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攀升节油省钱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现在私家车是越来越多,成都地区私车拥有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二,汽车加速走入老百姓的生活,养车、用车也就成了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由于国际油价不断地上扬,国内汽油价格也开始一反以往长久固定不动的惯例,频繁地上扬,上涨幅度高达8%-10%,为历年来之最,并且下一轮油价还有上涨趋势。据有关调查显示,受高油价影响,至少有21%准车主打消了目前购车的念头,有32%的准车主欲放弃自己喜欢车型而选择排量更小更省油的车型。现在又是处于炎炎夏日,不少车主表示油价上涨时,每加满一箱油要多出几十块钱。现在因为空调的频繁使用,每个月所支出的油费又要增加几十元钱,这样下来,每个月仅是油费就有点让人吃不消,更不要说其他养车方面的开支了。因此,车主们都认识到了节油的重要性。记者对此采访了成都各汽车4S店的售后技术专家,专家表示,油价的上涨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但是我们却可以做好如何让自己的爱车更省油、节油。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有不少的车主都有一些不良的驾驶习惯。很多的男性车主在驾驶的时候,喜欢超车、开快车等,因此常常会猛踩油门,车速也是非常之快,记者在路上是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殊不知在您痛快过车瘾的同时,您的爱车已经偷偷的吃掉了不少的油。有资料显示,女性的方向感比男性的差,所以不少女车主开车费油的原因就是绕路。因为有不少女车主方向感极差,走过三次以上的路线都还是会走错,有三年驾龄的王小姐说,她经常是走过三次以上的路找不到,白天走过的路晚上找不到,晚上走过的路白天又不认识,虽然成都的交通路线还算好,不管怎样走错都能够绕回来,可是这样的一绕,路总算是走对了,但是不仅耽搁时间而且车内的油也被吃喝掉了不少。

  据有关专家介绍,低挡高速长距离行车、高速行驶、见空就抢、发动机长时间空转、没计划好路线就上路等都是属于费油驾驶法,而先暖车后起跑、柔和起步、使用经济时速、轻抬油门、换挡及时、高挡行车等是属于省油驾驶法。在汽车驾驶过程中,费油驾驶法可能会让您多用掉10%以上油耗,而省油驾驶法则会给您节省5%的费用。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让您的爱车省油节油的第一步。因此,记者在此提醒各位车主,在抱怨油价上涨这样不可改变的事实的时候,还不如改变自己,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会节约不少的费用。

  配件使用合理可以更省油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车主是一进车门就把车内的空调开得大大的,自己倒是凉快了,可是开着空调的耗油量比平时要多不少出来。成都某汽车售后服务处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空调是汽车上的耗油大户,所以我们应该慎用空调,首先,应该是在需要的时候才打开空调,其次,如果打开了空调,一定要关好车窗减少能耗。有些车主为了节油,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就采取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汽车专家表示,这也是不可取的。据了解,当车速高于每小时85公里的时候,开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它会让您的燃油经济指数下降10%。站在路边观察来往的车辆,不难发现,有不少的车子都被主人们加装了超大功率的音响,就算是急驰而过,你也能听到震耳欲聋的音乐声,这些车主大都是音乐发烧友,在买了车后发现音响效果远远达不到自己期望的时候,就在车内加装了大功率的音响。专家表示,在汽车内加装大功率音响其实是没有太大的必要,大功率的音响和空调一样,在使用的同时也会极大地消耗燃油。

  定期维护能省油

  有不少的车主,对爱车的维护比较忽略,经常是二、三个月才去做一次,其实,因为节约了一点点的维护费用,汽车的油费却涨了上去。汽车专家表示,轮胎气压不够气或是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车主应该定时为轮胎检查气压,而且每为汽车增加45公斤重量会使得每升汽油少跑大约0.4公里路程。所以,多余的东西会增加汽车的负重,从而也就增加油耗,因此车主要记住经常清理车厢和后备厢,以减轻不必要的重量。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也可以省油。因为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可以减少空气阻力,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按照汽车保养和维修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做—一辆维护保养良好的汽车开起来才更省油。污浊不堪的火花塞,肮脏的空滤或堵塞的滤清器会降低燃油经济性。让胎压保持适当的水平—胎压过低比较费油,因此需要经常检查胎压。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3%。一辆汽车能否节油,除了与驾驶员驾驶习惯有关外,汽车本身技术状况的好坏也是节油的关键,而技术状况的好坏与车辆的保养有着直接的关系。车主在平时的驾车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维护爱车的习惯。

