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自主发动机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记者从海马汽车方面获悉,经过2年多的建设之后,总投资达到12.5亿元人民币的海马汽车发动机建设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并于4月份一次性点火热试成功,这意味着海马汽车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自主发动机已经下线。事实上,近期,包括海马、华晨在内的汽车厂家均不约而同地高调宣传自己的发动机厂,一时间,国内汽车厂商的发动机研发与制造能力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

  据了解,海马汽车发动机建设项目于2005年5月正式破土动工,12月完成主体厂房的建设,并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整个发动机厂的建设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能够实现双班年产发动机15万台的生产规模,所引进的缸体、缸盖、曲轴、装配热试4条生产线均采用德国HELLER、法国COMAU、德国JUNKER等世界一流公司的生产设备,以保证发动机的质量。目前,三条机加生产线的进口设备已通过预验收,正在紧张安装调试之中,而装配线、热试线也正在海马上海研发中心进行预验收。

  发动机厂的落成,不仅意味着经过10余年的技术积累,海马汽车已经掌握了汽车制造业中最为核心的发动机制造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发动机研发、制造与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一个用“芯”在开创未来的汽车企业。然而,“芯”又从何而来呢?

  在过去的10余年里,海马汽车一直与马自达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海马汽车曾经生产过马自达6470、7130、626、929系列以及马自达MPV等车型。自2001年起,海马汽车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开始生产普力马福美来,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到目前为止,海马汽车已经拥有了30余万的忠实用户。

  这段历史的回顾似乎为我们找到了海马动力的源泉。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果然如此。“在与马自达合作的这段时期里,海马汽车学习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并在动力系统的开发与匹配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试验,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对记者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海马汽车在更高的起点上施展自己才华的基础”。

  “1994年,也就是海马6470国产上市后的第4个年头,当时鉴于环境污染问题,汽车排放达标运动已经是风声水起,欧洲已经于2年前开始实行欧I排放标准,而国内尚无政策出台。我们完成了6470国产动力总成的匹配替换工作,应用新一代电喷发动机,使得整车排放达到欧I标准,延长的该车型的市场寿命,好评如潮,这在当时也算是开了‘洋荤’吧”,在回忆这段历史的时候,汤部长不无幽默地说。

  正是这样的“洋荤”给海马开了个好头,1998年,海马经过多次匹配性试验,HMC6470开始采用四川绵阳丰田4Y电喷发动机,整车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销量不断提升;2000年,海马又进行了CA7130(即老323)车型国产动力总成替换匹配工作,应用国际先进水平的丰田8A多点电喷发动机,使整车排放达到欧II标准,提前满足北京等大城市的排放要求,至今我们仍然能够在北京看到老323的身影;自从普力马和福美来上市以来,海马汽车对其进行了多次国产动力的匹配试验,并在匹配试验中掌握了大量的技术数据,为日后新产品开发的在动力匹配上提供了试验和理论基础。

  而真正奠定海马汽车今天的市场地位和企业实力的是普力马和福美来的投产。海马汽车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引进生产了普力马和福美来,两款车型均采用马自达原装进口的动力总成系统,无论是性能、质量还是燃油经济性都获得了用户的一直好评。然而,海马并没有因此而止步,此后每一年,海马都会推出换代升级车型,进行全面的商品化改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力,满足用户的多方面需求。

  然而,这种升级或者改进,并不是表面功夫那么简单。海马汽车负责产品开发的朱部长告诉记者,每推出一款车型都需要对整车尤其是动力系统的匹配进行大量的调较和试验,哪怕只是换一只新款的车灯,都有可能影响到车辆的使用性能,因此技术部门一直都是海马重点的“盯防”对象,甚至曾经因为一个数据指标没有得到提升而整个部门连续加班一周。

  海马汽车孜孜不倦换来的是普力马和福美来不断上扬的市场销量,05年海马汽车实现了全年总体销量突破7.8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福美来销量达到63398辆,同比增长32%;而普力马销量达到15019辆,同比增长22%,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即便是在今年更为复杂的环境下,今年前7个月,海马仍然保持了与去年同等的销量水平。

  “十年磨一砺”,海马汽车正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真正“决战”的时刻也在此时到来。2002年,海马汽车开始FP发动机的技术性研究;04年,海马发动机厂土建工程开建,生产线设备开始招标,海马汽车开始自主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发动机系列;05年,海马汽车发动机项目正式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并于2006年4月,样机热试一次性点火成功。

  这一切看似平凡无奇过程实际上充满的艰辛与困苦,而这样的苦也许只有海马人自己才体会得到。付出总会有所回报,也许不久之后,我们将看到装配海马自己生产的发动机的汽车在马路上快意驰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