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单飞在即 投12.5亿造自由知识产权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32  东方早报

  迟迟得不到马自达新车型的海南马自达汽车单飞在即。日前,记者从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获悉,该公司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年产发动机15万台的发动机厂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明年将批量生产。业内认为,这是其在为单飞做准备,因为有了自主的发动机后,自主品牌轿车将实现完全的自主。记者获悉,海马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即将于今年下半年诞生。

  据介绍,海马汽车发动机厂建设项目始于去年5月份,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该发动机厂生产线为柔性生产线,除可生产1.8L发动机外,还可生产1.6L和2.0L两种型号的发动机。

  业内认为,目前海马汽车旗下的福美来普力马所装配的发动机,仍然是日本马自达的原装进口发动机,因此发动机项目一旦建成投产后,这一状况将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并为海马后续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据悉,1992年,日本马自达与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合作成立了海南马自达,此后海汽与一汽开始合作,一汽、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政府占股2%。虽然,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属“无心插柳”,但马自达品牌到后来却是偏向一汽。日本马自达先后将旗下马自达6马自达3注入一汽轿车以及长安集团。而一汽海马拥有的只是普利马和福美来两款已投产多年的陈旧车型。

  据悉,2004年7月,海马扩产增容三期工程竣工,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总产能已达到15万辆。然而,虽然海马的销量继续增长,但其去年的销量也仅7.8万辆。

  为此,海马不得不将轿车板块的重心转向自主品牌。记者昨天了解到,海马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1.6L海马牌轿车,这款自主品牌轿车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