  节油产品助您一臂之力

  除了上面介绍的方法外,专家表示,车主们还可以通过借助节油产品来达到为汽车省油的目的。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的节油产品有各种添加剂,它是通过分解、清洁化油器及喷射系统燃油管路的溶解胶状物及其他各类沉积杂质,改善发动机的性能,从而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价格在60元~200元不等。另外就是节油器,目前市面上称为“节油器”的汽车装置,品牌、种类很多,原理、功能和价格也都不一样。最为普遍的是一种过滤磁化供氧装置,它可将燃烧后排出的废气重新吸入,进行二次充分燃烧,以达到节油目的。除此之外还有纳米节油器(价格200元~300元)、新型环保节油器(300元左右)省油轮胎(400元/条左右)等。

  但是专家也在此提醒车主,消费者在选购节油产品时,尽量使用厂家推荐的添加剂产品或者从专卖店购买节油产品,从这样的渠道购买产品价格可能高一点,不过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使用节油产品对发动机是有利的,而且也能达到节油效果,但要注意防止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合格的节油产品是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的,但是车主因为使用伪劣产品致使车辆损坏,则不再享受承诺的保修服务。目前添加剂节油率标志的节油数量太高,实际上一般都达不到10%。消费者在购买节油产品时,要有合理的心态,对节油产品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对商家宣传的超高节油率也不能轻信。

  加油也有窍门来省油

  很少有车主会注意在加油的时候,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技巧来节省汽油。某加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加油,最好是选择大气温度低时,比如在清晨或者是晚上,因为在这时汽油的密度比较高,比其他时间加油更加经济。另外,车主一定要慎选加油站,尽量在熟悉的加油站加油,以确保汽油的品质。最后,加油后,切记油箱盖锁紧以减少油料蒸发损失并保持油料清洁。

  早报实习记者张瀚之

  李先生:我的车是POLO手动1.4排量的,已经行使了几5000多公里,最近发现车内在非常安静时有很轻的嗡嗡响声,就像变压器的那种声音,我仔细听了,不是发动机的声音,因为除了嗡嗡声,能听出发动机运转的声音。我怀疑跟方向盘有关,因为一动方向盘,嗡嗡声音就会随着变化,是不是液压助力出了问题?

  华星西蒙上海大众汽车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彭征宇如果声音很轻的话,这是POLO车正常的电子助力转向泵工作时的声音。POLO车的助力转向系统比较先进,不是由发动机通过皮带直接驱动助力泵,而是由单独的一个电机来驱动助力泵。这种根据速度调节“助力”的形式更加经济、安全。既解决了低速转向的轻便,又使高速时方向更加稳定,在高速时电机转速很低甚至不转,几乎不消耗能源,提高了经济性。在原地打方向时您听到的声音变化也是因为控制系统根据当时的负荷调节电机转速造成的。另外还要在驾驶的时候注意观察看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方向盘助力有没有明显下降,油平面有没有异常等情况,如果有这些问题的话,建议车主到公司售后维修点进行彻底的检查。

  吴小姐:我想买一辆长安铃木的雨燕。所以我想请问一下雨燕的真实油耗如何?豪华版的车内有瞬时油耗显示吗?准吗?

  长安铃木汽车成都西星维修中心经理张吉平

  汽车的指标是按照经济时速来定的最低油耗,雨燕车的最低油耗是60公里--80公里。匀速行驶时,最低油耗标准是5升左右,但是在平时行驶时,突发情况较多,实际油耗是应该是在6—7升。豪华版车内有瞬时油耗显示,有百公里的油耗是多少和一升跑多少公里的油耗,应该说比较准,如果你驾驶该车辆在80公里时,你会看到油耗很低。通过瞬时油耗显示,可以改变车主耗油的驾驶习惯,做到最省油的驾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