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力车型A516低价上市 奇瑞完成A级车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7:33  中国汽车报

  7月24日,奇瑞在第四届广州车展上宣布推出A516和1.6L排量瑞虎,并同时公布了两款车型的定价。

  不出所料,奇瑞将新车A516的最低价格定为77777元。

  A520果然不是A5系主力

  在今年年初的奇瑞年度商务会议上,奇瑞A520以88888元的标杆价格上市。当时,记者就分析认为,2.0L排量的A520不会是奇瑞A5系的主力车型。因为其2.0L的发动机排量对一款家用轿车而言,是偏高的。这一点在中级轿车市场竞争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目前主要的家用轿车车型的排量大都锁定为1.6L和1.8L,不仅如此,多款定位为家用轿车的新进入者也以上述排量为主。今年年初,国内某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推出了一款轿车产品,在短时间内获得了近3万辆的订单。虽然其轿车有1.8L和2.0L等三种不同的排量,但该公司总裁却对记者表示:“我们觉得1.8L的排量是适用于家用轿车的,因此我们在销售时有意识地引导客户选购1.8L排量的车型,而不是2.0L排量的车型。”

  可能就是受排量偏高的影响,因此这款被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形容为“贱卖了”的奇瑞A520,今年1~6月仅销售了4306辆。虽然A520每月销量都呈逐渐上升趋势,但其总销量与比亚迪F3、华晨骏捷等车型相比,就稍显逊色了。如果仅看A520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奇瑞A5很难完成既定的年产销3万辆的目标。

  不过,对于A520的市场表现,奇瑞公司仿佛并不着急。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在广州车展期间对本报记者坦言:“A520并不是我们的主力车型,它为A516探了路,为A516的市场开拓打下了基础。”

  和A520一样,奇瑞在A516上也是下了“血本”的。不仅四门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助力转向、遥控中央门锁、ABS和双气囊等基本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都是标准配置,而且倒车雷达、CAN-BUS网络也被运用在A516上。

  奇瑞的“1.6L军团”

  目前,排量为1.6L的中级轿车已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焦点。而随着这一黄金排量细分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部分1.6L排量的合资企业轿车的销量有所下滑。其中,几款主流的1.6L排量合资品牌家用轿车的价格已经逼近了10万元。据悉,A516的主要对手是伊兰特凯越、骏捷和比亚迪F3等。如果伊兰特、凯越等主流中级车产品的价格突破10万元,是否会对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呢?

  奇瑞显然对此早有准备。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告诉记者:“中级轿车的价格早晚要突破10万元大关的,我们就在这里等着它们。”

  在A516正式上市后,奇瑞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其在A级车市场的产品布局。从售价为55555元的旗云开始,每隔11111元,该公司就有一款标杆价格的车型———旗云之星定价为66666元,A516卖77777元, 1.6L排量瑞虎的的价格为88888元。再往上,就是售价同为88888元的B级车A520与99999元起售的东方之子了。

  据统计,在1.6L的黄金排量上,奇瑞公司共有14个不同定位、不同配置的车型,俨然形成了一个“1.6L军团”,而A516就是奇瑞在A级车平台上的最高端产品。

  A5能否成为奇瑞第三条腿

  目前,中级轿车市场大致分成3个层次,每一层次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A516目前的定位,尚无力对高端福克斯花冠等车型造成冲击;但它的性价比还是会给中低端产品带来一定的压力。这两个细分市场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在中级轿车的低端市场上,今年1~6月,捷达的销量达到8.29万辆;在中端市场上,伊兰特、凯越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都超过了8万辆。如果奇瑞抓住机会,完成年初定下的A5系3万辆的销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

  为了增强A516的竞争力,奇瑞为它装配了该公司全新开发的1.6L排量ACTECO发动机。这款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能够输出80kW的功率和144N·m的扭矩。仅就数据进行静态比较,A516在与其目标对手的动力竞争中,并不处于下风。而奇瑞公司有关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这款发动机实际的输出功率要高于其标称的额定功率。“80kW是一个被低估的数据,它实际功率大约能达到87kW。”

  事实上,奇瑞公司就是希望用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动力性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A516不是一辆‘面子车’,而且我们是用最新的技术和别人的‘成熟’车型去竞争。”秦力洪对记者表示,“我们的营销策略就是举行大规模的试驾活动,让消费者自己去体验A516的操控性能和动力性能。”(胡轶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