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业界] 标致雪铁龙支持中国可持续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39  新浪汽车

  ■本报记者 孙晓红

  7月1日,北京,法国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公司组织的儿童快乐乘车活动启动仪式。尽管太阳已经要落山,没有被树遮住的地方,还是有些燥热。身材高大的博毅站在阳光下,微微地身子前倾,认真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语速和缓,语调凝重,时不时用他湛蓝的眼睛认真地看着向他提问的记者,恭谨、温和。

  标致雪铁龙集团关于道路安全的活动,已然开展了两年,记者有幸成为武汉媒体俱乐部的一员,每次他们去武汉,记者都得以参加他们的活动。说实话,每参加一次,都会受到很大的触动。作为一个企业,赢利才是其目的,可是标致雪铁龙却对道路安全如此重视,今年全年,集团投入了2.2亿欧元作为研发费用来研究道路安全问题。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他们更是投入了巨大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他们在七个城市组建了七个道路交通安全媒体俱乐部,资助15万元人民币给同济医学院伤害控制研究中心,开展关于佩带安全带对伤害及其愈后、医疗费用的研究,与清华大学和武汉同济医学院分别签署了“汽车碰撞过程中部件相互摩擦对碰撞变形的影响”、“使用安全带与否对交通事故的伤害程度的影响”等科研课题的合作协议,还与北京道路工程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了道路交通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所有的这些活动中、讲演中,你很少会听到关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介绍,连名字都很少提到。

  正如一名记者所说:标致雪铁龙集团开展的这项活动,是功德无量的。

  在儿童快乐乘车活动仪式上,身为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博毅先生,自始至终身板笔直地坐着,认真地聆听台上每一位专家的讲演,让人想起孔子的手执芴板,诚惶诚恐,状如不胜——不是芴板太重,而是芴板所代表的道义责任重。时不时地听从主持人的安排,谦和地起身,给得奖的小朋友颁奖。一直到仪式结束,记者才找到采访他的机会。

  而对记者的疑问,博毅用湛蓝清澈的眼睛认真地看着记者,尽管他知道记者听不懂法语,可是他还是非常有亲和力地看着记者,缓缓道来:“标致雪铁龙集团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公司,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的活动。标致雪铁龙不仅仅是个汽车制造商,更是个对社会有责任的公司,如何制造好车并把可持续性发展,是集团永远关注的问题。”

  “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上,技术层面是一回事,驾车行为和习惯非常重要,在中国这个情况格外严重,因为许多驾驶员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车,在驾车行为上有待改进。在安全知识上,标致雪铁龙集团应该跟大众分享安全知识,制造出符合标准的汽车以及安全装置。如何让汽车更加环保,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更是个严峻的问题。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标致雪铁龙集团将通过 诸如今天的活动,动员一切有效的手段、设备和理念,通过传媒传播给大众,让所有的人认识到: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不单是驾车人的问题,与行人与全社会都是息息相关的。”

  众所周知,标致雪铁龙公司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大陆只有一个合作伙伴的公司,现在,神龙公司将要建成第二工厂,建立3号平台以生产高档车,而此前,神龙公司在中国经过了十多年的辛苦努力,并在近年出现了销量猛增的大好局面。可是,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汽车产能已出现过剩,而且神龙也一直没有在高档车市场出击过,对些,博毅先生将如何解释?

  “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努力方向,与中国政府所想到的应该是一样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中国政府与神龙的合作,其最终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旗下的全系列车型,目前投产的已经有大家熟知且喜爱的标致307、206、以及中高档车凯旋,事实证明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成功车型,所以,3号平台所要生产的高档车,应该也会受到大家的欢迎。至于说到产能过剩,神龙并不存在这个问题。神龙工厂的利用率已经超过100%。在我们看来,生产的车卖不出去,才是真正的过剩,而神龙的车广受欢迎,并且销量一直持续增长。我们将采取谨慎而有远大理想的策略应对需求。其实,正是前期过分谨慎而导致难以满足需求,所以扩大产能是一定的必需的。”

  今年以来,面对中国车市可能出现的新一轮井喷,标致雪铁龙集团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有加强之势。以前的中国代表处现在改名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那么,业务上有什么变化?进口车的销售会跟已经国产的车并网销售吗?今年明年会销售什么进口车型?

  “标致雪铁龙(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是100%的标致雪铁龙独资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进口一些中国不生产的进口车型。有了这个公司,相关的进口程序将更加简单化,并很可能向国外出口一些零部件。至于是否并网销售,标致雪铁龙将在现有的神龙网点里挑选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经销商经销进口车。这些进口车型将会吸引更多的客户,比如407SW、C4 coupe、敞蓬式206、年底将进口C6,2007年将会更加系列化、多样化,也是为了看看消费者对这些车型的反应,因为在眼前,广大的消费者无法接触到这些车型。”

  面对国内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神龙有没有出口的打算?

  博毅用温和却坚定的眼神看着记者说:“我肯定地告诉你,没有这个计划。在中国生产的车要出口哪里?日本韩国不可能,越南一些东南亚国家不可能,欧洲更是不可能,单是物流成本已经太高。目前神龙从工厂到产能,都是按照中国市场特点设计的,生产的车也是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的。而且神龙的国产化率非常高,现在大部分车型已达到了70%的国产化率,更有达到90%以上国产化率的车型。”

  博毅的言语之间,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在此新闻还没有发出之际,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集团已经联合向外界公布:神龙第二工厂就在武汉建设。

  如果按照先引进进口车试水再国产的不成文的先例,是不是也可以说,标致雪铁龙最近进口的车型,会在不远的将来国产?按照神龙目前发展的势头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对神龙的充分肯定,相信越来越多的标致雪铁龙车型会在中国会在神龙生产,因为标致雪铁龙公司是个有着远大理想且脚踏实地负责任的企业。博毅的言谈再一次明确地告诉大家:标致雪铁龙现在正在将来更会把中国作为重要的战场,引进越来越多的车型到中国。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