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轿车放弃国产? 加大进口力度也许更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0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权衡是雷诺国产项目搁浅的最根本原因,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各自集中优势兵力,主攻优势战场,才是联盟取胜的真谛。

  7月24日,广州国际车展媒体日。上午9点半,当日产展台乐声大作、新车高调发布、高层云集亮相、记者长枪短炮、专访一轮又接一轮时,另一个与之相邻不远的展馆里,雷诺展台的工作人员只是在静静地发放新闻资料。

  冰火两重天。车展缩影恰是雷诺-日产联盟中两位主角在华发展态势的真实写照——前者12年来一直未曾停止在中国辛勤播种,却只获得了微薄的收成——继三江雷诺项目失败后,国产化迟迟未曾生根发芽的雷诺今年上半年仅售出1500辆进口车;后者3年多来则在国产车和进口车两方面步步为营,今年上半年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卖出汽车10万辆,增速超过50%,进口车销量也有3000多辆。

  毫无疑问,昔日向日产伸出援手的“医生”如今正在接受“病人”的救助,控股日产44.4%的雷诺正在分享日产在中国获取的利润,而它自己在中国的一场场表演迎来的却只是无果的凋零:三江雷诺的失败、股权变更的纷扰、喧嚣一时的选址风波、东风雷诺合作项目的搁浅……

  国内外的分析师多数认为,目前全球聚焦的通用与雷诺-日产联盟一旦尘埃落定,其中最脆弱的雷诺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境地,实际上,这种边缘化的情形已在中国显现。在这种态势下,雷诺在华之路应走向何方?

  放弃国产化?

  2004年6月,雷诺与东风共同商议合资投产“梅甘娜II”车型,并计划于2006年开始启动合资项目,期间经历了纷纷扰扰的选址风波,如今却没了动静。

  发稿前一天,记者就东风雷诺项目进展情况致电雷诺公司驻北京代表处,得到的答复依旧是“没有任何消息”。此前记者获悉雷诺有意放弃国产,将精力转至进口车方面,但雷诺北京代表处也未对此作任何表态。

  何时国产?选址何方?国产抑或放弃国产?围绕雷诺的谜局一个又一个。

  “如果站在雷诺-日产联盟的角度,雷诺放弃国产可能更有利于整个联盟的利益最大化。”7月31日晚,元通咨询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国本来就是雷诺的弱势市场,一旦通用与雷诺-日产的联盟形成,雷诺在华的弱势将更加明显,对于这样一个企业,应该集中优势兵力主攻优势市场,通过联盟利益最大化来保证自身获利,而不是过多地分散财力和精力在弱势市场与联盟伙伴进行厮杀,因此进口对于雷诺轿车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雷诺-日产之所以在全球取得令人不可小视的成绩,得益于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一位熟悉法国汽车厂商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最重要的资源共享是平台共用。事实上,雷诺当年伸出援手拯救日产,其平台共用带给日产的好处比换股更具有长远意义。

  据记者了解,去年雷诺与日产共用的B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数量居全球乘用车之首,达到了250万辆。B平台实际是雷诺的平台,但这250万辆里面,日产MARCH多过雷诺的克里欧。在中国,东风日产刚刚发布的MPV骏逸也是与雷诺共用平台,TIIDA与雷诺梅甘娜共用平台,若根据协议国产雷诺梅甘娜的话,将直接造成与东风日产的竞争。

  这样看来似乎对雷诺不公平,日产借助雷诺的平台在中国大肆扩张,而“原配”国产化却迟迟看不到希望,但事实上,如果从雷诺-日产联盟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分析,雷诺与日产共用平台就意味着产品同质化加大,与其花大钱新建雷诺工厂,让产品差不多的雷诺品牌和日产品牌自相残杀,还不如丰富日产在华产品线更加经济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戈恩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2009雷诺协议”中表示将协助雷诺进入中国,但并未公布具体的措施。有人猜测,戈恩不会以国产化方式协助雷诺进入中国,但对于这个神奇人物来说,怎么出牌,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主攻优势“战场”

  事实上,雷诺不仅在中国市场显露出疲态,在全球尤其是在具有传统优势的欧洲市场,雷诺的步伐也在放缓。7月27日,雷诺公布的上半年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雷诺净利润为2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运营利润为7.4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1.9亿美元;公司汽车生产销售部门的运营利润为4.0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55亿美元;运营收益率为2.7%,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4.4%。

  戈恩的“2009雷诺协议”表示2006年是雷诺的调整期,按照计划,雷诺将在采购、产品研发、销售、行政等诸多领域削减成本,同时还将在产品、销售等方面达到一个历史新高,并成为欧洲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

  元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里面隐含两层意思:一是在欧洲市场面临丰田等成本较低对手的挑战以及对低利润率小型车严重依赖的雷诺开始由防守转向进攻;二是戈恩将雷诺定位为欧洲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这很可能意味着戈恩将放弃雷诺在中国国产,一旦通用与雷诺-日产联盟出炉,这种可能性更大。“巨无霸不需要三者全都跑到中国市场去竞争,尤其是雷诺的优势并不在这里。”

  按照以上思路,雷诺势必会在中国引进更多的进口车。目前雷诺在中国销售的主要车型是梅甘娜、风景及拉古娜,但数量不多,引进更多的进口车型和提高雷诺的品牌知名度无疑是雷诺在中国扩大影响的重要举措。

  尽管雷诺在戈恩再次震惊全球的计划中已做好了进攻的准备,但目标更多地指向了欧洲,而雷诺国产与否和整个雷诺-日产联盟的利益最大化直接相关。也许,各自集中优势兵力,主攻优势战场,才是联盟取胜的真谛。

  对于雷诺来说,放弃国产,加大对中国市场的进口力度,也许是更有利于发展的选择。(记者 马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