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狮在中国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30  新浪汽车

  关于中国最著名的比喻是拿破仑的睡狮说,现在中国这头睡狮早已睁开双眼,抖擞精神,世界为之震惊,世界因为睡狮的醒来而改变。

  当有人说一头睡狮要在中国醒来时,我同样倍感惊奇。“克莱斯勒在中国是一头睡狮,它将在中国醒来!”说这话的是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艾思孟。

  艾思孟与人们传统印象中刻板的英国人不同,他相当的风趣,很有亲和力。刚到中国三个月的他称现在的职位是他在全球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份工作。乐观的他对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现状有着清晰的认识:“人们听说过克莱斯勒,但不了解克莱斯勒,吉普品牌也失去了未来的地位。”

  事实上,克莱斯勒集团是进军中国最早的汽车企业,1984年他们就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悲哀的是,克莱斯勒这个起大早的人,不仅连晚集都没赶上,还丢了钱包。

  一个中国市场的开拓者、先行者,二十多年的经营,不仅没有取得市场先机,反而连企业的知名度也没了;不仅没培养出品牌忠诚度,连“JEEP”这个最知名的越野车品牌都做成了低端大路货。

  真是昏睡百年!

  总结原因,有人说是北京吉普不争气,有人说是和戴姆勒·奔驰的合并磨合期太长。但归根结底,是克莱斯勒高层战略判断失误所致。

  克莱斯勒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但不重视中国市场,在大众通用高歌猛进时,克莱斯勒几乎完全放弃了中国市场。

  二十年,山河依旧,中国市场已彻底变模样,这时候,克莱斯勒已不具备市场先机,所有事情都得从头再来。

  毕竟,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历史悠久,家底甚厚,产品线十分丰富,加之和戴·克的磨合期已过,当它真正醒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森林中,又多了一头猛兽。(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