S40轿车的总经销。

  “长安福特将保证Volvo的产能,因为它拥有总代理的资格,而生产马自达3的积极性就没那么高了,一汽马自达只能等。”长安福特一位经销商说。

  “马3能否顺利上市取决于长安福特能否在销售环节享受到利润,而福特、马自达现在的难题是如何修复一汽与长安失和的关系,把大家捏到一起。”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称。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宣布上市已接近半年却仍然没有现车的马自达3,即使最终能够上市,也必定会影响到福特系全年的业绩。

  “不管马3出不出,下半年中级车市场的压力都很大,东风本田思域和即将出来的新别克凯越将是伏笔。”一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