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在即 克莱斯勒300C应战CKD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54  中国经济时报

  CKD新政扼喉

  BBDC新车生不逢时

  查看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最新批准生产的第123批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BBDC)一款克莱斯勒牌轿车已然在目。在去年9月宣布克莱斯勒300C即将国产之后,这款车终于拿到了准生证。

  准生证带给BBDC的不都是喜悦。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自2006年7月1日起,进口整车关税税率下调为25%,而零部件关税税率则仅为10%。

  这个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自去年4月1日起,国家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即CKD新政)正式实施。根据后者规定,进口汽车零部件是否构成整车特征主要基于三条标准: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或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以上装车的,或进口除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它5个总成以上装车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

  CKD新政无疑给了豪华车国产当头棒喝。此后,第一个吃国产化“螃蟹”的豪华车凯迪拉克黯然停产。而奔驰E级车在拿到准生证后的下线日期也一推再推。虽然赶在去年年底上市,但据BBDC内部人士透露,两款奔驰E级“总共组装了没多少辆,已经停产很长时间了,什么时候恢复生产还没通知呢。”

  基于CKD方式降低成本的道路被封,国产的奔驰E200K和E280的上市价格依然高达52万至62万元。

  CKD新政带来的“阴霾”尚未驱散,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克莱斯勒将轿车国产的决心。去年9月16日,上任仅半个月的美国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新总裁兼CEO莱索达在北京宣布,克莱斯勒300C轿车将正式在BBDC投产。

  根据发改委的目录显示,BBDC国产的三款克莱斯勒300C轿车包括了其2.7L、3.5L、5.7L三种排量车型,据传首先上市的可能是2.7L型。且不说克莱斯勒轿车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如何,也不说从3.5L或2.7L细分市场切入似乎与中国2.0L、1.8L需求旺盛的现状错位,这款在北美市场上畅销的高级轿车能否抵御CKD新政的痛楚、避免重蹈奔驰E级国产的覆辙,还尚存诸多变数。

  服务攻心“奠基”

  克莱斯勒300C命运几何

  据传克莱斯勒300C正式上市要到明年年初,而奔驰E级的复产还仍在观望。

  不过新车的“流年不利”似乎并不是BBDC沉寂的理由。据悉,在新车型上暂时无法施展手脚的BBDC并不甘寂寞,转而在服务方面大做文章。毕竟,吉普系列依然在产,三菱品牌虽然逐渐淡出,06款欧兰德也未继续为BBDC输血,但这两个品牌车型的市场保有量还在有序增长。将来上市的克莱斯勒300C也将在联合品牌网络中销售,如果伤害了消费者的信心和忠诚度,后果也是相当严重——也许并不亚于CKD新政带来的影响。

  据BBDC公关人士介绍,在今年举行的第三届“夏友会”活动中,BBDC除了对用户车辆进行一般的清洗检测项目外,还在汽车行业服务领域首次推出了“定时定程养护计划”。BBDC克莱斯勒/三菱售后服务部长期跟踪数万名用户,并收集全国各维修站各车型车辆保养记录和清洗、易损件更换等数据,结合车辆的寿命周期、车型特点和消费者使用习惯,为车主量身定制专业、科学、系统、透明的长线养护计划,整个计划的跨度最长达5年或1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其囊括了常规保养、定时定程检查调整、定时定程清洗维护和易损件定时定程更换四项重要的养护内容。车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照定时定程养护计划进行合理的保养,做到“明白消费、明白养护”。

  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似乎已经成为各汽车厂商惯用的招数。2006年的夏天也不例外,换季检测维修依旧成为这个夏季售后服务的主题之一。综合资料显示,目前仅以“夏季送清凉”为主题的夏季维修保养活动就包括东风雪铁龙9项空调项目检测、一汽马自达22项夏季相关检测、吉利夏季免费全车检测服务等,其他厂商也分别开展了“清凉一夏”、“盛情一夏”等活动。这些活动都大同小异:空调清洗检测、制冷剂量检查补充、空调滤芯更换。

  这些常规项目在BBDC眼里被归于“同质化”:在近两年新车型频繁推出之时,厂商服务产品的推出明显滞后,并且呈现出相当程度的“同质化”,此种局面已经越来越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难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和形象“加分”。

  实际上,除了消费者美誉度和忠诚度之外,汽车厂商们重视售后服务的另一驱动力还在于随之而来的经济收益:在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上,汽车服务的销售额占到整个汽车行业的33%;而在国内,该项销售额仅占全行业的12%,目前仍然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由此看来,BBDC新推“定时定程养护计划”,不仅是为克莱斯勒300C的国产奠定一些消费心理基础,更应是以此为载体深入掘金汽车后市场。

  7月26日,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新任总裁艾思孟首次召开媒体见面会。据他透露,克莱斯勒300C国产已经进入快车道,并将通过BBDC的58家联合品牌经销商销售。

  “之前克莱斯勒和吉普品牌在中国推广投入不足,但目前我们已经拿到足够的预算,今年品牌的推广力度将很大。”他还承诺,为了提升在华品牌形象,在此之后12个月内,克莱斯勒集团还将引进多款新车,这其中就包括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小排量轿车。

  眼前有凯迪拉克和奔驰E级的前车之鉴,身旁有同样即将试水国产的沃尔沃S40,克莱斯勒300C能否化解CKD新政的“魔咒”,答案揭晓的日子也许并不太远。(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