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掠车而过:德国 车 男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54  车王

  德国法兰克福-瑞士巴塞尔-瑞士日内瓦-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

  在这四个有着不同汽车文化的国家开车,才让我们真正领略到欧洲的魅力,而这些魅力往往难以描绘,必须亲身经历

  然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慕尼黑的啤酒,彪悍的足球,人人都有好车开,可以随地乱扔烟头的德国,的确是男人的天堂

图为德国小镇街景

图为德国小镇街景

  德国属于男人

  德国是男人的天堂,在我去德国之前,我的朋友这样告诉我。但我不以为然。然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慕尼黑的啤酒,彪悍的足球,人人都有好车开,可以随地乱扔烟头的德国,的确是男人的天堂。

  来接我们的德国朋友得意地告诉我们,法兰克福是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因为道路建设合理发达,无论你在城市的什么位置都能保证你15分钟上环路,去你想要去的地方,几乎所有的法兰克福人都居住在法兰克福外面,上下班开40分钟到1个小时的车。

  德国很干净,相信所有去过德国的人都能感觉到,但是我们却经常看见到处都有烟头,我们还很得意,原来德国人也有这么低素质的时候。德国朋友却更加得意了,他告诉我们,因为德国是高福利国家,那就意味着纳税也很多,就连买烟也不例外。一包烟正常有20根,但是在德国,一盒烟就只有19根,那一根是用来缴税的,既然缴税了,那么在德国抽烟的人就可以随便乱扔烟头,因为他们已经交了打扫费,这样的解释却让我觉得匪夷所思。

  行车在德国的高速路上,我们还有一大爱好,就是看来往的车辆。德国不愧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来来往往都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大车基本都是奔驰、宝马,小点的车基本都是GOLF和POL0,还有SMART。一直不苟言笑的德国朋友突然来了兴致要和我们打赌,如果我们在德国看到一辆宝来,他就给我们100欧元,我们要是没看到就得给他100欧元。于是我们更死死盯着车窗外的车,希望从中看到辆宝来,那可是1千人民币啊。遗憾的是,在我们呆在德国的4天里,确实一辆宝来都没看到。当然,德国朋友也没好意思要我们的赌资,只让我请他喝了杯啤酒。

  原来在德国,宝来是一款非常不成功的车型,德国人都不买它的账,因为他们要买小车的话,就会买POL0、GOLF,大点的话就是PASSAT了,他们不喜欢宝来这样不大不小的车。所以德国的街道上没有宝来。

  到处都是高尔夫球场的瑞士

  我们从法兰克福一直南下,便来到了德法瑞的边界:瑞士的巴塞尔。巴塞尔位于莱茵河湾与德法两国交界处,是连接法国、德国和瑞士的最重要交通枢纽,三个国家的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巴塞尔市内有三个火车站,分别属于法、德、瑞三国;一个跨越瑞法两国国界的国际机场(Basel-Mulhouse airport);和一个莱茵河工业内河港口。在巴塞尔工作的这几天,我们都是住在法国的小镇,在德国吃晚饭,在瑞士巴塞尔工作,每天出没三个国家,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虽然巴塞尔是瑞士的几大城市之一,但是这里并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流。一切显得井然有序,悠闲自得。瑞士的火车也是以准时闻名的,果然是一分不差,由于瑞士是说法语和德语的,我们听不懂报站的播音,只能凭时刻表上的时间判断是否到达目的地。火车上十分安静,陆续上车来的瑞士人都十分安静地看书或者听音乐,说话也十分小声。据说欧洲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就有一条,聚众大声喧哗。

  这一路风景十分优美,一直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其余就都是草地了,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到处都是高尔夫球场。

  巴黎是欧洲的北京

  来到巴黎之前听到很多关于巴黎的传闻,这里到处都是狗屎、到处都塞车,法国人爱浪漫却不爱洗澡,所以他们爱香水。当我们的汽车一进入到法国的边界,我们就发现了法国与其他国家的不同。进入法国很少需要检查证件,这与去瑞士德国不一样,法国人不在乎,你爱来就来。从这一点能看出法国人的散漫和爱热闹的个性,法国人有90%的人集中住在法国的五大城市,其他地方却罕见人烟。于是巴黎也就有了现在的拥挤。

  法国人都开法国车,就像德国人都开德国车一样,满街都是标致雪铁龙,还有就是雷诺。法国明显没有德国那么富有,不但车差了几个档次,车也都破破烂烂,原来巴黎是个过于拥挤的城市,停车也十分困难,所以巴黎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所有的车在停车的时候都不能拉手刹,这样能保证你的车能顶开前面的车推开后面的车,杀出重围,所以巴黎的车前后都有磕坏的痕迹。

  据说,塞车是巴黎的一大特征。抵达巴黎第二天,我们就领略到个中之壮观与妙趣。上午9点,我们的车刚开出几百米,就被卡在了一个十字路口。路口长长的车龙打上了大结,意欲抢道的车各不相让。全世界的塞车都大同小异,这里的不同,是大混乱中却不见一个警察。据说警察明知此事吃力不讨好,干脆都喝咖啡去了。此刻对我们这些游客来说,倒不失为一个观赏靓车的好时机。巴黎各款各式的两座Q版smart车特别多,平时跑得飞快,这时部好脾气地趴在那让你逐一指点。对我们来说真是乐事一桩。同样也有这份闲心的,是公共汽车上的司机。巴黎乘坐公交车的人大多是游客,车厢空得很,司机也乐得逮空跟乘客聊聊天。折腾得差不多了,大家部累了,这时有人自告奋勇站出来做指挥,各人也愿意让一让了,车结逐步打开。到这会儿,警察也喝完咖啡回来了。

  与轿车似乎无关的荷兰

  没错,大风车,是我们进入到荷兰边界首先看到的。荷兰是平原,地平线低于海平面,又是农业畜牧业为主的国家,所以大风车是必不可少的。看过了各式各样的大风车,我们的车便开进阿姆斯特丹。

  朋友告诉我,欧洲的年轻人都爱涌到两个地方耍乐:一个是法国的巴黎,另一个就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果然,汽车刚进入市区,鼎沸的人声已扑面而来。走在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自行车多,人挤,人人脸露兴奋,颇有嘉年华的感觉。

  这是一个建在水上的城市,窄窄的街道,蜿蜒的河流。在这里我们发现自行车是荷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满街都是高大的荷兰人骑着自行车疾驰而过的情形。在荷兰,各城市都辟有专门的与交通主干道隔离的自行车道,而不仅汽车被禁止驶入自行车道,就连机动脚踏两用车也不得驶入。另外,由于自行车文化的风行于世,自行车道两旁也自然派生出许多专门针对自行车的服务设施,如:自行车修理店、自行车出租行及自行车停车场等。

  荷兰人口密聚,地域狭小,闹市街巷窄小,城市规模不大,驾汽车反而不便。因此,自行车便在平坦狭窄的大街小巷的有了用武之地。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官员们甚至部长骑自行车上班也并不新鲜。

  这里的开放是人所共知的:吸食大麻合法、妓女合法、赌博合法,连同性恋也得到社会认可。在阿姆斯特丹旧城后运河边的街道上逛一逛,橱窗女郎的确实不如想象的美,只觉得毛发多得恐怖,也不让人尽情拍照,让人心生遗憾。(文 摄/旺财)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