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为何“恋上”红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28  商用汽车新闻

  人们都说上海人很会打“小算盘”,从这起上汽联手依维柯收购红岩的事件中,我们的确可以看出上海人和上海企业的精明之处。

  早在去年年底记者采访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时,就曾听他透露,上汽十一五末期要实现重卡5万辆的目标。然而,由于上汽汇众产能只有1万辆,因此可以判断这5万辆目标不可能仅凭汇众来实现,而当时正是上汽、依维柯与重庆红岩谈判合资的关键时期。时至今日重组各方与重组模式已基本敲定,不禁令记者对上汽集团善于把握时机的巧妙谋划倍感钦佩。

  总而言之,上汽选择红岩,满足了上汽的所有需要:区位、车型、时机。

  区位需要。作为一个汽车集团,上汽有他的野心:在布局上能够掌控全国。但是在区域布点上,上汽没有优势。其竞争对手一汽在东北、胶东、西南都有生产基地;东风在华中、华南、河北、东南也有独资与合资公司;长安集团则沿着长江一带布下防线;只有上汽除了在广西有一个微车基地(上汽通用五菱)外,其脚步基本没有踏出大本营(上海市和周边)。因此单单从布局而言,上汽算不上一个全国性的汽车集团,这也是为什么上汽急于在其他地区开疆拓土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收购红岩正好填补了上汽在西南的空白,使它的辐射力到达了西南地区乃至更远。

  点评:上汽集团这次的出手,符合其谨慎、稳健和不太高调的一贯风格。我们注意到,除了去年12月16日上汽、依维柯和重庆重汽签约时,上汽总裁陈虹对收购红岩一事作了表态之外,其他时候基本没有上汽这边的声音。退一步说,仅从重卡西南布局来看,在广袤的西南地区“囤结”了红岩、东风柳汽、解放柳特厂、东风商用车公司十堰基地和北方奔驰重庆分公司(原重庆铁马)等“大鳄”,如果不采取直接收购本地企业的办法,相信上汽要杀入西南地区,阻力决不会小。

  车型需要。以前有人开玩笑说上汽是“一条腿走路”,几乎没有商用车生产能力(汇众和申沃太小,五菱微面属于交叉型乘用车),这种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难题困扰了上汽很多年。作为当年整体引进斯太尔重卡技术的老厂家,重庆红岩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和研发队伍,在2000年曾经排名15吨级重卡市场第一宝座,同时车型系列也十分完备,尤其是15吨重型车正是上汽一直想要的东西。

  点评:上汽集团这种通过收购来弥补“另一条腿”的“拿来主义”可谓是棋高一着,与5年前通过收购柳州五菱来弥补微车产能的办法如出一辙。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去年长安集团跑到长江中游的江西去收购江铃股份,从而弥补自身卡车生产能力不足的典型案例。试想,如果上汽集团完全在异地重建一个重卡厂,且不谈资金投入、品牌推广等,光是技术门槛,就足以让上汽在五年之内难有大作为,而这次的“拿来主义”策略让上汽很轻松地就踏入了重卡行业的主流队伍。

  时机需要。重庆红岩在几年前非常辉煌,销量曾排名斯太尔企业榜首,但近几年来一直走下坡路,虽然销量绝对值在增长,但份额在下降。眼看着同行纷纷牵手跨国巨头,地处西南的红岩无疑有被边缘化和被冷落之感,资金和产品升级的瓶颈更是成为红岩的心中隐痛。

  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上汽联手拥有深厚技术实力的意大利依维柯,为红岩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此时的红岩谈判筹码不多,当然这部分是由于重卡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因此,上汽在这个时候接手之,时机选得非常好,能够以最小的代价入主红岩。

  点评:上汽集团确实是很有钱的,这一点勿庸置疑,身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背靠上海市政府,决定了上汽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如果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任何企业都会乐而为之。如前所述,上汽这次接手红岩,虽不像当年收购五菱那样兵不血刃,但也可以说是花费最小的成本,获得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图片说明:7月18日,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接见上汽依维柯联合工作组成员;当日重庆重汽、重庆红岩召开了上汽依维柯联合工作组参与红岩管理启动大会,上汽依维柯联合工作组开始参与重庆红岩的管理工作。

  上汽、依维柯携手重庆红岩 时间表

  2004年9月,上汽集团、依维柯公司(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下属卡车公司)和重庆重汽启动了以合资合作为主要内容的“908”项目,商讨重组重庆重汽旗下的重庆红岩相关事宜。

  2005年7月12日,上汽集团与依维柯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50:50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

  2005年12月16日,上汽与依维柯、重庆重汽在重庆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合资合作序幕。根据协议,重庆重汽将向上汽依维柯转让重庆红岩67%的股权(剩余33%股权由重庆重汽继续持有);同时,三方在重庆成立一家发动机公司,生产依维柯技术的重型柴油机。到2008年将形成重卡整车4万辆、发动机3万台的产能。

  2006年7月8日,三方完成了合资重组合同和法律文本的谈判和草签,并在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的主持下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报记者 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