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是秀场市场是战场 喜看自主品牌理性参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01  新京报

  广州车展刚一结束,和往年的历届车展以及国内其他大型车展一样,“自主品牌遭冷遇说”又开始浮出水面,认为在这种A级车展上,不论展馆展台的规模,还是展车的数量,自主品牌又一次全面落于下风,而外资和合资品牌再一次成为车展的绝对主角。其话语中多有愤愤不平之意。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愤懑是情有可原的。的确,在目前国内的A级车展上,合资和外资品牌和企业唱主角的现象仍在继续,即使是在盛产自主品牌企业的浙江省内,其杭州车展上,自主品牌也只能充当绿叶的角色。同时,各大展会对于外资品牌也存在“高看一等”的现象,不然就不会出现去年上海车展部分民营汽车企业因为无法进馆而在会场外用排车“示众”来宣泄自己的不满的现象了。

  但应该看到的是,在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进入上半年销售前三,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参展的比例是在不断提高,同时,自主品牌对于展会的看法和做法也越来越同国际化接轨,同时也越来越理性。

  从本次广州车展上可以看出,对于自主品牌企业以及产品的关注已在提高。五大展厅中首次出现了单一展厅2B全部为自主品牌的现象。同时,国内的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也齐刷刷地登堂入室,而并非只是在边角旮旯里进行表演。

  相反,部分外资品牌却因为并非市场主流车型放弃了大面积布展的计划。

  尽管自主品牌中仍存在着开展前更改新车亮相计划的荒唐行为,但总体上,自主品牌企业参展的成熟度和把握展会与市场间的能力却在增强。不选择在广州车展上发布更多新车的不只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在考虑车展稀释新产品市场影响力的问题。

  自主品牌参展的一位负责人坦言,既然那么多合资公司都会选择将产品发布放在更为理想的平台上,自主品牌没有必要去趟合资公司不愿意趟的浑水。同时,从去年吉利连续参加底特律和法兰克福车展只参加媒体日的做法中也可看出,自主品牌即使在参加海外五大车展的时候,也是足够地精打细算。这是中国企业特有的成本意识和中国商人的精明之处。

  而决定车展上真正孰强孰弱的不是看展位的大小以及豪华程度,市场永远是最大的决定因素。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自主品牌已经做到了车展上的四分天下有其一,但如果仅凭主观的民族情绪要求自主品牌成为车展上的主流,那不但是追求经济效益的车展主办方所不能容忍的事,同时也违背了市场的真实情况。

  做好企业是车厂的主业,办好车展是车展主办方的主业,而公正客观地记录中国汽车业是媒体的主业。(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