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华晨复兴看民族品牌的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30  解放日报

  华晨曾经是民族汽车企业的一颗希望之星,也曾经一度从云层中消失,被人渐渐淡忘。如今,华晨汽车再度闪耀光彩:1至6月整车销售9.2万辆,增长57.7%;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增长34.5%;利税总额10.7亿元,增长91%;销售收入排名第7,重新跻身全国汽车销量前10强———

  华晨,终于复兴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6个月,华晨汽车以整车销售9.2万辆、同比增长57.7%的突出业绩重新跻身全国汽车销量前10强,按销售收入排名第7。突破困境的华晨汽车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攀升:上半年,华晨汽车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34.5%;利税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91%;出口创汇4150万美元,同比增长46%;上缴国家税金11.3亿元,同比增长76.6%。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汽车工业的龙头,正以全面复兴的新时速步入发展快车道。

  炎炎夏日,笔者在华晨汽车集团生产车间看到,整车生产线上实施三班倒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每3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轿车驶下生产线,即便如此,也满足不了订单的增长。

  汽车工业是辽宁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华晨汽车作为辽宁汽车工业的龙头,绝不单单是一个企业,更是辽宁汽车产业的象征。然而,自2004年开始,华晨汽车生产经营开始滑坡,进而引起人们对辽宁汽车产业发展的忧虑与关注。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到60%以上。辽宁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优势,加速汽车产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意义重大。振兴辽宁装备制造业离不开汽车产业,振兴辽宁汽车产业重点在华晨。

  2005年以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省政府工作组进驻华晨,有效遏制企业下滑趋势,之后又果断地调整了企业领导班子。一系列振兴辽宁汽车产业的措施,引领华晨打了一场振兴的战役。围绕“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发展目标,强化管理、挖潜降耗、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全力开拓市场,华晨汽车频频出招。

  “营销是个纲,纲举目张!”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一上任就提出这样的发展策略。在市场上再塑华晨汽车新形象,成为振兴华晨汽车的关键一役。

  以往,作为自主汽车品牌,人们对中华轿车多了几分爱恋,也多了几分挑剔。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华轿车品质的议论很多。今年以来,华晨汽车全面推进以品质、品牌、品种为内容的“三品工程”,在全国首创SQS(安全、品质和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即S(safety,安全):华晨以人为本,关注产品安全,力求给消费者最实在、贴心的呵护;Q(quality,品质):产品品质是华晨赖以生存的基础和一贯的追求,品质先方敢天下先;S(ser鄄vice,售后服务):华晨销售、服务网点已达近1000家,能全天候地在第一时间给予用户最周全完善的服务响应。以此为基础,华晨发起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革命,彻底改变市场对自主品牌“低端、低价、低质”的印象。在骏捷上市后供不应求,订单量超过产能情况下,为严把质量关,华晨向市场郑重承诺:“宁肯退单也不能退车!”同时,在确保品质的旗帜下,华晨全面整合资源、优化组合服务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华晨汽车的品牌品质,华晨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开发出11种新产品。6月26日,中国第一款高性能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在沈阳正式投产,这款拥有自主技术的“生态发动机”,令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首次突破核心技术的“禁区”。华晨1.8T汽油机采用涡轮增压及中冷技术、可变配气正时技术等多项国际领先的发动机技术,造就了“高品质、高效能、高环保”的“生态发动机”,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其耐久测试的强度几乎是国家推荐标准的两倍,从而保证了30万公里无大修的国际领先水准。华晨1.8T汽油机的投产,正是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又一次跨越,它改变了“中国心”羸弱的历史,打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新的里程碑。

  目前,华晨汽车在全国许多地区的消费者心中成了身份和实力的象征,骏捷轿车上市仅3个多月订单已达3万多辆。上半年,华晨汽车实现融资20亿元,累计实现回款66亿元,3只股票全面上涨,并以此为契机,在香港资本市场成功募集资金15亿元。

  近日从华晨汽车得悉,该公司已制定“十一五”发展战略,其目标即为“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并为此确定“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路径:到2007年,年销量从2005年的12.25万辆提高到28万辆,年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210亿元提高到400亿元,实现第一个翻番目标;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实现第二个翻番目标。华晨人立志要把华晨汽车建成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重要研制基地,成为跨地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而目前,华晨汽车已经抢得了发展的先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