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现代提速:只等合资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 朱宗文 丛刚 

  “广汽现代已确定将生产三种类型商务车:大巴、1-60吨载重卡车、集装箱拖头。”丁岩告诉本报记者。

  “60米宽的现代大道已开工建设,仅修路投资就达到6000多万元。这将成为广州花都为投资者服务的一面红旗。”

  广州市花都空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岩在花都空港经济论坛前夕回答了外界对广汽现代项目暂缓的质疑。

  花都区空港工业区的第一项目,就是韩国现代商社跟广汽集团合作的商务车项目。前段时间,由于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被韩国检查机关传讯,导致项目的进程一度搁浅。

  据本报了解,广汽现代项目包括土地、零部件配套体系等其他方面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广州花都为即将落户的现代车项目做好了一切准备,目前只待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

  项目加紧推进

  郑梦九喜欢在登上飞机时能俯瞰现代汽车“Hyundai”巨大标识。这是广汽现代项目与北京现代选址时的一个共同点———近临机场。

  如今,虽然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官司缠身,但是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厂基本上遵循了他的意愿———广州新机场的所在地花都将成为现代商用车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广汽现代项目预计于2007年投产,总投资12.4亿美元,年产20万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中写明,广汽与现代将各出资50%在广州花都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首期投资4.3亿美元。

  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签署的《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已满一年时间,但是受限于合资名额,现代商用车却一直没能正式“入嫁”羊城。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指示,对这个项目的指示思想是‘加快推进’,现在我们完成了四方面的准备工作。”丁岩对本报说。

  第一,花都方面已将两千亩的土地平整和土方修平全部落实。包括政府投资的六千多万,修建六十米宽的现代大道。

  据丁介绍,该项目模块化工业的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已经有解决方案。包括哪些零部件厂商需从韩国引进,哪些是在国内可以配套的,哪些是日资企业可以配套的。

  “第二是设备,哪些要进口,哪些在国内可以配套采购。非常详细,做了很多具体工作、调研;第三是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协调解决指标问题。必须要整合出一个指标出来。”丁说。

  丁还介绍,第四方面就是正和广汽一起很细致地完善项目可行性报告。

  “广汽现代已确定将生产三种类型商务车:大巴、1-60吨载重卡车、集装箱拖头。这三种车在国内市场的需求都很强劲。”丁岩告诉本报记者。

  微妙时刻

  从花都目前的准备工作来看,现代广汽项目已经“板上钉钉”。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不肯定透露任何与现代汽车合资的信息,该人士表示,审批工作正处于相对微妙时刻。

  《汽车产业政策》中的合资名额是一个硬性规定,即使广州花都为现代商用车项目做好了准备,但是没有合资名额始终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

  “我们目前正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协调解决指标问题。”丁岩说。鉴于汽车产业带给广州尤其是花都的巨大经济收益,地方政府层面已经先于企业与国家发改委沟通,他们希望广汽现代项目能够尽快落户花都。

  迹象表明,整合仍然是广汽获得合资名额的最佳办法。但此前,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风波已经以其第二工厂的开工告一段落,东风汽车的强势成为现代整合旗下合资企业的最大障碍,合资名额的空出显然并非易事,因为东风亦有其“心思”。

  “至少目前还没有整合的消息体现,而且东风悦达起亚会坚持独立发展并陆续引进起亚的新车型。”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经理王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东风悦达起亚被广汽整合,是东风和悦达投资集团都不愿看到的局面。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建成后,43万辆产量将使东风悦达起亚成为主流的生产商之一,东风和悦达投资集团显然不愿意将这样的成绩拱手让人。

  与此同时,据称国家发改委对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还是有一些担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重汽作为重卡销售第一的企业,在2005年也仅完成了6万多辆,而广汽商用车却要在2010年计划达到产能20万辆。这一速度不免过快。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