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元以下汽车市场是自主品牌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58  新浪汽车

  根据今年前5个月轿车销售情况,不难发现,尽管不少厂商在中高级轿车上不遗余力,但最吸引中国消费者眼光的,还是经济型轿车,尤其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1.0升至1.6升的经济型轿车的销售量占到整个轿车市场的65%,销售量增长了将近120%,这些车的价位基本都在10万以下。而今年前5个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中,10万以内的微车和经济型轿车占到六个以上。对中国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私家车主来说,10万元,是他们的首推价位,也是他们的心理底线。

  “10万元”市场风景独好,谁在丛中笑?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市场的情况。自 2002 年以来,伴随着十万元以内价格的新车层出不穷,以及十万元以内车型持续热销,目前十万元以内市场明显呈现细分状况,七万元以内微型轿车,以夏利N3、奇瑞 QQ、哈飞路宝、长安奥拓、吉利自由舰、 比亚迪福莱尔、雪佛兰SPARK等车型为代表。而七到十万元车型基本分成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以捷达、富康、桑塔纳为代表的“老三样”;第二阵营,是以新赛欧、菲亚特、千里马、标致206、雨燕、雅绅特、乐骋等为代表的新兴合资品牌车型;第三阵营,则是以奇瑞旗云、奇瑞A520、比亚迪F3、力帆520、吉利金刚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型。这三大阵营的力量对比,究竟孰强孰弱?而被国人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在整个十万元以下汽车市场,又占据着一个怎样的位置呢?

  首先看看微车市场。从2005年的全国汽车销售数据来看,奇瑞QQ 115960辆的销量和天津一汽夏利18万量的销售,再加上吉利的数十万台的销量,基本上主宰了微型车市场。可以说,在合资品牌还没有把过多精力放在利润不是很高、技术门槛不是很高的微型车市场上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已基本占据主导地位。三大自主品牌核心产品的销售情况已完全可见一斑。然而,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4月份排量低于1.0升微型轿车却是各排量区间段唯一负增长的车型),自主品牌在微车市场的日子也并不完全好过。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价格战的洗礼让微型车基本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的状态,在厂商没有过多利润来支撑自己研发推出更有竞争力产品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在微车市场尽管占据了销售主导,但却没有收获更多。

  为此,在微型轿车市场的基础上,自主品牌厂商还必须在更高一级别的细分市场上寻求突破。

  目前,在七至十万元这一战场,合资品牌车型无疑是十分强势的。不仅雨燕、标致206、雅绅特等这些新晋车型风头正劲,就连捷达、富康、桑塔纳这样的“老三样”也还保持着厚重的竞争力。然而,自主品牌却并非无所作为――比亚迪F3、奇瑞A520、力帆520、吉利金刚这四款完全由中国民族品牌企业完全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凭借“指高压低”的竞争策略、超高的性价比,突出的产品竞争力,以及全方位满足中国用户的“贪婪”需求,上市以来赢得了各方好评,在10万元以内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上刮起了一股旋风,被业内人士称作自主品牌“新四军”。

  “新四军”此次是有备而来。05年9月上市的比亚迪F3、今年1月先后开卖的奇瑞A520和力帆520,以及刚刚在5月份才问市的吉利金刚,尽管产品亮点和卖点各不相同,但针对中国经济型轿车竞争状况及消费群体的心理特点,它们都选择了“指高压低”、“高配低价”的竞争策略,集体表现出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

  这一竞争策略在力帆520身上表现得尤为充分。基于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以及“为我所控”的思路,力帆520表现出不同于自主品牌以往的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在“指高压低”的策略指引下,其性能和配置几乎向中级车的定位看齐,价格上却直逼较低级别的入门级家轿,十分超值。从动力上看,这款搭载宝马MINI1.6升发动机、价格却在8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具有85KW的功率,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时,同时还具有149N.M的大扭矩,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秒,无论从哪个数值上看,其动力性能在国产1.6L车型中都可谓遥遥领先,并达到1.8L轿车的水平。而从安全性上来看,除了ABS和EBD之外,同级别中独有的引擎盖预折线、碰撞自动开启门锁、同级别中最厚的钢板以及四门加强型防撞钢梁、加强型ABC柱、金属笼形结构车身等,使其具有足够的安全含金量,可以与国内市场的许多中级车媲美。而在配置方面,力帆520与一般家用车型相比不仅是应有尽有,DVD可视倒车雷达、负离子发生器甚至能把不少价格更高的中级车给比下去。甚至在自主品牌以前不太擅长的外观设计方面,力帆520也有了不少改观,时尚大气,完全符合中国家庭的需要。可以说,这样一款车摆在中国家庭面前,其吸引力是致命的,从内而外,它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求好贪多、追求高性价比的心理。

  与此同时,在比亚迪F3、奇瑞A520以及刚刚上市的吉利金刚身上,也表现出同样的策略和思路。可以说,“新四军”树立起经济型家轿全新的“性价比路线”,不仅让新兴合资品牌产品无缘性价比,同时也让“老三样”一直倡导的性价比优势荡然无存。上市以来,新四军不仅蚕食掉老三样的许多市场份额,对许多新晋合资产品也形成有力挑战。只要 “新四军”能够从品质上树立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产品的信心,将会大大刺激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产品的购买欲,并最终赢得这一市场。

  如此看来,在七至十万元这一细分市场,尽管合资品牌十分强势,但自主品牌却并非没有机会。目前,十万元以内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外厂商都十分看重的潜力巨大的市场,而经过多年的摸索,自主品牌“新四军”也开始找准了自己的路子,对合资品牌发起了有力的反攻。“新四军”大闹紧凑型轿车市场,一扫自主品牌只能在微型轿车领域有所作为的尴尬,加速了这一细分的洗牌。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相信自主品牌会在未来的中国车市上越来越有所作为。十万元以下汽车市场能否自主品牌的天下?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