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文字V--汽车设计的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5:58  车王

  就算是实用主义的教父,也不得不追赶潮流,突出自己V形的脸

图为大众车型曾经的“V”与“U”的变化

  在过去,大从汽车一直崇尚永恒不变的实用主义哲学,并实行动功能决定形式的设计思路。可他们也不得不开始转变。

  如今,各品牌的汽车在质量和工艺上的差别越来越小,于是,外观设计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外形单调乏味的汽车难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实用保守的设计风格最终只能被淘汰出局。尤其是汽车前脸的设计能否突出品牌特征,能否在第一时间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几乎让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为之冥思苦想。而汽车的中网(也称散热格栅),在很大程度上肩负起这一重任。欧洲品牌总是为拥有自己独特的家族式中网而感到骄傲,只要看一眼中网,你就能分辨出它是哪个品牌的车型。可尴尬的是德国大众--这个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很长时间里都缺乏足够个性鲜明的中网,直到一张“大嘴”赫然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张“大嘴”就是大众汽车最新采用的V字形中网,大众称之为V形主题。它是在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塑造出的家族脸谱,由中网、保险杠与发动机罩共同组成的V字形设计。标准的V形主题主要体现在硕大的倒梯形进气格栅上,中网被巧妙的分成两部分,上半部分为镀铬格栅,延续了传统的U形开口,并配有大号的厂徽与厚重的底座;下部则用电镀装饰边围绕格栅与上部相连。整个中网向上一直沿发动机盖延伸至A柱上,形成一个V字形的线条贯穿前脸甚至车身。

  大众与奥迪的同时改变

  就像是事先约好的一样,2003年大众与奥迪都推出概念车确定了未来的家族脸谱,在沃尔特-德-瓦的带领下,Nuvolari概念车成就了奥迪的“大嘴”,巨大的一体式散热格栅仿佛是血盆大口,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V形家族脸谱也在大众Concept R概念车上首次亮相。Concept R采用了在传统V字形线条的基础上吸取现代要素设计而成的倒梯形格栅。巨大的镀铬进气口与大众汽车的厂徽合为一体,中网线条向下延伸形成一个倒梯形的前脸共同组成了V形主题。尤其是通过采用具有光泽感的电镀材质,突出了品牌的特征也提高了档次,让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大众品牌的汽车。

  从U到V

  其实V形主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这一设计甚至可以追溯到1937年由著名设计师费迪南德-波尔舍设计的甲壳虫汽车。流线型设计造就了一个圆滑的车身,车头像鼻子一样的行李箱盖一直延伸至挡风玻璃,并与两侧的挡泥板之间形成了一个V字形的界线。这一设计成为了甲壳虫汽车的标志之一,另外上世纪50年代的大众丁ransporter货车更加醒目地诠释了V形前脸的设计,大面积V字形线条沿火车头般的前脸向车身两侧延伸,巨大的厂徽突出在V字形线条上,这样个性鲜明的设计不知迷倒了多少人。但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个性设计往往被各种工业标准所淹没。70年代初至80年代末,乔盖托-乔治亚罗主宰了大众的设计风格,1974年随着他设计的高尔夫轿车取得巨大成功,大众继承了乔治亚罗的实用主义哲学,国产的桑塔纳捷达就属于这一风格的作品。这一时期典型的豆腐块车身造就了方正的前脸,中网就是镶嵌了两个车灯的长方形黑色平板,直到80年代才有突起的叶片丰富了层次。上世纪90年代,在大众集团前设计总监哈尔穆特-沃库斯的领导下U形中网被定义为家族脸谱,U形中网不再是铁板一块,呈现出下部曲线导角的倒梯形的结构,虽然在设计上还不是那么个性鲜明,但毕竟大众开始有意塑造自己的家族脸谱。U形中网的设计在大众车上持续了十几年,在小改款的帕萨特B5和辉腾身上,我们能看到U形中网的最后演绎,中网与保险杠开始有意融合,成为一体式V形中网的前身。

  中网设计的发展

  2002年,大众Magellan概念车借用了航海家麦哲伦的名字,而这款车也确实表现出了自己的冒险精神。它第一次采用了一体式的中网设计,虽然看起来更像是为奥迪准备的,但毕竟为后来大众的V形主题打下了基础。

  有意思的是大众与奥迪这两个品牌一起看中了“大嘴”作为自己未来的家族特征,当然大众奥迪本是一家,所以兄弟长得相似也无可厚非。

  国内新车的变化

  去年发布的新款帕萨特作为量产车首次采用了新的家族脸谱。造型设计师Robert Resnick认为中网的设计采用了传统的V字形线条,在保留传统圆形前照灯的同时,还结合了梯形要素,从而印象更为锐利。而且面对尺寸越来越大的厂徽,销售人员也会更加满怀激情。作为新产品系列的家族脸谱,之后发布的大众新车都将采用这一设计。

  中国消费者在上海大众领驭身上第一次领略到V形主题的魅力,新的设计让人们一扫以往对帕萨特中庸的印象,提升了整个产品的形象,领驭的热销,V形主题功不可没。而随后推出的一汽一大众速腾和新款波罗也因V形主题增色不少,显然V形主题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正如汽车发展100多年来,外形由生硬的框架转向以甲壳虫为代表的流线型设计,再到方头方脑的实用主义,最后发展到追求个性化的造型。这些过程中大众汽车适时地作出整体方向的变化,从历史的脚步中找到了自己的品牌基因,也许未来新一代大众的V形主题更加令人期待。(文 资料图提供/小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