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格局生变 欧洲南美洲成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24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到欧洲、南美的金额增长迅速,欧洲、南美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已经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其中,小轿车出口在今年上半年达到34506辆,同比增长259.5%,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欧洲南美成出口主战场

  根据汽车分会对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情况的统计,以汽车出口金额排序,我国向亚洲出口仍为第一位,所占比例为47.4%;向欧洲出口跃居第二,占比为21.5%;其次分别为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按出口金额同比增长分析,向欧洲出口的同比增长达到520%,对南美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达117%,对亚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为113%,对非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为34.6%。

  “出口金额同比增长的变化说明,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正在改变以亚、非国家为主的格局,已经开拓了更广泛的市场,尤其是走向欧洲和南美国家的市场,我们对这种趋势应该予以高度关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

  此外,统计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向世界上17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其中,伊朗、比利时、俄罗斯、伊拉克、意大利、马来西亚、利比亚、约旦、古巴、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安哥拉和意大利,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新热点。

  小轿车上半年出口超去年全年

  数据显示,小轿车出口增长较快,出口数量已经占到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27.5%;出口金额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0.3%,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19.4%。而2005年全年,我国出口小轿车数量和金额分别为31124辆、2.71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出口汽车总数和总金额的19.5%和17.7%。

  据了解,2006年1至6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不含装有发动机的汽车底盘)12.55万辆,同比增长86.8%;出口金额1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1%。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汽车出口的平均单价在不断增长,这说明我国汽车出口的档次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如何扩大自主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如何开发国际市场,克服国际间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等,也是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傅培昭说。(综合新华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