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路走一路问:太行山下石头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10  北京晨报

  那石头村就在石家庄往西大约80公里的井陉县内,我拿着一张打印的地图,知道大方向是沿着石太公路西行,其他的只能一路走一路问了。

  石头村也叫于家村。明朝政治家于谦的后人避祸,其长孙于有道迁居此地,开荒种田,渐成村落,就是这于家村,迄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因为村中的房屋建筑、日常用具全都是石头的,所以就得了石头村的名字。来之前就听说,这地方是不到村口不见村。果然。进村就是下坡路,那村子是躲在山窝里的。

  售票处就在村口小学校的旁边,除了卖门票,导游、食宿都由他们统一安排。先预定了午饭,老乡吃啥你吃啥,每人几块钱的样子,如果单点菜则另计。我们去的那户人家是村中仅有的两处四合楼院之一,四合院的布局,外面看着是楼,其实却是窑洞。屋顶高高拱起,都是用巨大的条石搭建的,没有房梁。中国过去的建筑工艺真的让人叹为观止。东西厢房原来是主人卧室和小姐楼,南房为迎客厅。想来原先是大户人家,但现在已经由几户同住,只能从房子的布局想见它曾有的繁华。

  交代了午饭就往村东边溜达。村东的清凉阁是石头村最有特色的建筑。样子有点儿像前门楼子,当然没有那么大的规模。这阁也是全由大块石头垒成的,一石即为一柱,甚至一石即为一墙。更由石碑记载,这阁起于明万历年间,是于家先人于喜春全凭一人之力,历时十六年独自修建而成。一人之力啊,单看看那些巨石就觉得不可思议。清凉阁现今改成了村中的庙,什么庙,还真不好说。里面供奉的神仙有观音、阎王、玉皇,像是神仙开会一般。

  沿着村中的青石路闲闲地四处逛去,大大小小的青石经年累月,已然被踩得光滑异常。村中的路称谓很有规矩,东西称街,南北为巷,不通的是胡同,其他狭窄的则通叫做夹道。全村有6街7巷18胡同12夹道,整个村子布局严谨。站在路上看看路名,大致的方位就知道了——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会迷路,天生的路盲啊!路上常看到类似戏台似的建筑,村里的孩子上下爬着在戏台上嬉闹。问了村中的老人,得知这里的戏台竟然有6座。要知道,整个于家村也不过三四百户人家啊。北方村中很少有这么多戏台的,这可能和于谦祖籍钱塘,江南多戏台也算是传统了。

  村中还有个重要的所在就是于氏宗祠。宗祠也是南方常见的,想也是和于谦是南方人有关系吧。宗祠中有棵古柏,枝叶繁茂,树干旋扭而上,被称作旋柏或龙柏。这柏树的另一个奇处是它的叶子,一般柏树叶子苦涩,而这树的叶子冲泡则有茶香,所以又被称作茶柏了。我们来的不是季节,要不然真想尝尝这茶柏的滋味呢。

  离开石头村的时候已是黄昏,村民们忙着起火做饭。老人坐在石阶上,身后是石头垒的墙,橘红的阳光打上去,暖暖的色彩。碰到了查过我们门票的大爷,和他打着招呼:回家了啊, 您!大爷冲我们挥挥手,走啦。

  出游贴士

  食宿:村中农户家可接待食宿,需由村委会统一安排。在老乡家住宿并用餐每人每天20元左右,自点餐另计。

  交通:石头村距北京不远,适合自驾游。从北京出发沿京石高速公路到石家庄,转石太高速公路,在藏燕山旅游区出口处下高速,转平涉公路南行,在西柏山村后沿路标右转,行6公里左右可达景区。全程350公里左右。

  门票:接待处在村口小学校旁边,门票为20元/人,导游费用20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