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车牌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7:59  钱江晚报

  温州的陈先生花166万元为他的宝马760上了个“吉祥”车牌,舆论直指他“没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却希望——“天价”车牌越多越好

  -本报记者 方政

  上周,温州车市出了一件大新闻——温州的小型客车特殊牌号拍卖会上,在经历了30多轮的竞价之后,浙C·88888拍出了166万元的“天价”,刷新了此前40万元的车牌拍卖全国纪录。

  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说,与其花166万元买个车牌号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不如将这些钱捐献给困难群体;有人说,现在西部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不如拿这笔钱捐建几所希望小学。舆论直指“天价”车牌号的购买者“没有社会责任感”。大家说的似乎没错,可惜却忽略了这166万元牌照拍卖费背后的事实——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17条规定,“小型客车号牌号码可以采用公开竞价的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公开竞价所得价款全部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不可否认,在中国,汽车牌照几乎和轿车一样成了社会地位的象征。7月5日《纽约时报》一篇题为《中国的数字游戏》的文章说,“看到车牌号中有4到5个‘8’,就知道车主一定是富人。”对那些渴望超越中产阶层生活的人来说,拥有一辆轿车还远远不够。为了炫耀财富,富人争着花大钱买幸运号码。

  而另一边,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资金来源,《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浙江省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实质上一直处于空转困局,谁该为那些在交通事故中有生命危险需急救的人买单,已成为困扰交警部门的棘手问题。通过市场机制拍卖车牌号筹措资金,将收益用于公益目的,以救助事故中的弱势群体,不失为对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好办法。

  拍卖车牌既能满足富裕车主的心理需求,又能为交通事故应急处理提供社会资金。由此可见,富人参加车牌拍卖,和参加其他慈善拍卖并无二致。

  据悉,温州此次竞拍的20个特殊牌号全被拍出,拍卖总价431万元,这就意味着,在浙江省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里,多了431万元。我们希望,这样的“天价”车牌越多越好。

调查:您怎样看“天价车牌”现象?
1.天价车牌是否越多越好?

不是
无所谓
2.怎样看购买天价车牌的人?
虚荣心强
没有社会责任感
很有品位的人
毫无品位的人
3.天价车牌的钱能流向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么?

不能
可能流入个人腰包
不知道
4.你会买天价车牌么?

不买
不好说
5.怎样看人们对“吉利数字”的推崇?
不良的社会风气使然
不理性的表现
没有必要
“吉利数字”就应该推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