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质协和东南汽车谁在摆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9:43  财经时报

  无论是中消协还是中质协收到用户的投诉,都应该告诉用户直接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质检总局可以根据投诉的情况,来区别这些质量问题是属于“三包”还是召回

  由于怀疑东南汽车生产的菱帅存在刹车问题,中国质量协会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报告,要求对东南汽车实施强制召回。

  有媒体说:“国家质检总局已受理该报告,并将对此展开调查”。更有媒体引申为:“若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东南菱帅确实存在刹车问题并威胁到车主安全,将会对该车实施强制召回。东南菱帅可能成为国内第一个被强制召回的车型。”

  中国质量协会通过会议新闻发布的形式,告诉相关媒体,从2005年5月起,协会陆续收到车主投诉东南菱帅刹车失灵的问题,先后收到相关投诉40余起,其中8名车主因刹车问题不能通过年检。

  中质协报告未被“受理”

  “中质协是由国家质检总局退下来的官员和专家组成。就中质协的权威性而言,应该强于中消协。”一位从事消费者维权的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中质协和中消协分别指中国质量协会和中国保护消费者协会。多年来,中消协和中质协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被消费者看成是自身利益的维护者。

  但是,有关人士认为,中质协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报告要求对东南汽车实施强制召回,却是为消费者摆了一道乌龙。

  《财经时报》记者采访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人士时获悉,负责此事的汪处长收到了这个报告,但这并不意味着“受理”该报告。据解释,无论是中消协还是中质协收到用户的投诉,都应该告诉用户直接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质检总局可以根据投诉的情况,来区别这些质量问题是属于“三包”还是召回。

  质检总局才能强制召回有关人士指出,召回的基本要件,是同一批次同样型号的汽车产品质量问题的数量达到一定百分比,质量问题危及行车安全等。如果低于一定的比例,而且出现的问题不同,那么只是属于“三包”的范围。

  据悉,强制召回的实施,需通过以下大致的过程。国家质检总局根据用户投诉情况,认定该企业的产品有危及安全的质量问题以后,给企业下发“缺陷产品调查函”,企业接到调查函以后查找问题并上报质检总局,同时可以根据查出的问题“主动召回”。但也可以在答复的时候据理力争。质检总局此时启动专家库进行论证,认定是设计或生产过程而不是使用后造成的产品质量缺陷,就开始进入强制召回程序。

  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消费者必须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自己的汽车质量问题是设计制造过程产生的,还是使用过程产生的。第二,这个质量问题是群发性的还是个别的。群发的可以列入召回的范围,个别的则属于“三包”范围。

  这位人士还强调,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一个专门的系统来解决,由权威部门来判断和解决问题,这就是国家质检总局。因此用户向质检总局有关部门投诉,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途径。

  东南态度耐人寻味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和总经理办公室的曾鑫诚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情各异:刘兴台是一脸无奈的苦笑,曾鑫诚则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东南车主所反映的问题,曾鑫诚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无意批评车辆检测场,但可能有这样的现象:一些检测员工为了经济利益,常常以车辆某些部位不合格需要调整为由,必须检修才能通过年检。

  而新车不存在这个问题。对此,曾鑫诚强硬地表示了三点看法。第一,东南的产品出厂前经过严格检验,不会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出厂。第二,对用户提出产品的问题,东南会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检测,确定问题所在。第三,如果被要求召回,东南会执行,但是对中国质量协会没有与企业沟通,仅凭用户投诉就建议“强制召回”的做法,是不公平的。

  东南汽车表示,来自其售后服务部的资料显示,公司对这些车辆的制动系统进行过检修,并给予了部分车主延长保修期等服务。他们已经联系相关部门,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研究相关解决方案。

  东南汽车还透露,曾经和车主达成协议,全款退车。

  一位人士认为,这个解决方式应该很有诚意,因为企业最多是更换一个总成,按照要求,只要消除安全隐患就算解决问题。

  但是部分车主则说,并没有全款退车的事情,因为是打了折扣的,所以协商未成。对此,东南汽车没有直接反驳,只是强调双方是有协议的。

  对中质协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建议的事情,东南汽车的态度是,这样做“不公平”。

  他们提出以下质疑,即召回和“三包”的观念不清,从中质协公布的数据看,与东南汽车几万辆的产量相比,出问题的产品数量是否达到国家质检总局在召回方面的要求?如果不是,那么就应该属于“三包”的范围,而“三包”是汽车用户与企业之间的问题,应由企业解决,国家只是监督实施。但谁来判定是属于“三包”的范围还是召回,应该有权威的说法。 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