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语热评广州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2:03  青年时讯

  今年广州车展的展位仔细琢磨,其实也有点意思。

  先说丰田吧。不知道丰田是怎么协调好几个国内合资伙伴的关系的,居然将丰田旗下的几个产品线,放在一个展位里,这不但显示了产品的丰富,而且更加整体地显示了丰田的锋线力量。展位视野开阔,色彩缤纷艳丽,样车熠熠生辉,着装整齐划一,招引来不少的目光,连媒体也不放过机会,车展还没有开始,这就抓住个重要人物,一通的采访。要说,这表面功夫也是功夫,细节做到了,同样能够产生效果。

  广州本田这次是在家门口的主场,展台自然是下了工夫,超级大的舞台,超级绚的灯光,超级亮的样车,超级靓的车模,就连车模的男领队都与众不同,那披肩的长发能羡煞任何一个爱美的女性!

  不过,与丰田不同的是,均属于本田旗下的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不但展位没安排在一起,反而差点弄成了背靠背,如果不是广州汽车刻意安排了一下,大概广本和东本的展台就要面对面地PK了!想来有点意思,广本为本田在中国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正当要功成名就的时候,没承想,半路杀出个东风本田,愣是活生生地抢下了到嘴的肥肉,而且大有夺宠的架势;广本到嘴的肥肉没有吃到,反而还被东本“剜肉”,无可奈何同意东本使用自己的渠道销售CRV,这多少让广州本田心里觉得有些不公平。东本好像也一直没念人家好,至少没听过他们向广本说过谢谢。不过这次广本也算是大度了,自己家门口愣是咬牙忍住了没弄东本一个难堪。

  一汽这次为了推出“自主品牌”,可谓是下了大工夫。可惜的是,天津一汽仍然是夏利留下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归属问题,自由风MPV好像是横空出世,不过这里面不知道藏的是什么玄机。特别有意思的是,奔腾这次大概铁定要表现出自己属于红旗旗下的自主品牌,不但单独设立了展台,而且规模不小,还弄了一个貌似记录历史重大事件的奔腾上市倒记时牌,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不过,让人感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展台筹备现场,一个很具有艺术气质的小伙子,在一块画布上涂鸦,左一笔、右一笔,上一种颜料、下一种颜料,怎么看怎么像是在表演一种“拼装”的行为艺术。当笔者询问艺术小伙儿画布上画面的意义时,小伙子含糊说,自己不太清楚,不过,他倒是给了笔者一个提示,他说,画布上的画面是一汽的人指令他这么做的,好像是奔腾的拼音字母进行了抽象化。更具有戏剧性的一幕,也是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笔者仔细端详画布上的画的时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怎么看怎么是个“马”字。

  难道是一汽人用另外一种方式在表达奔腾和马自达之间的关系吗?还是一汽的奔腾已经在骨子里脱不了和马自达的干系,而将潜意识的东西表现在行为上了呢?

  哈飞的展台显得落寞而孤独,与这个老军工企业的风格有些相似。无论是在开展前的空阔,还是在开展后只有两个模特略现寂寞的现场,哈飞的低调参展无论如何也与其在自主品牌微型车市场的中流砥柱位置不相匹配;而且,与各个参展企业红火热闹场面更显得格格不入。

  带领哈飞此次广州参展的是哈飞销售公司副总张抗洪,这个名字意味深长。确实,境外大品牌汽车、合资品牌,包括伪自主品牌如同洪水猛兽,冲击和侵蚀着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抗洪是真正的中国汽车人所要面临的现实。正如我们国家面临的无数次的洪水一样,我们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心和团结,还有我们全民族的凝聚力,每一次的洪水都在我们全民族团结的力量下屈服了。也许,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汽车也要经历这样的一个阶段。

  哈飞的低调并不意味着软弱,上半年仅2万多辆的出口业绩已经足以让人刮目相看了。哈飞一直默默地在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勤奋耕耘,长足发展。

  张抗洪在接受采访时的讲话也颇有风范,他说,自主品牌要做扎实,要做强,特别是在出口业务上,更要精益求精,不要让低质量的产品毁了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牌子;而且,国内自主品牌还没有到内斗的时候,更需要在良性的竞争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与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嚣和浮躁不同,哈飞的孤独,哈飞的低调,应该是来自于其军工企业平实的作风、扎实造车的理念。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这样的孤独。冷枫/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