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国产轻卡增速放缓 江淮轻卡逆势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19  新浪汽车

  今年1~6月份,我国商用车产销形势稳中有升,产销分别为103.40万辆和102.36万辆,同比增长7.16%和7.71%。其中重型载货车需求继续呈现萎缩,产销分别为11.49万辆和11.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7%和2.28%。

  与重卡销售不温不火的局面相比,国内轻型载货车市场较为稳定。上半年我国轻型载货车共销售494603辆,保持了10.3%的增长速度,仍旧是商用车中增长最快者之一。其中福田、江淮、东风继续稳居轻卡行业前三甲,北汽福田仍居行业产销榜首,但与去年的相比,增速略有下降。相反,江淮轻卡却以高于行业增速5%的增长速度实现销售轻卡产品57677辆的业绩稳居行业榜眼。

  轻卡增速整体放缓 江淮轻卡逆市上扬

  受汽车燃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平缓。今年上半年轻卡行业增长率由去年同期的13%下降为10%。在行业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江淮轻卡逆势上扬,其同比增长率达到15.3%,高出行业增速5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轻卡行业的亮点。

  记者发现,在去年国内汽车整车销售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降幅达到29.79%,国内14家重点汽车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0%,但是江淮汽车却是例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54%,利润同比增长27.63%,是国内14家企业中唯一保持利润正增长的企业,今年上半年仍旧保持如此强的上升势头,江淮汽车究竟靠的是什么?

  要保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企业靠好的产品、好的营销手段还不够。业界分析人士表示,现代企业竞争已经进入一个整合的竞争阶段,江淮汽车长期保持如此好的竞争势态,是因为江淮汽车的产品过硬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同时江淮创新的营销体系以及产品与营销结合起来的深度回馈消费者的整合行销则是决胜市场的核心利器。

  2005年,江淮汽车提出了价值营销体系,全面的倡导回馈客户价值,以消费者取向为营销的核心,以回馈客户价值为最终的营销目的。今年,江淮汽车进一步的对其价值营销体系进行了完善,通过具体的活动将回馈客户价值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从年初的春季促销到品质神州行,从节油回馈到增加安全配置,每一个活动、每一个产品细节的修改都深深的把消费者的利益考虑到其中。在产品上,今年上半年江淮又先后对旗下轻卡产品骏铃、帅铃、威铃进行了升级换代,除了外观、内饰等细节地方更加人性化以外还从汽车的核心部分--发动机来实现产品的彻底变革。针对市场营销终端,江淮也是打破常规率先在国内引入卡车专卖店,目前在全国开设的“4S”已拥已经突破50家,在保证网点数量的同时,在服务质量上抢占了先机。

  另外,在对于市场变化的迅速掌控上,江淮的整合营销思路也表现的很强势,今年初,北京提前实施国Ⅲ标准,对卡车企业而言是个严峻的挑战,北京市场上能达标的品牌很少,但在这个问题上,江淮汽车做了充足的准备,其国Ⅲ产品在4月份就投放了北京市场,在“价高、车少、用户急”的北京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专家表示,根据我国车市的现状以及经济发展趋势,国内商用车领域仍将持续10年以上的增长,但是,伴随市场的逐步理性,商用车市场的增长不会出现乘用车市场那样的大起大落,相对平稳将成为未来商用车市场的主旋律,但厂商之间的较量将会更加激烈,而决定市场胜负的无疑是出色及时的产品,这就取决于企业的产品品质能否领先,营销能否领先,市场营销思路整合的程度。

  下半年轻卡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初,受汽车燃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江淮、福田、东风、跃进、一汽哈轻、一汽红塔、金杯等主流轻卡企业不约而同地调高了其轻卡售价,涨价幅度为2%至5%,使许多小企业难以招架。而从钢材和油价的走势来看,下半年还有继续上涨之势。

  而从当前淡季市场的表现看,“淡季不淡”可以说是最好的形容。今年上半年期间,国内主流轻卡厂家已经纷纷对旗下主要产品进行了升级换代。而从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产品竞争已经上升为服务竞争和营销竞争。前不久,福田针对广东市场推出了宽奥铃和大奥铃两款轻卡,其“宽、大”的特点对于长期占据该市场的江淮威铃产品形成一定的冲击,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的加剧。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其它细分市场同样会面临如此问题,相信下半年的轻卡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商用车尤其轻型载货车领域大规模的市场洗牌不太可能出现,但几强之间的较量仍很难判断,江淮、福田、东风的竞争又将如何发展,必将成为下半年轻卡行业的主旋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