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中国销售老总:中国市场攻略已具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10  北京晚报

艾思孟对克莱斯勒中国前景足够乐观

  如果一个人出身名门望族,平日也非深居简出,但在某地生活20多年后,却仍被常常“笑问客从何处来”,不知道心里会是个什么滋味。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艾思孟,现下恐怕就正在尝试着体会这种心理上的微妙。

  上任3个多月,经过一番调查摸底,艾思孟发现自己面对着的是一个颇为尴尬的局面——中国消费者对于克莱斯勒这个名字相对熟悉,但要说到克莱斯勒这个品牌以及品牌下面的产品就一下子变得比较陌生了。因此,艾思孟上周面对媒体坦率地表示,克莱斯勒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只能算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

  如果只是打基础倒也罢了,可事情似乎并不这么简单。其实,自从80年代开始在北京合资生产切诺基,克莱斯勒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品牌之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回过头去看,20多年下来,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建设却几乎为零。本来,JEEP是克莱斯勒旗下一个重要的品牌,但现在,这个“吉普”已经被中国消费者“慷慨”地送给了所有的越野车。“非常可惜,JEEP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了,但作为一个品牌却不为大家了解。所有的人都知道吉普是越野车,可很多人不知道并非所有的越野车都是吉普。”艾思孟说,他不得不经常去“纠正”很多人的这种错误认识,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真正的吉普出自克莱斯勒集团,世上只有一个吉普品牌。

  如此看来,艾思孟还必须肩负起为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拨乱反正”的重任。

  成立于1925年的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1998年,克莱斯勒和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成立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是目前全球第5大汽车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拥有的迈巴赫、奔驰、Smart品牌和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JEEP、道奇三大品牌一起构成了戴-克集团乘用车业务的主力。

  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和同属一个集团的奔驰品牌相比,克莱斯勒品牌的认知程度和影响力差得实在不是一星半点。

  “克莱斯勒集团的高层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过去,他们觉得在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上,克莱斯勒和吉普产品凭借自己的全球知名度也应该有较高的增长,但现在他们慢慢改变了这种观念。”艾思孟说,两周前,在克莱斯勒美国总部的一次会议上,他把自己对于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现状的观感一五一十地向集团首席执行官拉索达等人进行了汇报,“我想,他们也理解了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还属于打基础的阶段,而进行这些基础工作所需要的各方面支持也将是他们未来要非常认真对待的事情。”

  拥有25年汽车领域从业经验、先后供职于奥迪和雷克萨斯的艾思孟堪称营销高手,曾用5年多的时间为克莱斯勒和吉普品牌在英国市场中闯出一方天地。今年4月调任中国之前,他刚刚获得了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40%的业绩,使英国市场成为当季克莱斯勒集团海外增长最强劲的市场。

  而眼下,艾思孟的中国市场攻略也已具雏形。根据他的计划,从建立互联网推广策略开始,具有新意的营销手段、新产品的引进以及经销商覆盖面的扩大都会随后展开。

  克莱斯勒300在中国投产只是时间问题了。这个特立独行的“大块头”为克莱斯勒在全球赚足了吸引力,当然,其中也包括中国市场。“克莱斯勒的产品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个性。克莱斯勒300就是这样一个产品,它看上去感觉非常高贵,但事实上价格却不贵。所以,说到未来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我觉得,除了要让克莱斯勒成为一个令人兴奋的品牌外,还要让人感觉到物超所值。克莱斯勒在档次上是和奔驰、宝马、奥迪差不多的车,但却不会像它们那么贵。”

  尽管北京奔驰复杂的经销网络未来有可能使与其共用一个销售体系的克莱斯勒受到影响,但在克莱斯勒国产车型没有降生之前,这也仅限于一种担心。对于未来,艾思孟是有足够乐观的,“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就好像一个沉睡的巨人,现在它开始醒了。”

  本报记者谷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