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利润“伪复苏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 海兰

  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利润上涨70%以上。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这是自2003年以来一直低迷的汽车产业利润首次恢复性增长。在其他产业利润普遍下跌的时候,这样的数据堪为一支独秀,不免让人试图偷窥其背后之手。

  喜势源自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的小“井喷”。销售收入哗啦啦的涨,利润自然上升了。然而,回顾汽车产业首度利润下降的2003年,也是一个车市大“井喷”年代,为何不升反降呢?

  有人云,此得益于汽车厂商发起的低成本运动。但低成本之叫嚷,自2004年即不绝于耳,如何两年之后才见威力焉?

  我这里有一故事跟大家说一说。一位20出头的小伙子,大本毕业后加盟京城某著名汽车销售市场,负责基础统计工作。其统计数字屡屡被媒体引用,见诸报端。该小伙子常为此窃笑:“呵呵,数字都是编的。”

  倘若仅此一人,自然不足以搅乱汽车行当。然笔者细细观去,汽车数字统计多为“注水猪肉”。以某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为例,因其统计不对媒体公布,仅供厂家和政府参考,故美誉度和可信度颇高。定睛考究其统计数字,笔者发现:5月份截至销量-4月份截至销量≠5月单月销量,4月份截至销量-3月份截至销量≠4月单月销量,以此类推,不胜枚举。

  可叹,没有一个精细、确切的数字作为考量、参照标准,汽车产业利润复苏之说难以落到实处。

  综观近年来汽车界利润,2003年汽车利润下降之前,汽车业被普遍认同为“暴利行业”,所谓“马达一响,黄金万两”。一典型实例是2002年上海大师杯网球公开赛,澳大利亚球员休伊特夺冠,奖品为一辆新款奔驰车。小休连忙把车于中国拍卖,得人民币76万元。小休着实明智,否则,此奔驰车开回澳大利亚,仅折合人民币33万元,亏大发了。另打几下算盘:扣除彼时汽车关税50%左右,该款车型中国售价仍高出澳大利亚售价近20万元左右。如此车价,“暴利”之说可见不虚。

  突变发生在2003年,几乎所有国产轿车都降价,汽车整体价格下浮8%,个别车型降价高达30%。自此,车价一泄千里,“汽车暴利说”逐渐为“汽车薄利说”取代。直至2005年,汽车利润降至历史最低点,低于制造行业4%的平均利润。此情此景此言论,明眼人不禁心存疑惑。若降价导致利润降低,则2006年车价仍在持续下降的境况下,汽车利润仍不免下滑,怎有今日上升之说?

  欲深探谜底,需再论小休之奔驰车。7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奔驰,国家利润所占几何?未必多也。因为彼时,进口车经销商有自主报关权,此辆奔驰车之经销商完全可以通过低报售价,逃避大量关税。如今,这个口子已经堵死。自去年10月起,实施汽车品牌管理办法,规定进口车必须由国内总代理统一报关。政策一紧,隐性利润也就开始正常向国家分流。如此可见,汽车相关产业政策的漏洞越少,国家切分的利润蛋糕就越多。

  国家在补汽车产业各种法规的窟窿,与此同时,各大厂商对于擅自改动价格的经销商处以重罚,经销商原来通过种种“猫腻”留存的利润被挤压出来。在供货层面,采购部门屡屡被称为本厂之“猪窝”,供应商只需加以贿赂,采购的零配件价格可能高于市场价几倍不等。今年,合资方老外大幅发力,合资企业不得不向现代企业管理迈进。也基于此,国家统计的行业利润增长亦成事实。

  总之,市面上传播汽车产业的统计数据不可信处太多,数字如弹簧。重要的是,我们要看清那些叮当的钱币多少落到了国家口袋里,多少落入个人口袋里。

  如是,汽车利润高低本身即为伪命题,汽车利润实为伪复苏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