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观有什么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32  新浪汽车

  继“小资”、“布波族”大行其道后,时下“奔奔族”成为都市年轻人热衷的词汇。只是较之前两者的“精神胜利”法则而言,奔奔族更懂得以柔克刚的要决,以极具黑色幽默的方式创意“水深火热的生活”,更显一派乐观的生活态度。而就在近日,由上海通用汽车主办的乐观生活图文创意大赛也在都市人中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评选。乐观精神被都市人前所未有地放大。

  乐不乐观,真的有如此大的差别吗?

  嗯,就让我们先来聊聊乐观的神奇呗!

  首先,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发现,乐观有益身心健康。

  这是因为,乐观的人有着超强的抗压能力。而当压力过大时,会导致身体内的荷尔蒙失调,压力激素(如肾上腺素等)大量分泌的结果,免疫系统就会受到重创,接下来健康肯定状况百出。

  而乐观的人是压力的绝缘体,这个“压力不沾锅”的神奇特质,让自己维持身心状况的正常运作,免疫力较佳,伤风感冒很难现身,就连心脏病、血管病变,及中风等的状况,都明显地比整日悲观、心情郁闷的人少很多。

  其次,乐观可是大大有助成功。

  曾经有过学者研究事业成功的人,看看他们成功的原因何在。结果发现这些成功者有些共同的特质:他们对自己深具信心,对未来抱持乐观态度,而且具有极佳的挫折忍受力。

  另外有一研究发现,成功者在生活中摔跤的次数,往往比一般人来得多。

  那他们为何还能成功呢?你问。

  其关键就在于,成功的人在摔跤后,爬起来的速度比较快,失败者则是怨天尤人地赖地不起。而这份遇到挫折后的复原能力,有赖一个人是否能对未来抱持正面乐观的态度。

  另外,乐观也能让人致富。

  我们也发现,乐观的人财富累积得比较快,因为对未来有信心,愿意积极去开创,往往也就在理财上获得比较好的成就。所以想挣大钱的你,千万别忘了先调整心境,培养出乐观的功力。

  最后,乐观带来快乐。

  快乐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答案不是金钱,不是权力。心理学家们发现,一份乐观积极的态度,以及懂得珍惜肯定生活中小小成就的智能,才是创造快乐平和心境的关键。

  怎样?这下可见识到乐观的神奇了吧?!

  在聊了这么多之后,相信你已经觉得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要跟着乐观大步向前。

  到底该如何培养乐观的态度呢?

  嗯,小声地跟你分享一个心得:乐观其实没啥秘密,乐观不是一种被动的反应,而是一个主动的决定。

  心灵心理学派的学者们就主张,一旦你对自己承诺要快乐起来,你就能扬弃过往的愁苦,展现快乐的动力。

  所以只要你下定决心,开始动起来,换心情就如同换眼镜般容易,包准你立马就可以换上新的眼镜,而开始乐观看世界。

  戴上乐观的眼镜来看世界,到底秘诀在哪里?

  八个字:“先找优点,再看缺点”。

  怎么做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观察过,自己对每一种人、事、物的评语,通常第一个想法是什么样的?

  先说个最简单的吧!如果认识了个新朋友,脑中最先浮现的念头是:“这个人的鼻子怎么那么大,真是丑得吓人!”过一下子之后,才注意到:“噢,不过他笑起来真甜,让人看了很舒服。”

  要是你总习惯这样先挑缺点,再看到优点的话,那么就该检查一下,是否又不小心地戴上了习惯负面思考的悲观眼镜?

  戴上乐观眼镜的人,则永远是先找优点,再看缺点。

  所以面对同样的对象,乐观的人会先问自己:“他有什么是让我喜欢的?”

  于是乎第一个想法就出现了:“哇,他笑容可掬,甜甜的真舒服。”而也许过了一阵子之后,才会发现:“只可惜鼻子稍大了些。”

  感觉到其中的差别了吗?

  乐观者并不是无知的盲目,他们仍然能对事情有清晰的观察,只不过他们习惯先看事情的优点面,而且乐意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令人兴奋之处,并多花精力经营这些优点,因而往往就比那些只挑毛病的悲观者,有着更丰富而精采的结局。

  因此,别忘了你已戴上乐观的眼镜,从这会儿开始,不论是新到一个地方,新认识的一个朋友,或是新遭遇一个状况,请发挥乐观眼镜的神奇功效,先找优点,再看缺点。当你戴上乐观眼镜,再度向前望去,你会发现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性,而拥有无穷的生命动力!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